為何日本人可以平均活到84歲?(圖)

發表:2018-08-11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老人
日本老人(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11日訊】日本社會有一個特點,那就是「長壽」。據聯合國衛生組織的統計,現在日本人平均壽命84歲,其中女性約87歲,男性約81歲,是世界上第二長壽的國家。而且,日本已經進入4位男性中有1人,2位女性中有1人能活到90歲的時代。而中國人的平均壽命雖然逐年增長,不過目前還只有76歲。

日本社會最近有一個話題:「人到底能夠活到多少歲?」依醫學專家們估計說,到2045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壽命將達到95歲,男性將達到90歲,而現在出生的「10後」的孩子,還有可能迎來百歲人生的輝煌時代。

海外媒體上刊登了一篇文章「日本人憑什麼比中國人多活8年?」,內容如下:

十大特點

第一,日本是一個島國,十分重視環境保護,所以空氣十分乾淨。在東京這樣一個國際大都市,連PM2.0的數值很少超過30,在晚上都能夠看到天空中的星星。

第二,日本是一年四季分明,春天看櫻花,夏天近大海,秋天看楓葉,冬天看雪景。這種四季的明顯變化,有助於人的新陳代謝。

第三,日本的飲食清淡,每天攝入的鹽的量,還不到中國人一半。

第四,日本人很少吃保健品,但日本人很喜歡吃生菜和魚,特別是深海魚類。而深海魚類不僅可以降低膽固醇,還能減少心血管疾病達52%以上。

第五,日本人講究衛生,不管在東京這種大城市還是在鄉村小鎮,日本的街道永遠是干乾淨淨。

第六,日本非常講究食品安全,牛奶的保質期永遠只有1週,而且必須要放在10度以下的冰箱中保存。買不到可以常溫保存的牛奶,因為常溫保存的必然需要加入許多添加劑。

第七,日本的社會寧靜,沒有人聲喧囂的嘈雜。而噪音污染會導致血壓升高,甚至直接對心血管產生損害。

第八,汽車大國的日本,人卻很少開車,上下班喜歡乘坐地鐵、輕軌等公共交通工具。很多日本人也會選擇自行車,當作自己的日常交通工具,既是鍛練也是放輕鬆。

第九,日本政府制定法律,對國民身材的苗條提出明確要求:女性腰圍不要超過了85厘米、男性腰圍不要超過了90厘米。若超過的話,血糖、血壓、血脂其中有一項不及格,就要在3個月內自行減肥,有納入醫保範圍。

第十,我覺得是最為關鍵的一點,那就是全體國民的定期體檢

定期體檢

日本政府規定,每一位國民必須參加一年一次的體檢,同時,男性和女性的體檢內容,除了共同性部分的檢查項目,還有性別因素考慮的專項檢查。此外,根據年齡的不同,還會增列新的檢查內容,譬如男性過了45歲,就必須要參加前列腺癌的檢查;而女性過了40歲,就必須參加乳腺癌的檢查。

幾天前,我收到一條東京都港區政府發的一條手機簡訊,通知我盡快到醫院做一年一度的定期體檢,因為區政府給我體檢表和體檢通知已經過去1個多月,沒有我去做了體檢的記錄。也是這幾天,我也收到東京商工會議所寄來的一個大信封,內容也是前列腺癌和肺癌、胃癌專項檢查通知。

無論是哪個檢查通知,都告訴我一句話:體檢是免費的。因為我加入了國民醫保,同時我們單位也給東京商工會議所交了等同於2,500元人民幣的會費。我沒有去參加這些檢查,是因為都是基本體檢,也是從抽血、檢查糞便尿液、胸透、腹腔的檢查開始,一般的內容全在。

但是,人到中年,綜合素質出現下降,所以我更傾向於一年做一次精密檢查,叫「人間ドック」。這樣可以知道自己的身體到底處於什麼樣的狀態,需要注意什麼問題。但是它不列入醫保範圍,需要自己掏腰包,檢查費用在10萬日元左右(約人民幣6,000元)。

做精密體檢,一般需要提前1個月預約。能夠做精密體檢的醫院,在東京到處都有。依照中國人的概念,三甲醫院都有精密體檢部,某有些二甲醫院也有。日本的醫院只有國立、公立、私立之分。你信任哪一家,則去哪一家做檢查。

有些醫院看上去不大,但在某一個領域,它是權威。譬如腦部精密檢查,並不是所有大醫院的強項,在東京做得頂尖的,也就四五家。所以,精密體檢有百貨公司類型,也有專賣店類型,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作出選擇。

日本的體檢比較溫馨,體檢區的環境設計得跟賓館一樣,不會讓人感覺是到了醫院。在各個檢查室邊上,有很多的沙發和椅子,還有各種雜誌可以看。醫生和護士們都會衝你微笑,說話聲音很柔,氛圍很輕鬆,尤其是像我懂日語,所以還能跟醫生護士開幾句玩笑。

日本這個國家,是不流行吃補藥的,在日本是買不到人參和冬蟲夏草的。而且也不注重「食補」,像中國那種煲湯、藥膳,在日本也是看不到的。日本國民只是注重於吃新鮮的魚、新鮮的蔬菜,並喝新鮮的牛奶,然後,就加上全民的體檢,足以保證國民的健康長壽。

其實,對日本政府來說,全民體檢並不僅是為了每一位國民的健康,同時也是為了節省政府的醫療費支出。如果一旦進入中老年後,國民身體都變得越來越差,政府的醫療負擔也會越來越重。

因為日本政府要承擔70%的國民醫療保險,包括癌症治療都沒有進口藥或高級藥不列入醫保範圍,需要病人自己掏腰包的事情,全部由政府承擔。因此,早體檢早發現早管控,有利於減輕政府負擔,是一舉兩得。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