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打掃衛生到國外來了 震驚世界(圖)

發表:2018-08-10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環境保護協會的志工們清理艾菲爾鐵塔附近的垃圾
日本環境保護協會的志工們清理艾菲爾鐵塔附近的垃圾 (圖片來源 : 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8月10日訊】日本人打掃衛生的習慣很好是舉世公認的,比如走在日本街道上就能感受到這份用心。如今不僅體現在國內的環境上,隨著日本人邁向海外,相關的報導很多,影響到全世界,我們來看看一位作家在《日經中文網》的分享。

一、日本隊打掃更衣室、日本球迷清理看臺

世界盃7月份落幕後,有不少媒體報導了比賽失利的日本隊離開後的更衣室,而且在中國國內也一度成為話題。當時日本隊在力爭史上首次闖進8強的比賽之際,在最後時刻被比利時隊上演大逆轉並遭淘汰。但日本隊離開前的更衣室被打掃得非常乾淨,讓感到驚訝的工作人員將此事通過網路傳播到世界。

工作人員的博客:「(在揹負著比賽補時階段被大逆轉的懊悔情緒的情況下)日本代表隊向體育場的球迷表示了感謝,妥善應對媒體,將(更衣室和長椅)全部清理乾淨。此外,還留下了用俄語寫著‘謝謝’的便條」

當然,這是由日本隊所有人一起完成的。不過,日本代表隊前主教練扎切羅尼表示:「我沒有感到驚訝,反而是如果他們在不清理的情況下就離開,我或許會大吃一驚。……最先進來的球員會迭好穿過的衣服,擺在地板上。包括比賽上衣、短褲、短襪、乃至內衣這四種。之後的球員也會這樣做。換言之,這是對工作人員表示最大的敬意」。

也就是說,球員們為了讓制服清洗人員的工作更加容易,會預先將衣服分門別類放好。本屆世界盃不僅是日本隊的更衣室,連日本球迷在比賽結束後主動撿起垃圾、將看臺清理乾淨的身影也成為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的畫面。

日本隊的球員吉田麻在被海外媒體問及對此事的感想時表示:「日本有‘(離開時)比來時更乾淨’的說法。整理的漂漂亮亮,然後從這裡離開是(我們心中的)一種美學。」

二、不僅是足球世界盃

奇妙的是,希望讓公共場所變乾淨的行動不侷限於日本國內,似乎只要是自己要去的地方比較髒,日本人就會非常在意。

1.美國

在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刮起旋風的大谷翔平的一舉一動也正受到關注。例如,他打出本壘打,回到替補席後,大谷會跟隊友握手,並鞠躬表示感謝。具有日本特色的鞠躬因為被認為「很可愛」,而在全美國成為了話題。

此外,還有大谷坐在替補席上的場面被攝像機捕捉到。據說其他球員會將嚼過的口香糖和瓜子殼直接吐在地上,不過在一旁的大谷手裡拿著用過的紙杯,把口香糖和果殼吐到裡面。將廢舊紙杯當做簡易垃圾桶使用,對於日本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行為。

2.法國

按日本人的標準來衡量,巴黎的街道很髒,簡直難以忍耐。對於巴黎市民來說,也許認為這是「多管閑事」,但是聽說東京的旅遊公司等甚至向巴黎派遣清掃人員。據說,尤其在作為旅遊勝地的埃菲爾塔和夏悠宮的附近街道,他們都會撿拾垃圾。

3.臺灣

在2017年「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時,據說在臺灣新北市的奧運村附近的公園,有人看到帶著掃帚和垃圾袋的年輕人正在打掃。似乎有人把他們當成「清掃人員」,不過這些年輕人的後背上寫有「JAPAN」,好像是日本男子足球隊的成員。這是他們主動參加打掃,雖沒有就此特別表態,但我感覺這是對舉辦地的感謝。

對於日本人的這些行為,當然也不只有稱讚。即使是世界盃時球迷撿垃圾的行為,也出現剝奪清掃人員工作的批評。針對來到外國參與打掃衛生,正如前面提到,甚至還有人認為是「多管閑事」。

然而,我認為這是好習慣,因此,即使被認為這是多管閑事,也請寬容地看待。令人可喜的是,中國球隊似乎也迅速加以效仿日本隊清理更衣室。(媒體報導:上港效仿日本隊清理更衣室留紙條感謝魯能接待)。

三、日本為什麼會形成這樣的習慣呢?

有人認為是因為學校教育。除了大學之外,日本學校幾乎全部都有專門的「掃除時間」。通常在午餐時間(學校配餐)或者一天的課程全部結束後,全校學生會開始一起掃除。

1.掃除是如何進行的呢?

我很久以前的記憶,首先應該是響起提醒學生到了掃除時間的廣播,然後播放背景音樂。於是,所有人都將課桌和椅子挪到教室後面,掃地,擦地。不只是教室,教室外的走廊也按班級分配。理科室、音樂室、圖畫室、以及教職員工室也通過輪流的方式來進行清掃。

也不僅限於學校,也作為一項暑期活動,孩子們早上會一起參加清掃本地區的公園。目的主要是讓孩子們懂得自己使用的公園要自己清掃,而這種做法始於我上學的時代。

2.掃除還是一種修行

日本禪宗的代表性寺院「永平寺」,掃除作為重要的修行之一,至今仍不分年齡與身份參加。其中,被稱為迴廊掃除的抹布擦拭很有名。每天一大早,修行僧侶就從正殿到山門,一路上動作麻利且仔細地擦拭地板。

3.掃除在日本的例子

在日本的麥當勞,吃完之後,需要自己扔垃圾。不僅如此,扔的時候還很麻煩。剩下的飲料要倒進飲料專用垃圾桶,還必須依照塑料類(飲料瓶蓋、吸管類)跟紙制容器(漢堡包等的容器)的分類仔細地投棄。

健身房也讓我吃驚。不管是健身室或更衣室,因為自己出汗等弄髒的地方要自己去擦乾淨。在使用電吹風的區域,吹完後掉落的頭髮等要全都弄乾淨之後再離開。

當然,在日本的這些場所都配有負責清掃的工作人員。順便提一下,在前些日子參加的爵士舞輔導班,在上課過程中老師一邊用拖布擦去了地板上的汗,一邊說「自己的汗要自己擦」。

為何日本人對掃除樂此不疲呢?說實話我也有很多難以理解之處。但是,掃過的地方令人心情愉快,更加重要的是內心與頭腦都會變得清爽。

我在中國租房子時,房產中介說:「房東都喜歡租給日本人。這是因為,在搬走時,日本人會把房間恢復到和入住時完全一樣的狀態離開。」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