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日本人看日本(圖)

發表:2018-07-31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日本人看日本
英美人跟日本人在許多方面還是非常不同的。(圖片來源:Pexels)

【看中国2018年7月31日訊】這裡所說的海外日本人,當然是指居住在日本以外的其他國家的日本人。當他們遠離自己的國家,在另一種文化氛圍下生活時,再反觀自己的母國,會有什麼新的發現嗎?當他們在其他文化的刺激下,他們再來看日本時,確實獲得了一種不同的視角。一位在歐洲居住多年的日本人發現,英美人跟日本人在許多方面的價值是非常不同的。

日本人為工作而生存 歐美人為生存而工作

海外生活的日本人剛來到時,會在日本文化的框架中看待海外的事物。他們首先發現的是歐美人對工作的觀念跟自己很不一樣。正是這種不同,導致了不同的生活態度。英美人他們的一切努力的最後落實點是圍繞著自己的生活,以生活為中心來安排自己的工作,而日本人卻有一種視工作為天職的意識,這跟日本人的匠人意識應該很有關係吧。正由於這兩種態度的不同而導致他們對一些具體問題的看法和做法產生了不同。

英美人徹底用完所有帶薪假期 日本人儘可能不用

在日本,似乎有一種盡量不使用帶薪假期的氛圍。雖然確實有日本人完全以工作為重而經常放棄帶薪假期,但也有不少日本人很想用,但周圍的氣氛使他很難向上司提出享受帶薪假期的要求。所以日本人基本不用帶薪假期這一點幾乎成為他周圍的同事對日本文化的一種理解了。一般在美國一年有10天的帶薪假期,而在歐洲一年則有28天的帶薪假期,即春秋各一週,夏天則有二週。大多數歐美人都是在海外度過帶薪假期的。而且在帶薪假期中沒有特殊情況是絕不涉及工作的。

英美人會經常換工作 日本人從一而終

英美人一旦對工作厭倦就會馬上辭職。當然連續工作長達20年的也有,但一生換過4、5次工作的人那就太多了。當然,如果是被炒魷魚應該是有問題的,但至少英美人對轉職沒有任何偏見,而且僱主也很重視應聘者過去的經驗。而且正是因為有過不同行業的經驗,所以有些數年找不到後任者的常務董事職位會讓一個四十多歲的人奪得。英美人寧肯付給有專業經驗的人高工資,也不願付出便宜的工資給不那麼專業的,因為那個高工資實際上比低工資更便宜。有時碰到非常優秀的人才時,他們甚而會讓對方來決定工資數額。日本人只要有一個不錯的工作,不管喜不喜歡,他會幹一輩子的。

相對於收入 歐美人更看重企業文化

日本人很重視以後能否有高收入,出人頭地,這是最大的價值。以後在朋友圈中也可以炫耀一番。而英美人在考慮收入的同時,更重視自己的感受。所以他們非常注重企業奉行的是一種什麼樣的文化。所以有時會有這樣一種情況,一家大公司營收非常好,工資高而且獎金也非常可觀,而另一家公司不但小,收入也不高,但那家大公司門可羅雀,而那家小公司卻門庭若市。

英美人喜歡獨立開業 日本人喜歡依附於大公司

因為日本人是從一而終的,所以一開始一定要找一家大公司可以寄託終身。而英美人則喜歡獨立地創出自己的事業,由此來體現自己的價值。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