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打扫卫生到国外来了 震惊世界(图)

发表:2018-08-10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环境保护协会的志工们清理艾菲尔铁塔附近的垃圾
日本环境保护协会的志工们清理艾菲尔铁塔附近的垃圾 (图片来源 : 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8月10日讯】日本人打扫卫生的习惯很好是举世公认的,比如走在日本街道上就能感受到这份用心。如今不仅体现在国内的环境上,随着日本人迈向海外,相关的报导很多,影响到全世界,我们来看看一位作家在《日经中文网》的分享。

一、日本队打扫更衣室、日本球迷清理看台

世界杯7月份落幕后,有不少媒体报导了比赛失利的日本队离开后的更衣室,而且在中国国内也一度成为话题。当时日本队在力争史上首次闯进8强的比赛之际,在最后时刻被比利时队上演大逆转并遭淘汰。但日本队离开前的更衣室被打扫得非常干净,让感到惊讶的工作人员将此事通过网络传播到世界。

工作人员的博客:“(在背负着比赛补时阶段被大逆转的懊悔情绪的情况下)日本代表队向体育场的球迷表示了感谢,妥善应对媒体,将(更衣室和长椅)全部清理干净。此外,还留下了用俄语写着‘谢谢’的便条”

当然,这是由日本队所有人一起完成的。不过,日本代表队前主教练扎切罗尼表示:“我没有感到惊讶,反而是如果他们在不清理的情况下就离开,我或许会大吃一惊。……最先进来的球员会迭好穿过的衣服,摆在地板上。包括比赛上衣、短裤、短袜、乃至内衣这四种。之后的球员也会这样做。换言之,这是对工作人员表示最大的敬意”。

也就是说,球员们为了让制服清洗人员的工作更加容易,会预先将衣服分门别类放好。本届世界杯不仅是日本队的更衣室,连日本球迷在比赛结束后主动捡起垃圾、将看台清理干净的身影也成为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画面。

日本队的球员吉田麻在被海外媒体问及对此事的感想时表示:“日本有‘(离开时)比来时更干净’的说法。整理的漂漂亮亮,然后从这里离开是(我们心中的)一种美学。”

二、不仅是足球世界杯

奇妙的是,希望让公共场所变干净的行动不局限于日本国内,似乎只要是自己要去的地方比较脏,日本人就会非常在意。

1.美国

在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刮起旋风的大谷翔平的一举一动也正受到关注。例如,他打出本垒打,回到替补席后,大谷会跟队友握手,并鞠躬表示感谢。具有日本特色的鞠躬因为被认为“很可爱”,而在全美国成为了话题。

此外,还有大谷坐在替补席上的场面被摄像机捕捉到。据说其他球员会将嚼过的口香糖和瓜子壳直接吐在地上,不过在一旁的大谷手里拿着用过的纸杯,把口香糖和果壳吐到里面。将废旧纸杯当做简易垃圾桶使用,对于日本人来说是理所当然的行为。

2.法国

按日本人的标准来衡量,巴黎的街道很脏,简直难以忍耐。对于巴黎市民来说,也许认为这是“多管闲事”,但是听说东京的旅游公司等甚至向巴黎派遣清扫人员。据说,尤其在作为旅游胜地的埃菲尔塔和夏悠宫的附近街道,他们都会捡拾垃圾。

3.台湾

在2017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时,据说在台湾新北市的奥运村附近的公园,有人看到带着扫帚和垃圾袋的年轻人正在打扫。似乎有人把他们当成“清扫人员”,不过这些年轻人的后背上写有“JAPAN”,好像是日本男子足球队的成员。这是他们主动参加打扫,虽没有就此特别表态,但我感觉这是对举办地的感谢。

对于日本人的这些行为,当然也不只有称赞。即使是世界杯时球迷捡垃圾的行为,也出现剥夺清扫人员工作的批评。针对来到外国参与打扫卫生,正如前面提到,甚至还有人认为是“多管闲事”。

然而,我认为这是好习惯,因此,即使被认为这是多管闲事,也请宽容地看待。令人可喜的是,中国球队似乎也迅速加以效仿日本队清理更衣室。(媒体报导:上港效仿日本队清理更衣室留纸条感谢鲁能接待)。

三、日本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习惯呢?

有人认为是因为学校教育。除了大学之外,日本学校几乎全部都有专门的“扫除时间”。通常在午餐时间(学校配餐)或者一天的课程全部结束后,全校学生会开始一起扫除。

1.扫除是如何进行的呢?

我很久以前的记忆,首先应该是响起提醒学生到了扫除时间的广播,然后播放背景音乐。于是,所有人都将课桌和椅子挪到教室后面,扫地,擦地。不只是教室,教室外的走廊也按班级分配。理科室、音乐室、图画室、以及教职员工室也通过轮流的方式来进行清扫。

也不仅限于学校,也作为一项暑期活动,孩子们早上会一起参加清扫本地区的公园。目的主要是让孩子们懂得自己使用的公园要自己清扫,而这种做法始于我上学的时代。

2.扫除还是一种修行

日本禅宗的代表性寺院“永平寺”,扫除作为重要的修行之一,至今仍不分年龄与身分参加。其中,被称为回廊扫除的抹布擦拭很有名。每天一大早,修行僧侣就从正殿到山门,一路上动作麻利且仔细地擦拭地板。

3.扫除在日本的例子

在日本的麦当劳,吃完之后,需要自己扔垃圾。不仅如此,扔的时候还很麻烦。剩下的饮料要倒进饮料专用垃圾桶,还必须依照塑料类(饮料瓶盖、吸管类)跟纸制容器(汉堡包等的容器)的分类仔细地投弃。

健身房也让我吃惊。不管是健身室或更衣室,因为自己出汗等弄脏的地方要自己去擦干净。在使用电吹风的区域,吹完后掉落的头发等要全都弄干净之后再离开。

当然,在日本的这些场所都配有负责清扫的工作人员。顺便提一下,在前些日子参加的爵士舞辅导班,在上课过程中老师一边用拖布擦去了地板上的汗,一边说“自己的汗要自己擦”。

为何日本人对扫除乐此不疲呢?说实话我也有很多难以理解之处。但是,扫过的地方令人心情愉快,更加重要的是内心与头脑都会变得清爽。

我在中国租房子时,房产中介说:“房东都喜欢租给日本人。这是因为,在搬走时,日本人会把房间恢复到和入住时完全一样的状态离开。”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