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美國長盛不衰的秘密(圖)

作者:拂花 發表:2018-08-14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才是美國長盛不衰的秘密
2017年9月21日在紐約市舉行的第72屆聯合國大會期間,川普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4日訊】8月伊始,土耳其美國經濟制裁三連擊,土耳其里拉兌美元應聲狂跌,上週五一天狂跌18%,今天亞市開盤,再度暴跌10%,至此今年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已暴跌50%,等於憑空蒸發了一半的GDP。

身為美國北約盟友之一的土耳其,之所以落到了今天被美國制裁的地步,僅僅是因為一個人,一個名叫安德魯.布倫森的美國人。為了營救這位被土耳其當局拘禁的美國公民,美國痛下殺手,狠狠教訓了自己的盟友。

看到這裡,有網友可能不太理解,為了一個平頭百姓值得如此大動干戈與盟友撕破臉嗎?如果把土耳其逼急了,叛出北約,和一直在尋求與戰略橋頭堡土耳其結盟的老毛子牽手怎麼辦?美國政府這是搞么子呢,還有沒有大局觀和戰略思維了?換作某大國政府,就絕對不會這麼衝動。譬如,我們兩名同胞在巴鐵遭綁架並遇害,有關方面就顧全大局冷處理了,顯見得為了兩條人命損失盟友划不來。

這麼想的網友,多半讀不懂美國,更理解不了文明。正如上次我寫了《傘下的普大帝,雨中的女總統》,有讀友給我留言說後來人人都有傘了,整個過程只有幾分鐘,我回答說:「文明就在幾分鐘。」

暴雨突降,先給誰撐傘,如火勢突起,必然會讓誰先走。兩者實乃異曲同工,體現的都是權力優先、他人靠後,對方是小學生是祖國的花朵又怎樣,在生命的天枰上和權力同稱根本無足輕重。只要幾分鐘,女總統被淋成落湯雞,而小學生葬身火海裡,這就是叢林規則下的弱肉強食,與文明顯然背道而馳。

泰坦尼克號上的男人們把婦孺與老人送上救生艇,自己一個個淹沒在海水中,這是文明。為了救回一名被外國政府非法拘禁的本國公民,老川拼了,美國拼了,這也是文明。

從1993年至2018年,中國至少有5億新生兒接種了乙肝疫苗,意味著已有5億人免受乙肝之苦。但直到疫苗之殤前,絕大多數國人並不知道,在我們戰勝乙肝的背後,是一家美國公司默默無聞的奉獻。這家公司就是美國藥業鉅子默克公司。1989年9月,默克公司決定將最新基因工程乙肝疫苗技術以700萬美元的價格轉讓中國。

時任總裁羅伊.瓦傑洛斯(Roy Vagelos)說:「在這個商業決策中我們沒有盈利,默克培訓中國工程技術人員以及派遣默克員工到中國的費用,已經超過這個數目。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這是一件正確的事!我認為這是默克公司在20世紀做的最好商業決策之一,雖然沒有利潤,但它有望拯救的生命數量超過了默克曾經拯救的生命總和。50年後,中國將根除乙肝。」默克公司的所作所為,也是文明。

文明是什麼?至此我們可以下一個定義:文明是生命的價值無可匹敵,而人的尊嚴無與倫比,利益等考量通通靠後。在文明狀態下的人,凡事以是否尊重生命為考量,做尊重生命的事就是做正確的事。而在叢林狀態下的人,凡事以利益為考量,為了利益可以做一切不正確的事。所以,英語裡最讓我感動而又感覺踏實的一句話就是:「It’s the right thing to do(這麼做是正確的)。」我知道,一個人說完這句話後,就可以義無反顧雖千萬人吾往矣,而那些指望他的人就有希望了。

「我們決不能忘記製藥的目的是救人,而非逐利。如果我們銘記治病救人的初心,利潤會隨之產生,永遠不必擔心沒有利潤。」這是美國藥業巨頭默克公司創始人喬治.W.默克的經營理念,被鐫刻在了公司總部大堂的一塊巨大牌匾上。

這幾行樸實而深刻的文字告訴我們一個什麼真理呢?即當以利益為目的去做事,已經落了下乘,當為了利益不擇手段,就墮入了下流,路的盡頭的必然是萬劫不復的深淵,因為我害人人,人人害我,惡性循環。而當我們堅守文明,以做正確的事為原則去做事,利益往往不期而至,因為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良性循環。

美國為何拼著失去土耳其這一具備戰略地位的盟友也要救回一名無辜的牧師?因為這是正確的事啊。搜索美國將長盛不衰,會出現成千上萬的鏈接,打開每條鏈接,都會長篇大論解釋美國為何長盛不衰。但我覺得,美國長盛不衰的原因,其實只有一個,就是由政府至民間,多數人會堅守文明,做正確的事。

反觀我們社會,由上至下,又有多少人能頂住利益的誘惑做正確的事呢?為了發展兩個字,強拆了多少房子、污染了多少河流、佔用了多少耕地、我們又呼吸著什麼樣的空氣?為了成為先富起來的人,有多少人在明目張膽地害人?十年前,我們有毒奶粉,十年後,我們有假疫苗。今天讀到一條新聞,我們竟然還有假麵粉,無良廠家為了追逐利潤竟然往麵粉裡兌滑石粉,而滑石粉顆粒在體內沉積會導致卵巢和肺部出現腫瘤。說說,為了利益,我們還有什麼事不敢做?

假疫苗真相暴露後,群情義憤,都在呼籲不殺高俊芳不足以平民憤,其實,殺了高俊芳,還會有後來人。只要我們的生命觀不改變,只要我們不牢記文明這個概念,就永遠無法扭轉互害的局面。

而文明這個概念是如何深入人心的呢?又要回到制度層面,制度文明是文明的出發點。只要制度讓權力無所不能,其它價值就只能靠邊站,人人就只能對著權力跪舔,而我們就永遠無法擁有生命的尊嚴。

我們都愛自己的孩子,都想讓自己的孩子過得更好,但我們的孩子怎樣才會過得更好?我看,僅讓他們有錢是不夠的,還要讓他們活在文明之中。否則,互害起來,錢再多也未必能倖免。

劉強東錢夠多吧?但他女兒也照樣沒逃過假疫苗。在《此生悔不悔入華夏》一文中,我提到美國被拐兒童的找回率高達98%,這就是制度文明的力量。而我們被拐孩子的召回率僅0.1%,有司能閃電神速找回日本人被偷的自行車,在天眼密佈的今天卻偏偏找不回我們同胞被拐的孩子,問題出在哪裡?無非是重視不重視,當生命的價值不被重視,結果只能如此。

說這麼多,大概又刺傷了不少同胞的「民族自尊」,但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有些「自尊」還是要傷一傷,病才有得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