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有顏色嗎?黑洞為什麼「黑」?(圖)

發表:2018-08-15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洞有顏色嗎?黑洞為什麼「黑」?
黑洞有顏色嗎?黑洞為什麼「黑」?(圖片來源:Pixabay)

黑洞是時空曲率大到光都無法從其事件視界逃脫的天體,黑洞無法直接觀測,但可以藉由間接方式得知其存在與質量,並且觀測到它對其他事物的影響。有理論生稱黑洞並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灰洞」理論。

黑洞是一種較為特殊的天體,它的中心是一個密度無限大、時空曲率無限高、體積無限小,熱量無限大的奇點。由於高質量而產生的引力,使得任何靠近它的物體都會被它吸進去,連光也無法逃離黑洞的引力。

黑洞之所以黑,是因為黑洞周圍有著嚴重的時空扭曲現象,光線和任何物質都不可能從該區域逃逸而到達遠處的觀察者。黑洞的邊界稱作事件視界,它和剛好不能從黑洞逃逸的光線的軌跡相重合。

1916年,德國天文學家卡爾‧史瓦西通過計算得到了愛因斯坦引力場方程的一個真空解,這個解表明,如果將大量物質集中於空間一點,其周圍會產生奇異的現象,這種「不可思議的天體」隨即被命名為「黑洞」。

黑洞基於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中理論的一種天體。廣義相對論是描寫物質間引力相互作用的理論,廣義相對論首次把引力場解釋成時空的彎曲,正是基於時空曲率的發現,黑洞理論才得以發現。

由於黑洞無法直接觀測,因此想要研究黑洞必須要藉助量子理論。通過量子理論,現代科學家發現黑洞周圍的引力場釋放出能量,同時消耗黑洞的能量和質量,通過捕捉這些能量,就能夠觀測到黑洞。

在現代對黑洞研究貢獻最深的是史蒂芬‧霍金,霍金主要研究領域是宇宙論和黑洞,證明了廣義相對論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積定理,提出了黑洞蒸發理論和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統一20世紀物理學的兩大基礎理論相對論和量子理論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基於黑洞理論,宇宙時空自身是不平坦的,視界內的部分會與宇宙的另一個部分相結合,然後在那裡產生一個洞,這個洞就是蟲洞。蟲洞可能是連接黑洞和白洞的時空隧道,所以也被稱為灰道。目前天文學家已經間接地找到了黑洞,但白洞、蟲洞並未真正發現,還只是經常出現在科幻作品中的理論名詞。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