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孕婦赴美生子被遣返的反思(組圖)

發表:2018-08-21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孕婦
孕婦(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21日訊】近幾年,各方媒體普遍認為,中國的中產階級正在享受著經濟增長所帶來的紅利,除了生活品質帶來提升之外,也更捨得投資教育,從而導致中國孕婦赴美生子人數進入了「井噴式」發展。

然而,伴隨著市場壯大的還有提供服務的各種月子中心如雨後春筍一般,可服務品質參差不齊,一旦發生問題消費者的權益該如何保障?據中文媒體報導,北京市海淀區有關部門於8月14日判決了一起因出國產子而引發的民事訴訟。

一、民事訴訟的前因後果

話說準備去海外生子的盧女士,在2016年9月跟一家負責提供海外生子的中介月子公司簽訂赴美生子的合約書,合約中月子中心承諾:若盧女士赴美簽證未通過或入關時被遣返,則將退還所有費用。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以為能順利去美國生寶寶的盧女士不曾想到,該中心協同操作的美國簽證,接連兩次被拒絕,致使赴美生子計畫無法成行。依照合約書的協定,此時應當進入退款流程,可是中介月子中心不但不退款,還鼓動盧女士前往塞班做最後嘗試(落地簽,即不須提前面簽)。

10月底,盧女士在其父的陪同下飛往塞班。但到達塞班島後,盧女士卻被拒絕入境,並被遣返回國,之後雙方當事人因費用退還問題發生爭議。而最終判決是,中介月子中心向盧女士退還首付款跟機票款共計人民幣3.3萬餘元。

二、為何到塞班島生子?

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加大外國人入境管制,以及加州等地嚴格取締非法的「月子中心」後,位於西太平洋上的美國領土塞班島,成為中國人最新的生產觀光熱門地點,讓嬰兒一出生就自動成為美國公民。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2009年修改移民政策,使得塞班島的北馬里亞納群島(Northern Mariana Islands)成為中國人唯一不須簽證就能前往的美國領土,最多可在當地停留45天。一位在當地做翻譯的中國男子表示,他幾年前到塞班島,為確保孩子出生有美國籍,他留了下來:「就像老天爺幫你開了一扇窗子。」

以白色沙灘聞名的塞班島,距離廣州和上海只有4至5個小時的飛行距離。依據北馬利安納政府的統計,2017年以旅遊目的入境的中國婦女,在當地產下472名美國公民嬰兒,而2009年這個數量只有8人。

塞班島的北馬里亞納群島
塞班島的北馬里亞納群島(圖片來源:Pixabay)

一位赴美產子孕婦表示她身邊來美國生孩子的,好多好多。另一位赴美產子孕婦則說她因為生的第三胎,然後國內要罰錢,不如把罰金當作赴美生產的費用,換成美國籍比較划算。

曾經北漂的代辦業者,提出自己和赴美生子父母更深一層的考慮,就是每年繳稅沒少過,但是住再久卻很難達到北京戶口。而且小孩唸書,社會保險都沒辦法享受市民待遇。種種的原因讓大批的中國媽媽挺個肚子到美國生孩子。

三、法律沒有禁止

據《美極天使》報導,我們從事件的始末和判詞中得到兩個很重要的信息:

1、赴美生子一定要選擇誠信可靠的月子中心。

2、主審官告訴媒體:中國法律沒有明文規定禁止公民去別的國家生育子女。

第一點比較好理解,高品質的月子中心,信守承諾、重視服務、愛惜品牌,不然難以成規模持久在市場競爭中存活;而第二點法官給我們透露出中國對於出境產子的官方態度為「赴美生子不違法國家任何法律法規」。

這番話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沒錯,連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局長、美國駐外領事館,以及2015年參與清查非法月子中心的洛杉磯探員,都說過類似的話,只不過表達的是美國沒有任何的法律規定禁止孕媽來美生子。俗話有云「法不禁止即可為」,中美兩國都已明確表示赴美生子不觸犯法律,孕婦們大可放心。

四、赴美生子的變數

雖說,赴美生子合法性得到確認,並不代表一定能順順利利完成整個赴美生子的計畫,像盧小姐的案例就是最好的說明。下面我們來談一談可能會影響去美國生寶寶的5個「變數」。

1.川普(特朗普)時代,美簽不易拿

DIY赴美生子家庭若缺乏經驗和必要知識,很容易因準備不足、面簽應答有瑕疵而遭受拒簽,這也是很多一簽被拒、二簽被拒的家庭向專業機構求助的原因。

2.誠實很重要,簽證欺詐罪很嚴重

有人為了提高簽證通過率,有意識作假,並提供不實資料(如:邀請信、預約單、財產證明、工作證明、受教育程度等)欺騙簽證官,一經發現就會被拒簽,已入境美國會被起訴。若簽證欺詐罪成立,最高可判刑5年且罰款25萬美元。

3.海關入境的風險

對於入境者來說,美國海關官員擁有最終的決定權,攜帶了違禁物品、隱瞞真實赴美生子目的,一經發現就有被遣返的風險。

4.在美期間的意外風險

有些媽媽輕信網路上中介月子中心或民宿,到了美國有可能遇劣質服務和坐地起價亂收費的風險。如果該月子中心還僱用黑工,媽媽還有可能遭遇「池魚之災」,不僅月子中心被封,媽媽還會被遣返。

2018年5月21日,塞班島一名華人孫森因非法經營生育旅遊業(月子中心)以及庇護非法移民,被北馬里亞納群島的首席法官曼格羅納判處一年零一天監禁,屬於重罪判罰。

5.福利詐騙罪的風險

一些不良中介為了謀取更多的利益,明明已讓赴美生子媽媽支付醫療費,但仍要求孕婦申請醫療白卡(即聯邦政府Medi-caid,提供低收入者醫療救助的福利)。如果福利欺詐罪名成立,則最高可被罰5年的牢刑,10萬美元的罰款,而且不能再進入美國。

五、什麼原因使大家都愛生美寶?

關於國籍的歸屬,中國重父母,美國看出生地;美國憲法的第十四條修正案第一款:「所有在合眾國出生或歸化(naturalized)合眾國並受其管轄的人,都是合眾國和他們居住州的公民。」也就是傳說中的「落地公民權」。

根據CNN報導,近年來懷孕的中國媽媽們正湧入美國本土生育,並被美國公民身份及福利所吸引。赴美生子孕媽在2007年原本只有600餘人,在2017年攀升至10萬人甚至更多,十年的時間翻了100多倍!

依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在很多中國父母的心目中,美國國籍所帶來的教育福利很誘人,而華人又是最願意投資教育的種族,他們看好了美籍孩子將來走入名校的低門檻,所以有強烈的意願到美國生孩子。

再者,根據2017年的胡潤百富報告披露,中國資產千萬元的階層,有三分之二的人,已經移民或者有移民計畫,赴美生子屬於提前布局的一環。

那麼美國網民對於赴美生子者的看法是什麼呢?有人說:「為了他們的孩子能在州內免費上大學。」也有人說:「不僅中國人,包括墨西哥人和拉丁美洲人在內的所有人都可以通過公民身份(很多東西)不必付錢。」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