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媽媽的抉擇:300萬落戶北京還是30萬去美國(圖)

發表:2017-11-17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媽媽的抉擇:300萬落戶北京還是30萬去美國
北京住宅公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17日訊】近年來,眾多北京、上海、廣州大公司裡的育齡青年,不得不選擇把孩子送回老家或是落戶美國。這是為什麼呢?

據《品玩》報導,大陸女子李小青在北京一家創業服務機構工作,她的丈夫在一家一線網際網路公司工作。雖然作為沒有戶口的「新北京人」,但他們和他們的許多同事一樣並不太在意戶口的事情。直到2017年李小青懷孕,戶口的問題才引起了他們的重視。

李小青的公公和婆婆在得知兒媳有喜之後,就開始張羅在北京買房的事情。他們在新絳縣城有一間公寓房,鄉下還有一個獨院。如果把兩個房子都賣了,再加上李小青和丈夫工作幾年的存款,差不多有300萬。

然而在北京,以城市中心為圓心畫一張等價圖,300萬的價格能買到的房子最近也是在昌平。李小青去那邊看了幾次房,戶型、格局和物業都不必說,幾個詞就能勾勒出他們能買得起的房:二手、40平、沙河高教園、老房。

住是不可能住了,李小青在中關村工作,他的丈夫在北辰世紀中心。不管是誰,都不願意搬到沙河高教園去生活。而且,買房的前提還是李小青的丈夫能夠在公司拿到北京的集體戶口。

除了財富上的消耗,賣掉老家的房還意味著要把雙方的父母接到北京來住,進而帶來的是生活成本提高、職業生涯受限以及二人生活空間的縮窄。這顯然不是李小青夫婦想要的生活。

但是,明年2月新的生命就要降生了,要麼落戶在北京,要麼落戶在老家。考慮二人未來的職業幾乎只可能在網際網路公司,回到老家新絳縣城幾乎不可能是他們的選擇。因為不願意面對這個問題,他們在北京買房的時間被一再拖後。

直到十一放假的時候,小青和丈夫回老家,小青親戚讓他倆幫著帶一些土產給北京的一位友人。在拜訪這位友人的時候,他提到:「為什麼你們不選擇把孩子生在美國呢?全套辦下來也只需要30萬。」

小青聽後覺得很有道理,回家就開始搜索相關的介紹,並向朋友打聽有關消息。後來,小青經人介紹在一家落地洛杉磯的月子中心報了名。月子中心告訴小青,赴美生子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讓月子中心全程包攬,費用大約為30萬人民幣,另一種則是自己租房、聯繫醫院、跑簽證,後者比前者節省大約10萬元左右。

小青選擇了前者,她認為,和300萬元買一張北京戶口相比,30萬元讓孩子擁有美國國籍已經是一件非常划算的事情。

不過,李小青的父母都是當地的公務員,對李小青去美國生孩子的事情堅決反對。

於是,李小青在她給父母的「說明信」中這麼寫道:「我們拿出了所有積蓄,給了孩子一個北京戶口,但接下來的五年、十年內,我們一家人任何的任何意外、大病,我們都無法承受。」

在看完信兩個小時後,她的父親回電話說:「我支持你們,明天就給你們打錢。」

報導稱,隨著在一線城市網際網路、科技公司打拼的年輕人逐漸到達婚育年齡,李小青的選擇並不是孤例。在大眾所俗稱的那個「中產」群體裡,赴美生子已經變成了一種新的主流趨勢。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