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熱映 劇中醫理錯誤百出遭打臉(圖)

發表:2018-08-23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延禧攻略》在大陸熱映,但劇中有關中藥醫理卻頻遭中醫師糾正。(Youtube視頻擷圖)
《延禧攻略》在大陸熱映,但劇中有關中藥醫理卻頻遭中醫師糾正。(Youtube視頻擷圖)

目前在大陸熱映的《延禧攻略》,在宮鬥戲消失好一陣子後,意外獲得好評。但劇中出現不少錯誤中醫理論,也遭到許多中醫師出面指正,提醒觀眾千萬別盲目採信。

像劇中女主角魏瓔珞曾提及「枇杷老葉無毒,但枇杷新葉有毒」,就有中醫師指出:「枇杷葉在中醫古籍藥性描述終沒有『有毒』記載,枇杷葉煮藥用做治療肺熱痰嗽、咳血、胃熱嘔吐等病症。」打臉劇中引述「枇杷新葉有毒」說法。

另外,劇中有人將皇后送給貴人的珍珠粉偷換成貝殼粉,魏瓔珞卻指珍珠粉顏色應是純正白色,貝殼粉顏色則是泛黃。關於這一點,也有中醫師出面打臉說:「真的珍珠粉顏色只是接近純白色,也有略灰或略黃的,不能單靠顏色辨別真假。」

此外,劇中的愉貴人誕下眼睛金黃色、皮膚呈黃色的小阿哥,患有新生嬰兒黃疸,被認為不祥之兆。其實新生嬰兒黃疸,是嬰兒在出生后皮膚及眼白發黃的現象,主要因血液中膽紅素過高所致。一般會在出生2日后開始出現,3至5日是高峰期,約10至14日會逐漸減退。

而劇中御醫為女主角開曼陀羅葉治理失眠一段,也有中醫提醒,曼陀羅葉有毒,而且屬毒性強,不能隨便服用。《中華本草》記載,曼陀羅有毒,藥用主要針對止咳止痛,可以治療氣管炎,但不能治療失眠。

以下為上述提及的藥材簡介:

枇杷葉】

性涼;味苦;歸肺、胃經。

功效清肺和胃,降氣化痰。治肺熱痰嗽,咳血,衄血,胃熱嘔噦。

禁忌胃寒嘔吐及肺感風寒咳嗽者,法並忌之。

枇杷葉是止咳的常用藥,具有清肺止咳,和胃降逆,止渴的作用。枇杷葉生品與熟品藥效不同,止咳宜炙用,止嘔宜生用。喟於怖熱咳嗽,氣逆喘急,胃熱嘔逆,煩熱口渴。

枇杷葉不去背面毛,刺激咽喉而咳嗽,所以要去毛,肉眼看不見為好。枇杷葉味苦性平,胃熱嘔噦呃逆靈。肺熱咳嗽兼口渴,咳喘痰稠最適宜。

【珍珠粉】

性寒;味甘、鹹;歸心、肝經。

功效安神定驚,明目消翳,解毒生肌。主要用於驚悸失眠,驚風癲癇,目生雲翳,瘡瘍不斂及陰虛內熱引起的兩眼昏糊,色斑等。

禁忌體質偏寒、胃寒和結石症患者,服用珍珠粉前請咨詢醫生。

從古代起,珍珠粉就成為宮廷妃子和達官貴人的養顏聖品,據說慈禧就是靠珍珠粉保持容顏的。到了現代,珍珠粉仍然是女士們養顏護膚的法寶。因為珍珠粉的作用有去斑,美白、祛痘、去黑頭等美容功效。

經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珍珠粉中含有十九種氨基酸、近二十種礦物質和高活性生物牛磺酸與豐富的珍珠蛋白及大量的微量元素,能提高人體抗衰老因子SOD和氨基酸載體GSH-PX的活性,有效延緩肌膚衰老,祛斑、祛痘、抗皺,增強肌膚光澤和彈性。

【曼陀羅葉】

功能主治

鎮咳平喘;止痛拔膿。主喘咳;痹痛;腳氣;脫肛;癰疽瘡癤。

附方

1、治喘息:曼陀羅葉少許,和煙單中,吸其煙。(《現代實用中藥》)

2、治頑固性潰瘍:曼陀羅鮮葉,用銀針密刺細孔,再用於水或米湯沖泡,然後貼患處,日換兩次。(《福建民間草藥》)

3、外治皮膚癢起水泡:曼陀羅鮮葉適量,搗爛取汁抹患處。(《閩南民間草藥》)

各家論述

1.《現代實用中藥》:葉之浸劑,對痙攣性咳嗽,喘息,慢性氣管枝炎咳嗽有效。

2.《中藥新編》:治疝痛,胃酸過多,肝臟痛,鼓腸,肺鍺夜汗,婦人痛經。

3.《民間常用草藥彙編》:煎湯洗,治諸鳳,寒濕,腳氣,脫肛。鎮痛。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