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將減半 未來面臨三大挑戰(組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8-23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口將減半未來面臨三大挑戰
中國人口逐年下降(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8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人口,目前已成為中國最嚴峻的議題之一。從中共上世紀70年代末推行「一胎化」政策後,大陸陷入超低生育陷阱,少子化、男女性別失衡、勞動力下降等諸多問題湧現,如今中國正在面臨三大衝擊。

本世紀末 中國人口或剩6億

中國「China Daily」報導,中國國家衛生計劃委員會指導局局長楊文莊表示,「中國人口到21世紀末會減少到10億名,回到1981年的人口水平」。

中國人口統計學家黃文政認為,中國人口到21世紀末不會超過8億。

而根據2017年聯合國以及中國人口學者的估計,到本世紀末,中國人口將從近14億減少到10億以下,更悲觀估計,會減少到6億左右。

報導稱,中國低出生率再次出現大幅增長的可能性極小,中國無法逃避人口減少的問題,而低出生帶來的最大衝擊是,加速老齡化現象及社會負擔激增。

新華社2月報導,中國從1999年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至2017年,老年人口淨增1.1億,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過1000萬,預計到2050年前後,中國老年人口數將達到峰值4.87億,佔總人口的34.9%。

此外,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由於早年中共實施「一胎化」政策,許多傳統家庭,會在一家一孩的無奈下,選擇墮胎放棄女嬰。這也是導致20至39歲女性人口數量,在今後10年間從20,200萬名減少到16,300萬名,減少了3,900萬名,造成中國人口急速減少的原因之一。

生育政策的現實情況
 
在此嚴峻背景下,中國大陸2016開放「二孩政策」,但實施2年來生育率不增反減。

中國人口將減半未來面臨三大挑戰
大陸開放二孩政策(圖片來源:Getty Image)

2015年10月26日到29日,中共在第十五屆五中全會上宣布開放二胎,但根據當時的世界銀行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總和生育率為1.62,低於全球平均水平2.45。

另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中國大陸2016年全面開放「二孩政策」後,第一年中國出生人口為1786萬人,出生率為千分之12.95。但2017年不增反降,出生人口僅有1723萬人,出生率下滑到千分之12.43。

人口與生育問題學者何亞福對《華夏時報》表示,雖然衛健委尚未發布今年上半年新生兒的出生數據,但毫無疑問,今年將會比去年上半年的數據還少。

研究中國人口問題的學者易富賢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政府「催生」福利計劃,對民間不會產生太大效果。因為對於一般家庭來說,政府提供的一點福利與養育成本相比,只是杯水車薪。

計生部門預測失準

此外,《多維新聞》指出,中國計劃生育相關部門的預計,存有嚴重失誤問題。

例如,2000年11月中國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生育率只有1.22,但中國計生委、中國統計局等方面,將這一數字人為調整為1.8,並推出《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2012年蔡昉、王豐等10餘名中國人口學家在《中國人口發展報告2011/12:人口形勢的變化和人口政策的調整》一書中預測,如果中國全面開放二孩政策,生育率將反彈到4.4(每年出生4700萬人);即便單獨二孩,生育率也將反彈到2.4。

然而,在全面二孩後,中國2017年僅出生1723萬人,比衛計委最低預測的2,023.2萬,少了整整300萬。當年人口出生率比日本出生率還低。

人口巨變的三大問題 

報導認為,如今中國人口劇降,至少會迎來三大衝擊。

其一,中國发展動力嚴重不足。新生人口減少,意味著各行各業所需勞動力供應的減少,成本上升,也即人口紅利的消失。與此同時,人口數量特别是年輕人比例下降,也會導致競爭程度減緩,社會運營成本增高,個人追求動力減弱,社會缺少活力和動力,趨于慵懶疲態。 

其二,老年人增多帶來的負擔。老年人需要社保財政的供養,但許多地區的社保已經捉襟見肘,財政入不敷出,未來更是難以支持。另外,老年人的養老與醫療,也是其所在家庭的責任。

其三,中國民族結構巨變。中國人口大規模下降,很大程度上可以認為是中國漢族人口的大規模下降,漢族作為主體民族在中國人口比例的急劇減少,可能會導致民族之間的分化與矛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