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諦:煩惱由心不由事(圖)

作者:清芷 發表:2018-08-2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煩惱來自于内心,與具體事情沒有太大的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的煩惱來自于内心,與具體事情沒有太大的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天天開心,沒有煩惱。但人生在世,哪有一帆風順的事情呢?就算沒有經歷過什麼大的變故,那些生活中的瑣事,也足以牽動人的心池,令人煩惱。

最近一段時間,辦公室裡幾乎天天上演著這樣的場景。小美幾個月之後要結婚,婆家原本說好一次性給十萬彩禮,可是不知什麼原因,如今只能先給五萬,還有五萬需要過一段時間再給。小美生氣地說,原本很體面的一件的事被婆家辦磕磣了;周姐的老公喜歡喝酒,幾個酒友每天請來請去,花銷很大,周姐為此很是煩惱;徐姐準備給兒子買房子,買大了錢不夠,買小了不甘心,每天糾結。看著她們的煩惱,我有時會想,如果我碰到了這樣的事,會不會和她們一樣煩惱?

這些天,我也受到了這樣的考驗,工作本來做的不錯,但是突然有一天,主管說要給我調動工作,那個工作不是我專業,我從沒做過那樣的工作,所以心裏很不痛快,內心起伏了兩天。後來終於有一天想通了,只是一份工作嘛,主管派我去,也是對我的信任;況且,那個崗位工資還會高一些,我又何必給自己設定一個框框,非要做什麼樣的工作,順其自然,會不會開心一些呢?這樣一想,心裏便平順了,坦然接受工作的調動。

可是心裏平靜了沒幾天,公司因為客房缺人,人力部出了一個主意,從各個科室調人去幫工,每週幫一天,我又被計畫在內了。去客房幫工,就是做服務員的工作,打掃收拾房間,聽說非常累。這一次,我心裏的起伏幅度是很大的,若不是最近經濟緊張,我真想辭職不幹了。這一生,因為任性受到了很多教訓,所以,這一次我告訴自己不能再任性,我控制著情緒,一點點地讓心情平息。

靜下來的時候,我分析了一下自己的處境。如果不能辭職,我帶著情緒也改變不了什麼,幫工又有什麼呢?打掃房間一直是我的弱項,如今有這個機會,正是充盈自己的時候,還能改改自己喜歡安逸的惰性,對我來說,真的是一種鍛練。我要把每一件不開心的事都變成提升自己的契機,讓人生當中處處充滿著正的能量。如此一想,一切煩惱都風輕雲淡了。

這麼看來,煩惱的根源其實並不是某件事情造成的,而是由自己的心態造成的。我們很難預料未來會有什麼事情發生,但是我們能主導自己的心態,學會不抱怨,學會從正的方面看問題,把煩惱當成昇華心性的階梯,人生就總會晴朗無憂啦!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