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何拚命封殺網約車?看完恍然大悟(圖)

發表:2018-08-2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滴滴車行業安全問題堪憂
中國滴滴車行業安全問題堪憂(示意圖/圖片來源:Pexels)

【看中國2018年8月28日訊】大陸年輕空姐乘坐滴滴車遇害的事情沒過多久,最近又傳出有少女因為乘坐滴滴順風車遇害的消息,讓人痛心不已,雖然凶手現抓獲,滴滴也發出道歉聲明,但中國網約車安全問題仍然讓人甚為擔憂。堪稱智能化領先世界的日本,卻一直拚命封殺網約車,原因何在?

據大陸媒體報導,8月24日,浙江溫州樂清20歲年輕女子趙某,乘坐一輛滴滴順風車時慘遭司機姦殺。據悉,受害人事發時曾多次求助好友,好友接到求助信息後,立即聯繫滴滴和報警,但都無果。25日,趙某被證實已經受害。

凶手抓獲後,滴滴立即發出道歉聲明,並下令整改,整改期間暫停浙江區域的順風車業務。但這並無法平息網友的怒火。

其實趙某是完全有機會避免受害的,但因為以下兩方面的不作為,才導致悲劇發生:

1、滴滴客服——涉案司機在前幾日也曾準備對別的女乘客下手,被當時的女乘客識破,隨後女乘客投訴平臺卻無果,讓涉案司機繼續接單。而事發時,受害人好友接到求救簡訊,馬上聯繫滴滴客服,滴滴稱透露司機的信息涉嫌泄露隱私要向上級請示,並讓好友等待1小時。最後滴滴客服在2小時後回覆好友:「司機說女孩沒有上車。

2、警方——警方接到報警後,竟要求家屬自己向網約車公司查詢車牌號才肯立案,「任何服務系統的客服都不可能你打電話說我報案了,便把相關訊息拿出來,這跟讓家屬自己去破案有什麼區別呢?」

日本為何一直拚命封殺網約車?

網約車一直是個爭議性很大的話題。網約車雖然在某種程度上給民眾生活帶來方便,但負面影響也越來越突出。在日本生活的人也許會發現,在堪稱智能化領先世界的日本,並沒有什麼「滴滴出行」或Uber之類的私家車共享出行服務。

在日本想要坐上出租車,要麼是提前預約,要麼是到指定的出租車站點去打車,發達的日本在這方面給人的感覺卻意外的落後。

其實,網約車在日本也被多次提議上線,但日本政府以乘客的安全和利益為由,禁止非職業司機以盈利目的運輸。在世界普及的Uber,進軍日本也是屢屢受阻,再加上價錢上沒有特別的優勢,普及範圍並沒有很廣。

被稱為「日本巴菲特」的軟銀集團創始人孫正義,曾公開批評日本禁網約車的做法,他說:「禁止網約車,日本居然這麼愚蠢。」但真的是日本愚蠢嗎?

真的是日本愚蠢嗎?還是另有原因?

但其實,日本國土交通省禁止打車平臺也是為了保護自身原有的傳統出租車市場的秩序,避免正規出租車公司被無正規營業製造的運輸隊伍擾亂市場,這是其一。

其二,日本一直反對網約車,從兩大根本的安全隱患角度去考量。

1、非職業司機沒有專門的出租車專用駕照,無法保證乘客的安全;

2、在使用網約車如果發生交通事故,保險公司只負責車輛的賠償,並不會對乘坐的客人進行理賠,責任便會歸到司機身上,而司機有可能支付不起高額的醫療費或者死亡賠償費,這樣乘坐網約車乘客的利益無法得到保障。

日本智能化可以說領先世界,但近幾年的發展速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快。就在國人紛紛為中國便利的「微信支付」「滴滴出行」等自豪,甚至嘲笑其他國家落後的同時,卻忽略了這些方便背後,一系列對使用者安全等各方面原因的考量。

事實也證明了,這些便利後面給中國民眾帶來的安全隱患,不但接踵而來,最可怕的是,問題出現了,囯內相關部門並沒有去解決,而是聽之任之,甚至可能幫忙掩蓋和縱容罪惡,細思極恐。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