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拼命封杀网约车?看完恍然大悟(图)

发表:2018-08-2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滴滴车行业安全问题堪忧
中国滴滴车行业安全问题堪忧(示意图/图片来源:Pexels)

【看中国2018年8月28日讯】大陆年轻空姐乘坐滴滴车遇害的事情没过多久,最近又传出有少女因为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的消息,让人痛心不已,虽然凶手现抓获,滴滴也发出道歉声明,但中国网约车安全问题仍然让人甚为担忧。堪称智能化领先世界的日本,却一直拼命封杀网约车,原因何在?

据大陆媒体报道,8月24日,浙江温州乐清20岁年轻女子赵某,乘坐一辆滴滴顺风车时惨遭司机奸杀。据悉,受害人事发时曾多次求助好友,好友接到求助信息后,立即联系滴滴和报警,但都无果。25日,赵某被证实已经受害。

凶手抓获后,滴滴立即发出道歉声明,并下令整改,整改期间暂停浙江区域的顺风车业务。但这并无法平息网友的怒火。

其实赵某是完全有机会避免受害的,但因为以下两方面的不作为,才导致悲剧发生:

1、滴滴客服——涉案司机在前几日也曾准备对别的女乘客下手,被当时的女乘客识破,随后女乘客投诉平台却无果,让涉案司机继续接单。而事发时,受害人好友接到求救短信,马上联系滴滴客服,滴滴称透露司机的信息涉嫌泄露隐私要向上级请示,并让好友等待1小时。最后滴滴客服在2小时后回复好友:“司机说女孩没有上车。

2、警方——警方接到报警后,竟要求家属自己向网约车公司查询车牌号才肯立案,“任何服务系统的客服都不可能你打电话说我报案了,便把相关讯息拿出来,这跟让家属自己去破案有什么区别呢?”

日本为何一直拼命封杀网约车?

网约车一直是个争议性很大的话题。网约车虽然在某种程度上给民众生活带来方便,但负面影响也越来越突出。在日本生活的人也许会发现,在堪称智能化领先世界的日本,并没有什么“滴滴出行”或Uber之类的私家车共享出行服务。

在日本想要坐上出租车,要么是提前预约,要么是到指定的出租车站点去打车,发达的日本在这方面给人的感觉却意外的落后。

其实,网约车在日本也被多次提议上线,但日本政府以乘客的安全和利益为由,禁止非职业司机以盈利目的运输。在世界普及的Uber,进军日本也是屡屡受阻,再加上价钱上没有特别的优势,普及范围并没有很广。

被称为“日本巴菲特”的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曾公开批评日本禁网约车的做法,他说:“禁止网约车,日本居然这么愚蠢。”但真的是日本愚蠢吗?

真的是日本愚蠢吗?还是另有原因?

但其实,日本国土交通省禁止打车平台也是为了保护自身原有的传统出租车市场的秩序,避免正规出租车公司被无正规营业制造的运输队伍扰乱市场,这是其一。

其二,日本一直反对网约车,从两大根本的安全隐患角度去考量。

1、非职业司机没有专门的出租车专用驾照,无法保证乘客的安全;

2、在使用网约车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只负责车辆的赔偿,并不会对乘坐的客人进行理赔,责任便会归到司机身上,而司机有可能支付不起高额的医疗费或者死亡赔偿费,这样乘坐网约车乘客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日本智能化可以说领先世界,但近几年的发展速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就在国人纷纷为中国便利的“微信支付”“滴滴出行”等自豪,甚至嘲笑其他国家落后的同时,却忽略了这些方便背后,一系列对使用者安全等各方面原因的考量。

事实也证明了,这些便利后面给中国民众带来的安全隐患,不但接踵而来,最可怕的是,问题出现了,囯内相关部门并没有去解决,而是听之任之,甚至可能帮忙掩盖和纵容罪恶,细思极恐。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