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常無故瘀青 小心是身體第一道警訊!(圖)

發表:2018-08-29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時難免會因不小心碰撞而出現瘀青,但如果發現自己無故出現瘀青,就要警惕了。
平時難免會因不小心碰撞而出現瘀青,但如果發現自己無故出現瘀青,就要警惕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洗澡時,你可曾注意過自己的身體?有沒有無緣無故多了一些紅點或瘀青等。不管是跑步、騎腳踏車或打球,難免會因不小心碰撞而出現血腫、瘀青的情況,但如果動不動身上就青一塊、紫一塊,發現自己無故出現瘀青,要警惕一下幾個問題:

1、抗凝血藥物過量

如果你在服用阿司匹林、華法林等抗凝血藥物來治療心律失常或血栓,就可能導致瘀青。發現了瘀青,要趕緊去抽血檢查一下自己的凝血功能,如果出現異常,就需要調整藥量。還有一些藥物也可以影響血小板合成,比如抗抑鬱藥物氟西汀、捨曲林、西酞普蘭和安非他酮等。

2、營養不良

維生素C缺乏時羥基脯氨酸和軟骨素硫酸鹽減少,可使血管脆性和血管壁滲透性增加,進而導致皮下出血,這就是為什麼壞血病患者會渾身青腫的原因。

維生素K是肝臟合成凝血酶原(因子Ⅱ)的必需物質。維生素K的缺乏會引起凝血因子功能障礙,導致血管破裂之後難以迅速止血,形成瘀青。青少年的挑食、小兒慢性腸炎、老年人體弱多病,常常因為缺乏凝血因子,導致大面積的瘀青,這樣的情況需要注意補充營養。

3、血小板減少性疾病

最常見的是「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這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他的特點是血循環中存在抗血小板抗體,使血小板破壞過多。感染、再生障礙性貧血、骨髓增生異常等疾病都會出現血小板減少!

有些嚴重的肝硬化患者,也會出現血小板過低,而導致下肢點狀出血或瘀青的症狀。而長期缺乏維生素B12、葉酸等營養素,也會因缺乏造血的原料,出現血小板過低而容易瘀血的情況,宜飲食均衡、適度補充肉類及新鮮食材。

4、血友病

血友病也會讓身體常常出現瘀青。這是一種遺傳病,一般是傳男不出女。英國皇室就因為患有血友病,許多皇子因此夭折。如果發現血友病,需要特別預防出血。

5、腎臟病變

持續性的腎臟病變也可以導致皮膚出現瘀青。紫癜可發生在腎病前後或者同時發生,腎臟病變多發生在小兒身上,其表現為血尿、蛋白尿、管型尿,嚴重者還伴有水腫、無尿、高血壓等腎功能衰竭症狀。

6、血管壁功能異常

由於遺傳因素、嚴重感染,毛細血管的脆性增加,皮膚稍微受到一點碰撞或摩擦,毛細血管就會破裂,導致皮下出現紫癜或瘀斑。

7、血液毒素過多

體內代謝的廢物、過剩的營養、環境毒素等會黏附在血管內而阻礙血液的暢通,慢慢地這些被阻塞的血管會變硬、變厚、變脆弱,失去彈性的血管就像老化的橡皮筋一樣脆弱、很容易出現損傷,而且損傷時不易癒合。

如過剩營養的代謝過程中產生大量的自由基以及菸草中的尼古丁,都能直接損傷血管內皮,降低凝血功能。

8、外傷造成頭、腹部瘀青須當心心血管或脾臟受損

哪些意外碰撞所造成的血腫、瘀青,要特別小心面對?動不動就跌倒,撞到頭部,可不能輕忽!到底原因是貧血,頭很暈、已經沒有力氣,還是突然血壓降低、血壓不穩、或是已經中風、心律不整等等,除了要處理眼睛看到的明顯外傷外,也必須尋求醫療協助找到隱藏在跌倒背後的關鍵原因。積極面對,才可預防再次跌倒、頭部外傷。

位於左上腹,後腹腔的脾臟是人體最大的淋巴器官,也是人體血球的品管中心,會負責把老化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回收、銷毀,因是富含血管的暗紅色器官,有時會因外傷破裂,難以縫補,有可能引發致命的急性出血性休克,而必須開急診刀切除脾臟,以挽救生機。

瘀青和紫癜什麼區別

生活中,大家見過的瘀青總是形態各異。而在醫學上,根據皮下出血的直徑從小到大,將其分為:瘀點、紫癜和瘀斑。瘀斑是大面積的皮下出血;紫癜是我們比較常見的一種皮下出血,介於瘀點和瘀斑之間。

身上莫名產生瘀青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紫癜。常見的紫癜種類有過敏性紫癜、單純性紫癜、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1、過敏性紫癜

一般是有過敏性因素有關,比如皮膚搔癢,或者跟一些用藥的情況有關。還是根據病因,尋找過敏原。對症處理。

2、單純性紫癜

主要發生在年輕女性上。原因還不明,可能跟女性的激素水平有關。它有自癒性,這類紫癜一般不經治療便可自行消失。

3、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它是一種以血小板減少的出血性疾病,主要表現為皮膚及臟器的出血性傾向以及血小板顯著減少,是由於血小板的減少導致凝血產生了問題。

老年性紫癜是發生於高齡者的慢性皮膚紫癜及小血腫。老年人隨著其年齡的增長,逐漸失去油脂保護層,結構性原蛋白生產也漸漸減緩,導致皮下的一些血液組織較少,所以有時老人不在意地用力,皮下就會出現瘀青。

簡單2招 迅速消除瘀青

1、香蕉皮

把香蕉皮放在瘀青的地方,一段時間後取下即可,每天可以進行2~3次。或者還可以用香蕉皮對瘀青部位按摩,同樣可以有效的起到緩解瘀青的作用。

香蕉皮中的很多成分都具有消除瘀青的作用,尤其是在晚上睡覺前把它放在瘀青處,第二天早上起床後你會發現瘀青的情況得到了很好的緩解。

2、熟雞蛋祛瘀

熟雞蛋祛瘀比較適合輕微瘀青,對於重瘀青見效不太快且不徹底。把雞蛋整個煮熟,剝殼去皮,然後趁熱在瘀青處來回滾擦,冷了再用開水熱一下反覆滾擦,每次至少滾擦15分鐘以上,每天至少做兩次。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