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事不指責 生活更美好(圖)

發表:2018-08-2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遇事不指責,生活更美好。(圖片來源:Pxhere)

許多人生活中只要一遇到不如意事,便會往外推到別人身上,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但「一個巴掌拍不響」,很多事的促成,我們自己也要負一部份的責任。遇事若能不急著往外推,指責別人的話,或許能幫助彼此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一)遇事不指責,孩子更優秀

有人說,孩子是天生的創造者,也是天生的破壞者。這話一點兒也不假。端午節前夕我從福州出差回來,看到女兒安安很開心,抱著她又親又笑。

過了一會兒,安安才小聲地對我說:「媽媽,你別罵我好嗎?因為我把你心愛的花給燙死了」說完,便低著頭走到陽台,指著被熱水燙死的小葉紫檀。

說實話,看到枯萎的小葉紫檀,當時有點生氣,笑容也慢慢收了起來,嚇得安安直往爸爸身後躲,小心翼翼地解釋道:「爸爸說這盆花上灰塵太多了,我想在媽媽回來時,給你一驚喜。你出差的這段時間,我就用杯子裡的熱水給花洗澡,早上上學前洗一次,放學回家又洗一次。我就想讓你喜歡的盆栽乾乾淨淨,這樣媽媽就會開心。」

我頓時為自己剛才的情緒變化感到羞愧不已,便抱著安安說:「我女兒長大了,知道給媽媽驚喜,知道照顧家裡的花花草草了,你真棒,媽媽要謝謝你。」

女兒對我說:「媽媽,我一點都不棒,把花都燙死了。不過我已經知道了,以後要多看書,多學知識,不能再用熱水給花洗澡和澆水了」。

我記得曾經在學習NLP和教練技術體系時,教練的信念是:每個行為背後都有一個正面的動機。面對孩子的錯誤,破壞,不指責,不批評,和顏悅色傾聽孩子內心的聲音。聽完後,將原本的指責轉正,給其裹上一層「甜甜的糖果」。

讓孩子先嘗到甜頭,進行自我覺察與反省,再給出合理化建議,這樣孩子更容易接受,親子關係也更和諧。

(二)遇事不指責,夫妻更和諧

當代眾多女作家中,最為欽佩的是楊絳先生。除了她的安靜、優雅、淡定、從容、博學、多才,還有她那充滿著恩愛與和諧的家庭,總能讓人心生羡慕。在作品《我們仨》中,有兩個鏡頭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而且每次都會逐字、逐句細細品位。

鏡頭一:

錢鍾書在世人眼裡,是個十足的書呆子+生活白癡。他一輩子分不清左右腳,60歲才學會擦火柴。

錢媛媛出生那會兒,錢鍾書來到病房,告訴妻子,說自己在家裡「幹了壞事」——他把墨水瓶打翻了,害得房東家的桌布被染。

楊絳說:「不要緊,我回家洗。」

錢鐘書說:「墨水呀!」

楊絳安撫他:「墨水能洗掉的。」

回家後錢鍾書把檯燈又砸了,楊絳問清楚了是什麼燈,說,「不要緊,我會修。」

對於妻子的「不要緊」,錢鍾書深信不疑,且充滿感激。

楊絳出院後,結婚前十指不沾陽春水的錢鍾書為其燉了雞湯,一直悉心照顧愛妻。

鏡頭二:

楊絳和錢鍾書在廚房裡做活蝦,楊絳開始假仙內行地說,蝦,我懂的,得剪掉鬚鬚和腳。結果她剛剪了一刀,蝦在她手裡抽搐,她急得扔下剪子,扔下蝦,逃出廚房,又走回來。

錢鍾書問她怎麼了,她說:「蝦,我一剪,痛得抽抽了,以後咱們不吃了吧!」

錢鍾書說,蝦不會像她這樣痛,他還是要吃的。沒關係,以後吃蝦,都由我來剪。

遇事,開口指責,數落一番,這是很多夫妻的日常。換了別的夫妻,這上面兩種狀況,真的會怨懟,會撕逼。

然而錢鍾書和楊絳——他們這對有修養的夫妻,一個犯傻,一個包容;一個犯錯,一個溫柔地說,不要緊。

生活裡的大風大浪畢竟是少數,那些融在柴米油鹽的修養才最令人動容。

(三)遇事不指責,運氣會更好

遇事不斷指責他人的人,只會盯著腳下的泥濘怨天尤人,更有甚者歇斯底里起來殃及無辜,賤你一身晦澀的泥點子。

遇事不指責的人,像太陽,渾身散發著正能量,毫無保留地溫暖他人。

遇事不指責的人,像一棵樹,既能給身邊人蔭涼,也懂得感恩風雨的洗禮和灌養。

遇事不指責的人心寬,能欣賞別人的好,也能容下別人的不好。

遇事不指責的人有責任感,能勇於擔當,也能解人於困境。

遇事不指責的人熱愛生活,和他在一起你會被激發出對生活的熱愛,會發現人生的美好。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