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降落傘兒童」之失落美國夢(組圖)

發表:2018-08-29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留學生們在練習樂器
小留學生們在練習樂器(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8月29日訊】將孩子送往海外,就能換取更好的未來嗎?被稱為「降落傘兒童」的8歲至17歲華裔小留學生近年來大幅成長,且聚集在華人較多的區域,如美國的加州或者是加拿大的溫哥華。這群在異國求學的小留學生有近四分之一以上是與父母分隔兩地,即父母在中國工作、供給孩子生活與就學費用。

他們通常被安排與親戚、父母的朋友,或者是在網路上找到「帶薪看護人」,即所謂的Home爸媽。後者每月大約收費1,000美元(約合人民幣6,830元),並提供學生食宿和照顧起居。年齡較大者則可能獨自居住。

他們就像是一個個被投擲到北美大陸的降落傘,所以被稱為「降落傘兒童」,在陌生的國度企求更好的夢想。這些人在成長階段所面臨的挑戰,恐怕是那些對異國環境充滿過度憧憬的人難以體會與想像的。近日,《轉角國際》刊登了一篇文章探討了這個現象:

一、降落傘兒童(parachute children)

「降落傘兒童」一詞是源自於加州州立大學的心理學者叢育瑛(Yuying Tsong,音譯)與其研究團隊。他們發現越來越多來自亞洲國家,尤其是華人兒童,獨自到北美國家居住,並接受小學和中學教育。

學界與媒體過去也試圖使用不同的名詞呈現這些孩子的處境,比如空投兒童(air-dropped children)和被父母遺棄的孩子(parental dumping)等。然而比起其它名詞呈現出被動(有些孩子是自願出國)跟負面(父母真的遺棄他們嗎?)的形象,用「降落傘兒童」更能客觀地描述這群孩子的狀態。

截至去年,中國已連續7年成為美國留學生的最大來源國。而中國留學生的就學目標,也從開始的高等教育(大學與研究所),向下延伸至中學教育。什麼原因造成降落傘兒童現象?除了因為雙親對於中國的政治局勢沒有信心之外,想讓孩子接受到國外教育、獲得更多機會,甚至關乎家族榮耀,是很重要的原因。

誠如一位把孩子送到加拿大蒙特羅某高中就讀的母親說:「我只有一個孩子,我非常想留她在我身邊。但我知道出國留學有利於她的未來,我不能自私。」

在華人歷史上有很長一段時間,平民家庭唯有通過教育與考試,才能改變原生家庭的社會地位跟經濟狀況;仕紳家庭也透過教育來穩固其社會階級地位。而父母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為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環境。

降落傘兒童與傳統華人文化中長期共同生活、相互依存的觀念有所衝突,那麼究竟這樣的投資有沒有換到更好的未來呢?

二、文化衝擊

降落傘兒童在初步經歷多元文化的環境時,首先可能會遇到生活上的適應,例如:因為氣候不同可能產生如花粉症或者對特定食物(花生、乳製品)過敏;因為語言的能力或對新文化不夠孰悉,沒有辦法融入當地或獲取足夠的資源與幫助,可能被團體隔離或排擠等。

若干降落傘兒童逐漸從學校中獲得比較完整的新語言與文化知能,他們要強迫自己變成「小大人」,不僅要獨自處理學校的事情,甚至可能要為千里之遙的父母或者當地照顧者來翻譯文件,扮演父母或看顧者跟新文化的橋樑。

其次,每個人都已經從家庭、社會環境中建立適應當地文化的價值觀。在來到新世界以後,除了生活上的適應,心理調適更不容易。比如說,華人孩子從小被鼓勵要乖巧聽話,而在北美社會裏卻被認為太過內向、沒能力為自己發聲;華人重視家庭勝於個人,而北美卻強調個人的獨立。這樣的失衡也造成小留學生不小的壓力跟衝擊。

小留學生們在上課
小留學生們在上課(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第三,青少年階段正是發展自我認同與建立角色統整的重要階段,降落傘兒童借由與同儕團體相處與不斷探問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角色與定位,為未來獨立生活與環境適應做準備。若沒有處理好,將可能因為生活無目的而感到彷徨迷失,並產生青少年犯罪等問題。

當這些降落傘兒童同時面對發展跟文化認同的雙重挑戰,再加上如果沒有可以安心傾訴的朋友、師長、家人,他們很容易出現感情矛盾、失望、退縮、低自尊和憂鬱等情緒,也有高比例需要接受心理或者精神科服務。

2015年在美國發生一起嚴重的校園霸凌事件,一群就讀美國高中的中國留學生,涉嫌綁架別的中國留學生,併進行長達5小時的折磨、毆打和強拍裸照等暴行。2016年美國檢方判決三名成年主犯6至13年的有期徒刑。

其中一位主犯在法庭上透過律師說出了心聲:「在這裡,我變得孤獨、迷失。我從沒有跟父母說過這些,因為我不想他們擔心我。」

美國與中國都曾大篇幅報導此案與討論這些被送出國、看似風光的孩子,究竟都經歷了什麼。降落傘兒童看似因家庭的支持與援助而生活無虞,但很多人看不到的是,他們將要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改變。

三、家庭關係重置

長時間分離的親子,容易有更多的溝通隔閡。在經過北美教育以及獨立生活的洗禮後,這些降落傘兒童培育出的個人主義跟獨立觀念,經常與華人父母傳統倫理產生了衝突。

對於他們來說,父母的角色可能只剩下經濟援助,其它像學校功課指導、適應學校與新文化,或者跟老師溝通等,遠在中國的雙親未必有能力提供他們需要的協助。

而且父母也會對於自己沒有在孩子身邊而感到巨大的失落感與內疚,所以給予孩子更多金錢或物質作為補償,希望孩子不要把他們當成陌生人,可是這樣同時也會產生出其它的問題。

當理解降落傘兒童的處境之後,就能夠更同理他們所遭遇的一切。國際間的人口遷移無疑給家庭關係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和挑戰,但並非都是消極的結果。也是有很多在異鄉求學的降落傘孩子勇敢戰勝孤單與迷茫,並完成學業回到家人身邊,或者直接在新世界成家立業。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