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肝臟功能 自測肝病!(圖)

發表:2018-08-30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覺神疲力乏,可能是肝臟出問題了。
感覺神疲力乏,可能是肝臟出問題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病是中國人非常普遍的疾病,要有效預防肝病,首先就要瞭解肝臟的主要功能。肝臟除了是人體的排毒器官之外,還有哪些功能與作用呢?如何自測肝病?做好提前預防的措施,才能防治肝病。

肝臟的功能

1、生產熱量

肝臟參與著水、電解質平衡的調節,安靜時機體的熱量也是主要由肝臟器官提供。在所有內臟中,肝臟是體內代謝最旺盛的器官,流動溫度也比其他器官要高,所以產生的熱量也很大。

2、分泌膽汁

肝細胞可以不斷的分泌膽汁以及生成膽汁酸,膽汁在消化過程中還能促進小腸的消化吸收。

3、防禦功能

肝臟內含有大量的枯否氏細胞,這種細胞具有很強的吞噬能力,可以吞食血液中的細菌、異物等顆粒,從而使機體免受損害,起到了防禦的作用。

4、激素代謝

每個人的血液中都還含一定量的激素,而當激素過多時,會對機體造成一定的傷害。而此時,肝臟就會將多餘的激素處理掉,使其失去活性,將其代謝排出體外。

5、製造凝血因子

肝臟也是人體製造凝血因子的主要場所,因此,患上肝病會造成血凝因子缺失,從而出現出血的現象。

6、調節血液循環量

在肝臟的肝內靜脈竇裡,可以儲存一定量的血液,這些血液的作用是當機體出現失血時,可以及時的從肝內靜脈竇排出較多的血液,以提供正常的血液循環。

7、脂肪的代謝

肝臟是脂肪運輸的樞紐站,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後,會有一部分脂肪進入肝臟內,之後再轉變為體脂,儲存在體內,當我們飢餓的時候儲存的體脂便可被送到肝臟進行分解。

8、蛋白質的代謝

肝臟是合成血漿蛋白的主要場所,對維持身體的蛋白質代謝有著重要的意義。肝臟會將氨基酸代謝產生的氨合成尿素,經過腎臟排出體外。所以,一旦患上肝病,血漿蛋白可能會減少,而氨的含量便會升高。

9、糖類的代謝

肝臟內還會儲存一定的肝糖原,對調節血糖濃度以及維持機體穩定均有很大的作用。因此,患上肝病的時候,血糖也會有所變化。

深入瞭解到肝臟的各個功能,才能在肝臟出現問題時被及時發現,以便有效預防肝病的生成。

肝病自測方法

1、無明顯誘因而突然感到神疲力乏、精神倦怠、兩膝酸軟等。

2、突然出現食慾不振、厭油、噁心、嘔吐、腹脹、泄瀉或便秘等消化道症狀。

3、右肋部有隱痛、脹痛、刺痛或灼熱感。

4、虹膜、皮膚、小便發黃或呈濃茶色。

5、兩眼虹膜上斑點明顯。

6、手掌呈金黃色,或整個掌面有暗紅色或紫色斑點。

7、手掌表面,特別是大、小魚際部分和指端掌面的皮膚充血性發紅。

8、兩手無名指第二指關節掌面有明顯壓痛感。

9、肝炎流行季節或流行地區以及家中有急性肝炎患者時,應高度警惕、時時提防。

10、少數人在發病前曾有過類似「感冒」的症狀。

11、在兩耳廓相應的肝點區,有一結節狀隆起,用火柴棒輕壓此點時,疼痛較其他部位明顯。

12、面色黧黑無光澤。

13、全身皮膚表面可見散在性的四周有腳(紅絲)的紅點,用一帶尖的物體輕輕按壓紅點中心時,四周的紅絲可消失,停止按壓後紅絲又復現。

14、右側頸動脈怒張。

15、腹部膨隆,腹壁上青筋暴露明顯。

16、下肢明顯水腫,甚至全身浮腫,小便短少。

17、有長期酗酒史或長期服用某些對肝臟有損害的藥物,如四環素、口服避孕藥、氯丙嗪、磺胺類等藥物者應警惕酒精性肝炎或藥物性肝炎。

18、肝癌患者可觸及肝臟表面不平整,有結節感,壓痛明顯。

19、嚴重患者口中常有一種類似爛蘋果的氣味。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