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肝脏功能 自测肝病!(图)

发表:2018-08-30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觉神疲力乏,可能是肝脏出问题了。
感觉神疲力乏,可能是肝脏出问题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病是中国人非常普遍的疾病,要有效预防肝病,首先就要了解肝脏的主要功能。肝脏除了是人体的排毒器官之外,还有哪些功能与作用呢?如何自测肝病?做好提前预防的措施,才能防治肝病。

肝脏的功能

1、生产热量

肝脏参与着水、电解质平衡的调节,安静时机体的热量也是主要由肝脏器官提供。在所有内脏中,肝脏是体内代谢最旺盛的器官,流动温度也比其他器官要高,所以产生的热量也很大。

2、分泌胆汁

肝细胞可以不断的分泌胆汁以及生成胆汁酸,胆汁在消化过程中还能促进小肠的消化吸收。

3、防御功能

肝脏内含有大量的枯否氏细胞,这种细胞具有很强的吞噬能力,可以吞食血液中的细菌、异物等颗粒,从而使机体免受损害,起到了防御的作用。

4、激素代谢

每个人的血液中都还含一定量的激素,而当激素过多时,会对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而此时,肝脏就会将多余的激素处理掉,使其失去活性,将其代谢排出体外。

5、制造凝血因子

肝脏也是人体制造凝血因子的主要场所,因此,患上肝病会造成血凝因子缺失,从而出现出血的现象。

6、调节血液循环量

在肝脏的肝内静脉窦里,可以储存一定量的血液,这些血液的作用是当机体出现失血时,可以及时的从肝内静脉窦排出较多的血液,以提供正常的血液循环。

7、脂肪的代谢

肝脏是脂肪运输的枢纽站,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后,会有一部分脂肪进入肝脏内,之后再转变为体脂,储存在体内,当我们饥饿的时候储存的体脂便可被送到肝脏进行分解。

8、蛋白质的代谢

肝脏是合成血浆蛋白的主要场所,对维持身体的蛋白质代谢有着重要的意义。肝脏会将氨基酸代谢产生的氨合成尿素,经过肾脏排出体外。所以,一旦患上肝病,血浆蛋白可能会减少,而氨的含量便会升高。

9、糖类的代谢

肝脏内还会储存一定的肝糖原,对调节血糖浓度以及维持机体稳定均有很大的作用。因此,患上肝病的时候,血糖也会有所变化。

深入了解到肝脏的各个功能,才能在肝脏出现问题时被及时发现,以便有效预防肝病的生成。

肝病自测方法

1、无明显诱因而突然感到神疲力乏、精神倦怠、两膝酸软等。

2、突然出现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腹胀、泄泻或便秘等消化道症状。

3、右肋部有隐痛、胀痛、刺痛或灼热感。

4、虹膜、皮肤、小便发黄或呈浓茶色。

5、两眼虹膜上斑点明显。

6、手掌呈金黄色,或整个掌面有暗红色或紫色斑点。

7、手掌表面,特别是大、小鱼际部分和指端掌面的皮肤充血性发红。

8、两手无名指第二指关节掌面有明显压痛感。

9、肝炎流行季节或流行地区以及家中有急性肝炎患者时,应高度警惕、时时提防。

10、少数人在发病前曾有过类似“感冒”的症状。

11、在两耳廓相应的肝点区,有一结节状隆起,用火柴棒轻压此点时,疼痛较其他部位明显。

12、面色黧黑无光泽。

13、全身皮肤表面可见散在性的四周有脚(红丝)的红点,用一带尖的物体轻轻按压红点中心时,四周的红丝可消失,停止按压后红丝又复现。

14、右侧颈动脉怒张。

15、腹部膨隆,腹壁上青筋暴露明显。

16、下肢明显水肿,甚至全身浮肿,小便短少。

17、有长期酗酒史或长期服用某些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如四环素、口服避孕药、氯丙嗪、磺胺类等药物者应警惕酒精性肝炎或药物性肝炎。

18、肝癌患者可触及肝脏表面不平整,有结节感,压痛明显。

19、严重患者口中常有一种类似烂苹果的气味。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