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低為海,人低為王(圖)

發表:2018-08-3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因善下終歸海,山不爭高自成峰」
「水因善下終歸海,山不爭高自成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把自己看得太重,其實是一種修養,一種風度,一種高尚的境界,一種達觀的處世姿態,是心態上的一種成熟。狂傲大多源自內心的虛弱,怕被人瞧不起;謙卑源自於內心的力量,怕被世俗干擾。真正有大智慧的人,都是低調的。

低調做人,意味著你必須丟掉一些東西,比如身份感、優越感、尊貴感、榮耀感等等。低調,不是壓抑自身的慾望,而是自然而然,修養品性,「路徑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時,減三分讓人嘗」,能為人著想,能顧全大局,能合作共贏。

更進一步,讓自己擁有超脫慾望、淡泊名利的胸襟。如此,方能看到更高的人生境界。守得住低處的人從不討巧,他們依靠的是自己誠實的勞動,他們明白恬淡從容方能走得更遠。

守得住低處的人,溫厚、寧靜,就像大地,永遠把自己置於低處,但沒有人否認它的博大;守得住低處的人,收斂、含蓄,就像大海,永遠把自己放在低處,但沒有人否認它的深邃。事實上,一個人的輕和重、貴與賤,絕不是自己能夠定下標準的。平靜謙和,才是最重的份量。

英國文學家蕭伯納一日閑著無事,同一個不認識的小女孩玩耍談天,黃昏來臨時,蕭伯納對小女孩說,回去告訴你媽媽,說是蕭伯納先生和你玩了一下午,沒想到小女孩馬上就回敬了一句:你也回去告訴你媽媽,就說瑪麗和你玩了一下午。

後來,蕭伯納對他人講,人,切不可把自己看得過重。

俄國文學家列夫托爾斯泰曾被一個貴婦人當作搬運工搬箱子,托爾斯泰十分愉快地完成了這項工作,並且得到了一盧布的報酬,當貴婦人得知這個搬運工是托爾斯泰時,羞得滿臉通紅,想要索回那一盧布,托爾斯泰卻高興地說,不,這是我勞動所得,和稿費同樣重要。

在我們想方設法地為自己貼標籤將自己拔高,生怕別人不認識我們的時候,真正的高人卻在努力撕掉自己的標籤,放低自己,一心尋求自身的突破。

本杰明・富蘭克林年輕時曾去拜訪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輩。那時他年輕氣盛,挺胸抬頭邁著大步,一進門,他的頭就狠狠地撞在門框上,疼得他一邊不住地用手揉搓,一邊看著比他的身子矮去一大截的門。出來迎接他的前輩看到他這副樣子,笑笑說:「很痛吧!可是,這將是你今天訪問我的最大收穫。一個人要想平安無事地活在世上,就必須時刻記住:該低頭時就低頭。這也是我要教你的事情。」

只有謙卑的心態才能讓人保持初心,獲得力量。這種力量能讓人在最艱難的時候站起來,在最風光的時候不迷失。

一定要學會認識自己,千萬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很重要,但是離了誰地球都照樣地轉。

放低自己,並不是為了貶損自己,而是為了讓自己更專注。

放低自己,力量才會向你匯聚。

「水因善下終歸海,山不爭高自成峰」,

高人,總在靜默中偉大。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