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居住證惹議 台商:吸引力有限(圖)

發表:2018-08-31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日,中國將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9月1日,中國將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国2018年8月3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將從9月1日起正式實施「港澳臺居民居住證」,與中國身份證的18碼相同,用於臺灣民眾在中國的「身份證明」,與台胞證、港澳通行證不同的是,港澳臺居民居住證上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

對此,有不少關心此事的學者認為,居住證強化「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對臺灣鯨吞蠶食的手段,政府應對中國一再出招提高警惕。

證號18碼、製作標準都與大陸身份證相同

中央社消息,中國公安部日前公布自9月1日起,開放臺灣民眾申辦大陸居住證,符合條件的港澳臺居民,可持有效通行證件到當地公安機關申請辦理。

其中,居住地住址證明包括:房屋租賃合約、房屋產權證明文件、購房合約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單位、就讀學校出具的住宿證明等。

就業證明包括: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約、用人單位出具的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其他能夠證明有合法穩定就業的資料等。就讀證明則為,學生證、就讀學校出具的其他能夠證明連續就讀的資料等。

對於居住證措施,有台商私下透露,自願申辦的多數是在大陸深耕已久的老台商,對來大陸短期出差的臺灣人沒有吸引力,雖然官方宣稱此證是「根據本人意願申請」,但不排除有間接施壓的可能。

也有不少臺生認為,申辦居住證必須符合「在大陸居住半年以上」,這對寒暑假便會返臺的學生並不便利,而且臺灣學生在大陸面臨最直接的問題,就是持台胞證購買交通票券不便,既然台胞證本就定義為「通行證件」,為何還要再辦理另一種證件,還得住滿半年,才能滿足「出行」需求?

居住證同等待遇統戰 建檔進行監控

針對此事引發的疑慮,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候選人宋承恩表示,居住證措施越過臺灣主權,以生活便利等小利,模糊臺灣人與中國大陸人的界線,是吸納臺灣人的最新措施。

他認為居住證不僅有監控和個資風險,更是主權問題,政府應該拿出具體辦法,解決中國蠶食鯨吞所構成的危機。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法律社會學博士瀋伯洋表示,中國不斷在國際上營造「臺灣孤立」,並在經濟上使力,逼迫臺灣人表態,弱化臺灣人意志,最後「溫水煮青蛙」,政府應重視此問題的嚴重性。

住滿183天 全球所得都要繳稅

事實上,台媒日前就曾針對大陸開放臺灣人申辦居住證措施透露,雖然臺灣民眾申請中國居住證,只要在大陸居住超過183天,就算是稅收居民,未來必須要在大陸繳交「全球」的個人所得稅。

報導指,過去不少在陸台商以非居民身份,只需繳交在中國境內的所得稅,如今已有許多台商瞭解到「事態嚴重」,未來持有居住證的臺灣人恐怕將有更大的稅務負擔。

面對外界重重擔憂,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30日指出,居住證是中國大陸一連串名為惠臺實為利中的統戰作為,是片面進一步「內國化」的政治意圖作為。

邱垂正提醒,申辦居住證還可能涉及兩岸權利義務衝突問題,而且申請居住證要提供指紋資料,未來國人行動恐遭蒐集掌握,赴陸民眾應多加注意。

責任編輯:明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