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良言藏天機,盡在人生「九不過」(圖)

發表:2018-09-0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人生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人生的禍福,其實都是因果輪迴互相轉化而成的,關鍵是你是否能以平常心去對待。遇到逆境,不要消沉。遇到順境,不要得意,謹慎行事,切勿得意忘形,招致禍患。

紅塵滾滾,我們迷茫痛苦,不是因為我們物質上的缺失,而是因為內心的乾涸。若能在生活中知足常樂,感悟生命裡的平常幸福,才是人生的真諦。

想想人生只不過在世間來去走一遭,是來圓緣,何必斤斤計較,讓自己怒火攻心。語云「生年不過百,常懷千歲憂。百事從心起,一笑解千愁」。想到我們一生匆匆之間,也只是個過客,還有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值得計較呢?

古時有名醫孫思邈原是華原人,曾在太白山做隱士,是個修行有道之人。他擅長天象曆法和攝生養性之術。顯慶三年唐高宗召見他時,孫思邈已經九十多歲了,但是他的視力和聽力一點都沒有減弱。孫思邈說:「我聽說通曉天的人,一定能在人的身上找到它的本體;熟悉人的人,一定是以天為本體。所以天有春、夏、秋、冬,黑夜、白晝輪流更替,寒來暑往交換更迭,這是大自然在運動;人體有四肢和五臟,醒著、睡著,呼出吸進,吐故納新,經脈和氣血循環。流動就是氣血循環,顯現出來就是人的氣色,這是人體的正常運動。」

中國古人重視的養生乃建立在「天人合一」的基礎下。強調「順四時」,要求順應四季節令氣候的變化來調和身心,使人體達到陰陽平和,以維繫健康。所以重點在於「養心、養神、防暑、防火」。因此總括人生天理,盡在以下這幾條法理真言中了。可謂人生「九不過」,句句有天機

1、衣不過暖

穿衣戴帽不要過於暖和,也不可以過於單薄,過暖容易感冒,過冷容易受寒。

2、食不過飽

吃飯吃七八分飽,粗細搭配,葷素相兼,飯前要喝湯,不吸菸,不喝酒。

3、住不過寬

要隨遇而安,居室乾淨舒適,不必搞得富麗堂皇,那樣極易奪心志而蛻化變質。

4、行不過快

身體健康允許,盡量以步代車。如出門必乘車,日久腿腳就會失去靈便。

5、勞不過累

勞動的強度是有限度的,超過負荷量會造成身體的傷害。要注意勞逸結合,工作8小時之外,要適當休息。

人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提高涵養,樂觀處世。
人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提高涵養,樂觀處世。(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6、逸不過安

終日無所事事,會喪失對生活的情趣,而心灰意懶,所以,即使退休在家,也要多參加活動,散步聊天,寫字作畫,下棋看戲,讀書看報,勤於動腦,保持心情舒暢,以延年增壽。

7、怒不過度

心裏有煩惱,千萬不要生怒氣,怒會傷肝。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提高涵養,樂觀處世。

8、名不過求

名利皆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名利是過眼煙雲。

9、利不過貪

「酒色財氣」我不取,「風花雪月」不沾邊,無慾無求,無牽無挂,知足常樂,順其自然,耄耋無恙。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