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稅之王的中國增值稅(圖)

發表:2018-09-03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有很多稅種,但是主要核心絕對是增值稅,尤其是執行營改增,取消營業稅改為增值稅之後,增值稅進一步擴大了管轄範圍。可以說在現在的中國增值稅獨霸天下,堪稱萬稅之王。
中國增值稅獨霸天下,堪稱萬稅之王。(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9月3日訊】在中國有很多稅種,但是主要核心絕對是增值稅,尤其是執行營改增,取消營業稅改為增值稅之後,增值稅進一步擴大了管轄範圍。可以說在現在的中國增值稅獨霸天下,堪稱萬稅之王。

為什麼中共政府這麼喜歡增值稅,那是因為增值稅的特性決定的,中國向來喜歡間接稅,不喜歡收取直接稅,而間接稅裡面最容易收取的,就是增值稅了。

那麼這裡你會說,既然你以票控稅,那麼我就不開票不就行了,只要我不開票,你還能收我的稅?這就要介紹一下增值稅了。

增值稅作為一個年輕的稅種,於1954年首創於法國,在近半個世紀的歷程中,它的迅速風靡全球,而中國改革開放後就引入了增值稅,然後中共政府迅速的喜歡上了它。

增值稅最大的好處,因為它是鏈條稅、流轉稅,流轉環節的多個鏈條互相稽查,導致徵稅異常的簡單,下面給大家舉個例子。

麵粉廠A銷售了100萬的麵粉給麵包廠B,那麼麵粉廠A需要繳納增值稅16%,先拿出16萬元給稅務局才能獲得這100萬的增值稅票,B拿到了100萬的票,才願意打100萬貨款給A,這個發票叫增值稅專用發票,是A的銷項票,因為是銷售所用。

麵包廠B把麵粉做成麵包之後,以200萬元的價格賣給經銷商,經銷商C同樣要求B開具200萬的增值稅票給他,這個時候B需要繳納200*16%=32萬給稅務局,這也是銷項票。但是這個時候,B拿著當初A開給他的100萬增值稅去稅務局說,「這個是我們的成本,是進項。」那麼這100萬就屬於進項票,附帶的16萬稅款,是可以抵扣的,所以B實際只需要繳納16萬稅款就可以了。

這就是增值稅裡面「增值」二個字的含義,在這個流通環節,你的貨物增值了,你只需要繳納增值部分的稅款就可以了,這裡每個環節增值了100萬,所以每個環節只需要繳納16萬的稅款,大家只負責自己增值的那一部分。

增值稅最大的好處並不是徵稅清楚,只對增值部分收稅,而是上下游鏈條的互相稽查,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每一個環節在對上游購貨的時候,都會要求對方給他開增值稅發票,否則不予打款。因為如果對方不開票的話,自己就少了進項票,而你的下游卻依然會要求你給他開增值稅發票,那麼你就自己默默的承擔了所有的稅款。

所以你會堅決要求你的上游給你開增值稅票,而你的上游會堅決要求他的上游給他開增值稅票。我們做個假設,麵粉那個例子,假設可以交易5輪,ABCDE,每輪增值100萬,那麼價格漲到了500萬,大家全部都不開票,那麼成功偷稅漏稅,所有人都不需要繳稅。

但是假設在第四輪卡住了,D不想冒風險,要求C給他開具300萬的發票,否則不會把300萬的貨款打給C,那C就傻眼了,一個人要承擔300*16%=48萬的稅費,而如果C堅持要求B給他開票的話,C原本只需要承擔16萬的稅費而已。

所以整個交易鏈條,只要有一個人不願意冒這個風險,堅持要求開票,那麼整個鏈條所有的稅費都會被激活,一分錢都跑不掉,增值稅永遠只能轉移,而不能被消滅。

正是因為增值稅具備這個特性,所以中國稅務局的工作就輕鬆太多了,根本不用擔心企業不開票,企業自查自糾,人人都是小稅務員,稅務局都無需上門催收,坐在稅務大廳裡等別人上門交錢開票就可以了,這個徵稅成本,簡直是低到了極致。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