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錢」進中國後:幾家歡樂千家愁(圖)

發表:2018-09-03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貿易戰升溫,許多大陸台商對未來在中國經營預期感到悲觀。
隨著貿易戰升溫,許多大陸台商對未來在中國經營預期感到悲觀。(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国2018年9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自由時報》3日報導的一篇文章稱,台股上市櫃公司「錢」進中國投資後,雖然累積金額已近2.3兆元(新台幣下同),但營運卻出現「虧損普及化」趨勢。

上市公司逾4成認列虧損 上櫃逾半賠錢

報導引述台股最新半年報指出,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轉投資中國事業獲利達1377億元,對比近2.3兆投資金額,年報酬率可達一成以上,算是還有「錢」景;但實際狀況卻是「幾家歡樂千家愁」

文章說,台股548家上櫃公司轉投資中國事業家數合計達1537家,今年上半年僅615家認獲利,另有714家是認列虧損,其餘則是認列零,或是已處分,賠錢的比賺錢的多。

再細看累積帳面虧損(期末帳面價值減去實收資本額乘以持股比重)家數達812家,超過賺錢的626家,明顯是「虧損普及化」。

事實上,今年6月金管會就曾公布臺灣今年第1季上市櫃公司赴大陸投資狀況,由投資家數、累計投資金額與投資損益等三項指標,都同步出現衰退。

不但投資家數較去年底減少6家,累計投資金額較去年底減少101億元,投資損益也比去年第1季減少89億元。

創歷史新高 大陸台商2017年匯回1015億元

另外再從錢進中國規模來看,該報導指出,以鴻海累積匯出2032億最多,其次是台積電494億、富邦金493億、台泥476億及南亞410億元。

特別是馬政府執政時期,上市櫃公司錢進中國出現最高峰,根據統計,馬執政八年間,上市櫃公司累積匯往中國金額,從2008年上半年的6998億餘元,到2016年上半年止暴增到近2.12兆元。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往年上市櫃公司錢進中國幅度頗大,但匯回幅度偏小,據統計,鴻海赴陸累積僅匯回投資收益16億元、南亞僅9億餘元,台泥為零;相較正新累積匯出34億元、已匯回收益450億元,可見在中國飽賺的大型上市公司並不一定會將獲利匯回臺灣。

不過,隨著近年來大陸投資環境的改變,《經濟日報》稱,去年(2017年)大陸台商投資收益累計匯回臺金額達1015億元,已創下歷史新高。

對比過去近5年,上市櫃公司幾乎年年僅匯回300億到400億,2016年457億、2015年430億、2014年482億元、2013年364億元、2012年僅132億元。

避貿易戰 中國台商加速撤離

據日前電機電子公會發布的最新「中國地區投資環境與產業發展調查」顯示,中國投資風險度創2009年來新高、投資環境力連續9年來一路下滑,投資風險度卻出現8連升,報告也發現台商在中國布局意願下滑。

報告稱,許多台商對未來在中國經營預期感到悲觀,主因是台商在中國獲利空間遭壓縮。

如今,伴隨大陸投資環境惡化及美中貿易戰增溫,台商更是加速撤離中國,目前不少台商在陸申請匯出股利或處分資產所得還在大排長龍,外界預測,假如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台商匯回資金將持續增速。

責任編輯:明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