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和毛利族的美麗淵源 竟與史前大洪水有關?(視頻)

發表:2018-09-03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美族的服飾與舞蹈、都跟遠在紐西蘭的毛利族相似
阿美族的服飾與舞蹈、都跟遠在紐西蘭的毛利族相似。(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9月3日訊】世居臺灣花東縱谷的阿美族人與紐西蘭毛利族人其實皆屬南島語族,即使兩地距離高達9千公里!此外,紐西蘭一直以來都流傳著一個美麗的傳說,即臺灣是毛利人祖先移居的發源地。越來越多的研究讓傳說變成了現實,而這一切竟然跟大洪水傳說有關係?

一、阿美族與毛利族交流日漸頻繁

根據《民視新聞》報導,2018年6月23日,阿美族的海祭儀式登場,祈求下水捕魚的族人都能平安,只見廣場上阿美族人手牽著手,女生在內圈,男生在外圈,跳起祈福舞來。緊接著,來自紐西蘭的毛利族舞團Kapa Haka Group也吹起了海螺,展示特色戰舞來慶祝兩個部落相會。這活動讓同屬於南島語族的他們能夠進行文化交流。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特別穿了阿美族的傳統背心出席,他表示:「南島語系人口超過2億,這無形的文化紐帶,讓臺灣跟南島有密切的聯繫,我們希望將來透過這樣的文化祭典,讓桃園以及臺灣,能夠跟南島國家有更多的文化交流。」

桃園市長鄭文燦、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塗慕怡、阿美族人與毛利族人的合照
桃園市長鄭文燦、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塗慕怡、阿美族人與毛利族人的合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據《中央社》報導,紐西蘭北部毛利部落(Ngāti Manu)啟動了「HAWAIKI」計畫,用毛利語來說,「這是一項尋根溯源計畫,背後更大的用意是要讓毛利小孩尋根並強化自己的原民意識。」所以2018年8月底毛利族一行18人日前來臺灣進行文化尋根之旅的活動。(請參考:來臺尋根原來紐西蘭「毛利人是臺灣人後裔」)

按照傳統和儀式,他們首站專程拜會了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發言人尤達卡(Kolas Yotaka),也參加了花蓮阿美族的豐年祭,並與之共舞。訪團接著沿東海岸到臺東,8月29日參訪了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島廳的16個原住民族展示場,深入地瞭解臺紐之間血緣以及情感上的特殊連結。

毛利族的青少年
毛利族的青少年(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二、阿美族是毛利族的祖先

1.官方文件

據《中國廣播公司》報導,2006年9月間,前臺中市長胡志強曾在訪問紐西蘭時,在奧克蘭戰爭紀念博物館中,發現官方文獻記載,「毛利人是四千多年前從臺灣遷出的原住民。」

2.語言、文化、建築

根據《維基百科》說明:「毛利人的語言、文化及傳統建築與臺灣阿美族很類似,是很明確的證據。」

據《Mata.Taiwan》報導,毛利語中代表祖先起源之地、同時也是死後終歸之所的「哈瓦基」(Hawaiki),正是從原始南島語的*sawaiki來的,是「家鄉」的意思!

據《自由時報》報導,2012年11月兩名紐西蘭毛利族語言學者來到臺灣,就直奔阿美族的太巴塱部落,見到Kakitaan祖祠的形式和毛利人的聚會所幾乎完全相同,就連語言和傳說都類似,他們流淚唱起了毛利人禱歌,向祖先報告「我們回來了」!而盛裝迎接的部落頭目王成發也是感動流淚。

太巴塱的Kakitaan
太巴塱的Kakitaan(圖片來源:Kakita'an祖屋/June Owen/Wikimedia/CC-BY-SA 4.0)

據《中央社》報導,2018年8月底來臺的毛利族部落傳統領袖Arapeta Hamilton說:「旅途中參觀部落,讓他感受到與祖先在精神上的連結」,也讓他確信祖先來自臺灣,因為阿美族的刺青、語言、彫刻圖騰,都與他的部落相同,甚至一種用腿部揉搓草繩的編織技術,也只在臺灣跟紐西蘭見過。

毛利人少年Riley Tane表示,阿美族的孩子跟我長得很像,「感覺臺灣就像是我的家鄉,在這裡我感到很安心。」毛利人少女Te Aranga Mai也說:「在知道自己和臺灣原住民族有連結,讓我更驕傲了。」特別是穿著阿美族服飾跟大家一起跳舞時,發現雙方的舞蹈非常相似,「覺得親近又自在。」

毛利族舞蹈
毛利族舞蹈。(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3.科學證據

近幾年也有不少學者陸續從考古、文化、血緣等提出臺灣是南島的原鄉,臺灣的老祖宗移民到夏威夷和紐西蘭。

(1)據《Mata.Taiwan》報導,Geoff Chambers是紐西蘭維多利亞大學的生物學博士,2003年他研究發現一些臺灣原住民僅有一條對應酒精反應的基因,然而這項特徵卻恰恰與毛利人相同。他說:「我們認為一條基因,正是當毛利人的祖先在離開臺灣時所遺失的。」

同所大學的研究生Adele Whyte在檢視性聯遺傳標誌(sex-linked genetic markers)之後,發現毛利女性的粒線體DNA保留了更多南島民族的基因,至於男性的Y染色體則來自美拉尼西亞。

Whyte猜測是毛利人的祖先在跳島式漂流的過程中,僱用了許多美拉尼西亞的當地導遊,形成現今的基因圖譜。此外,這些祖先還帶了隨行的植物和動物,Whyte肯定地說,該趟旅行絕非偶然,而是「有計畫的移民」。

來自摩洛哥的學者Jean Trejaut,跟他擅長輸血醫學暨分子人類學研究的同事,也被稱為是「臺灣血液之母」的林媽利醫師,分析了中國、東南亞、波裡尼西亞,和臺灣等族群的DNA樣本,證明毛利人的祖先來自臺灣。

他們在約5,000年前離開,進行快速遷徙,依循著菲律賓、印度尼西亞跟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路徑。在2,500年前航行到波裡尼西亞,過程中與這些美拉尼西亞島嶼的當地人通婚。在700∼1,000年前航行至現今的紐西蘭。另外,Trejaut還發現,臺灣原住民族群中最接近毛利人的就是阿美族人!

玻裡尼西亞人遷徙
玻裡尼西亞人遷徙(圖片來源:Polynesian Migration/David Eccles(gringer)/Wikipedia/CC-BY-SA 4.0)

(2)英國《每日郵報》2016年發表了重要研究報告,經過了最新的DNA比對研究,毛利人以及大多數大洋洲島民都是臺灣的後裔。

(3)根據2017年《自然》(Nature)的一篇研究報告,基因組考古學家賴克(David Reich,底下皆音譯)等人提取了778具在大洋洲跟東亞地區的屍體頭骨,經過最新的DNA比對研究,得出的結論為:波利尼西亞人(大洋洲島民)確實是臺灣人的後裔。

研究報告還顯示,臺灣島上的居民移居印度尼西亞、新幾內亞島和澳大利亞等地之後,直到約3000年前帶著當地的動物、植物種子、陶器和文化,開始遠距離海上航行。約800年前,臺灣人的後裔到紐西蘭建立了毛利文化。

此研究的作者之一、澳洲國立大學的考古學家馬修‧斯普利格斯(Matthew Spriggs)教授認為,西太平洋的拉皮塔文化就是東南亞島嶼文化。他說:「如果你有26%的巴布亞血統,你就算一個波利尼西亞人。如果巴布亞血統超過50%,你就算一個美拉尼西亞人。」

盛裝打扮的阿美族人歷史圖片。(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盛裝打扮的阿美族人歷史圖片。(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三、與大洪水傳說有關?

據《Mata‧Taiwan》報導,在毛利人的傳說中,五千年前的祖先是從一處叫「哈瓦基」(Hawaiki)的地方飄洋過海,科學家認為這個「哈瓦基」極有可能就是臺灣東部的高山縱谷。那麼為什麼當時臺灣的居民要離開原來居住的地方呢?

根據《維基百科》說明,很多人聽說過的大洪水是世界多個民族的共同傳說,如美索不達米亞、希臘、印度、瑪雅、中國等文明中,都有洪水滅世的傳說,比較有名的是挪亞方舟、大禹治水。

大洪水示意
大洪水示意(圖片來源:water/lizzyliz/Pixabay/公有領域CC0)

臺灣原住民也有大洪水傳說,包含泰雅族、賽夏族、鄒族、布農族、排灣族、魯凱族、撒奇萊雅族、巴則海族等都有。2012年11月兩名來臺的毛利族語言學者,介紹自己是「在大洪水的年代,從臺灣漂流至紐西蘭的人」。隨著歷史學深入地球各民族的文化和傳說,逐漸發現這個傳說在世界各地都有流傳。

1922年,英國考古學家倫德納.伍利針對巴格達與波斯灣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沙漠地區進行考察挖掘,結果發現了蘇美古國吾珥城遺王族墓葬之下,有二公尺多厚的乾淨黏土沉積層。經過分析研究,這層黏土屬於洪水沉積後的淤土。自此,伍利認為大洪水是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事件。

如果大洪水的確是事實,那麼臺灣的部分居民在那段時期被迫遷移也是很有可能的。這樣看來,在毛利人認祖歸宗的背後,有時還會隱藏一些意想不到的淵源呢!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