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臺尋根 原來紐西蘭「毛利人是臺灣人後裔」(視頻)

發表:2018-09-0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毛利族青少年來台文化尋根,獻上傳統部落舞蹈。
紐西蘭毛利族青少年來臺文化尋根,獻上傳統部落舞蹈。(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9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來自紐西蘭北部毛利部落的十幾位青少年近日抵臺展開為期12天的尋根之旅,並前往花蓮、屏東及臺東與當地部落互動,部落領袖Arapeta Hamilton說,當他在花蓮磯崎海岸踩到海水的那一刻,感受到祖先而忍不住落淚,來臺灣有如「靈魂之旅」。

紐西蘭毛利部落青少年 抵達臺灣展開尋根之旅

據中央社報導,臺灣被視為紐西蘭毛利人祖先移居的發源地,認同南島一家親的紐西蘭毛利族一行18人日前來臺進行文化尋根之旅活動。

按照傳統和儀式,他們首站專程拜會行政院長賴清德及發言人尤達卡(Kolas Yotaka),還參加了臺灣花蓮阿美族豐年祭,並與阿美族人共舞。

訪團接著沿東海岸到臺東,29日參訪了臺東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島廳的16個原住民族展示場,深入地瞭解臺紐之間血緣以及情感上的特殊連結。

部落傳統領袖Arapeta Hamilton說,「旅途中參觀部落,讓他感受到與祖先在精神上的連結」,也讓他確信祖先來自臺灣,因為阿美族的語言、刺青、彫刻圖騰,都與他的部落相同,甚至是一種用腿部揉搓草繩的編織技術,也只有在臺灣跟紐西蘭見過。

毛利人少年Riley Tane說,阿美族的孩子跟我長得很像,「感覺臺灣就像是我的家鄉,在這裡我感到很安心。」

毛利人少女Te Aranga Mai也說,「我以自己是毛利人為榮,在知道自己和臺灣原住民族有連結,讓我更驕傲了。」特別是穿著阿美族服飾與大家一起跳舞時,發現雙方的舞蹈非常相像,「覺得親近又自在。」

據悉,相距9千公里的臺灣和紐西蘭,在文化上有許多相似之處,近幾年也有不少學者陸續從考古、文化、血緣提出臺灣是南島的原鄉,臺灣的老祖宗移民至夏威夷和紐西蘭。

而且毛利人的語言也跟臺灣阿美族十分接近,在毛利人的傳說中,祖先是從一處叫做「哈瓦基」(Hawaiki)的地方飄洋過海,在700年前來到紐西蘭。科學家認為,「哈瓦基」非常有可能就是臺灣東部的高山縱谷。

英國《每日郵報》也曾發表重要研究報告,經過最新的DNA比對研究,紐西蘭毛利人以及大多數大洋洲島民都是臺灣的後裔,而且在現紐西蘭毛利人也都認為自己的祖先來自臺灣。

民國95年9月間,前臺中市長胡志強曾在訪問紐西蘭時,在奧克蘭戰爭紀念博物館中,發現官方文獻記載,「毛利人是4000多年前從臺灣移民到紐西蘭。」

為連結這樣的血親關係,紐西蘭北部毛利部落(Ngāti Manu)今次啟動「HAWAIKI」計畫,用毛利語來說,「這是一項尋根溯源計畫,背後更大的用意是要讓毛利小孩尋根並強化自己的原民意識。」

責任編輯:明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