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台寻根 原来新西兰“毛利人是台湾人后裔”(视频)

发表:2018-09-0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毛利族青少年来台文化寻根,献上传统部落舞蹈。
新西兰毛利族青少年来台文化寻根,献上传统部落舞蹈。(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9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来自新西兰北部毛利部落的十几位青少年近日抵台展开为期12天的寻根之旅,并前往花莲、屏东及台东与当地部落互动,部落领袖Arapeta Hamilton说,当他在花莲矶崎海岸踩到海水的那一刻,感受到祖先而忍不住落泪,来台湾有如“灵魂之旅”。

新西兰毛利部落青少年 抵达台湾展开寻根之旅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被视为新西兰毛利人祖先移居的发源地,认同南岛一家亲的新西兰毛利族一行18人日前来台进行文化寻根之旅活动。

按照传统和仪式,他们首站专程拜会行政院长赖清德及发言人尤达卡(Kolas Yotaka),还参加了台湾花莲阿美族丰年祭,并与阿美族人共舞。

访团接着沿东海岸到台东,29日参访了台东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南岛厅的16个原住民族展示场,深入地了解台纽之间血缘以及情感上的特殊连结。

部落传统领袖Arapeta Hamilton说,“旅途中参观部落,让他感受到与祖先在精神上的连结”,也让他确信祖先来自台湾,因为阿美族的语言、刺青、雕刻图腾,都与他的部落相同,甚至是一种用腿部揉搓草绳的编织技术,也只有在台湾跟新西兰见过。

毛利人少年Riley Tane说,阿美族的孩子跟我长得很像,“感觉台湾就像是我的家乡,在这里我感到很安心。”

毛利人少女Te Aranga Mai也说,“我以自己是毛利人为荣,在知道自己和台湾原住民族有连结,让我更骄傲了。”特别是穿着阿美族服饰与大家一起跳舞时,发现双方的舞蹈非常相像,“觉得亲近又自在。”

据悉,相距9千公里的台湾和新西兰,在文化上有许多相似之处,近几年也有不少学者陆续从考古、文化、血缘提出台湾是南岛的原乡,台湾的老祖宗移民至夏威夷和新西兰。

而且毛利人的语言也跟台湾阿美族十分接近,在毛利人的传说中,祖先是从一处叫做“哈瓦基”(Hawaiki)的地方飘洋过海,在700年前来到新西兰。科学家认为,“哈瓦基”非常有可能就是台湾东部的高山纵谷。

英国《每日邮报》也曾发表重要研究报告,经过最新的DNA比对研究,新西兰毛利人以及大多数大洋洲岛民都是台湾的后裔,而且在现新西兰毛利人也都认为自己的祖先来自台湾。

民国95年9月间,前台中市长胡志强曾在访问新西兰时,在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中,发现官方文献记载,“毛利人是4000多年前从台湾移民到新西兰。”

为连结这样的血亲关系,新西兰北部毛利部落(Ngāti Manu)今次启动“HAWAIKI”计划,用毛利语来说,“这是一项寻根溯源计划,背后更大的用意是要让毛利小孩寻根并强化自己的原民意识。”

责任编辑:明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