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開學第一課》演砸 教育部緊急撇清責任(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9-04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
央視(圖片來源:VCG/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9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9月1日晚,教育部強迫每位中小學生家長觀看的央視開學第一課》政治宣傳節目,在微博微信上引發爭議。輿論壓力下,央視發表聲明道歉,但民眾認為沒有誠意,教育部則發聲明,試圖推卸責任。

「開學第一課」變「廣告第一課」

8月22日,教育部下令,要求全國所有中小學生及家長在9月1日晚上8點一起觀看教育部和央視聯合製作的政治洗腦節目《開學第一課》,並要求學生寫「觀後感」,有些學校甚至要求學生上傳一張和家長一起收看的照片。

然而,在節目開播時,央視竟然先播了15分鐘的超長廣告,待「廣告第一課」結束才開始「開學第一課」,引發家長不滿。

家長紛紛指出,「該罵!第一不守時,第二強制觀看,第三一邊喊著減負,一邊大力做培訓廣告?我想說這是來搞笑的嗎?」「低年級小孩,生生熬到近10點才能睡,本來開始時間就不早,還不趕緊播出,能好好開學第一課嗎?」

成龍談教育 家長質疑

除此之外,節目中邀請成龍演講,也備受網民詬病。民眾認為成龍私生活混亂,且兒子房祖名被爆吸毒,不適合登上教育類的節目為兒童說教。網友發帖說,「請的成龍來給孩兒們講道理,他自己的娃還是個吸毒犯呢!!」「看到成龍大叔出來時驚呆了,以為自己調錯了臺!」

BBC發表的評論文章指出,「從政府的角度,邀請成龍,是因為他在國際上的名聲,以及一直以來營造的愛國形象。在愛國名義之下,誰都知道,私德從來都不是問題。」

央視、教育部道歉 被批沒誠意

面對輿論壓力,教育部發言人於9月2日回應稱,該部僅參與了「節目本事的製作,節目編排等其他事情我們還不太清楚」,試圖為教育部撇清責任。

央視則於同日發表道歉聲明稱,《開學第一課》播出前廣告太多,影響了家長和同學們的準時收看。然而,許多網民認為央視的道歉沒有誠意,「既沒有提處理相關負責人,也沒有提以後如何改變。」「錯了又能怎樣,該露臉的露臉,該拿錢的拿錢,過兩天恢復平靜。」

還有網友指出,問題並不只是廣告多了點這麼簡單,關鍵是「教育部憑什麼要求全國中小學生統一觀看某個節目?」 

海外輿論則直接譴責中國教育部和CCTV的做法是「霸王買賣式商業運作與獨裁的完美結合」。《美國之音》報導稱,一位被迫與自己的孩子一起收看當局命令收看所謂的《開學第一課》的一位學生父親對此感到十分氣憤,他說:「大人在被行政和商業合流的話語洗腦時,本來就聽得三心二意也就圖個樂兒,也就罷了。兒童面對洗腦也不知道這是陳詞濫調,全神貫注地真誠地投入,讓人覺得尤為痛心!騙兒童者,必下地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