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下行新跡象:PMI創一年多新低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新跡象:製造業PMI創一年多新低

發表:2018-09-04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9月4日訊】中國財新3日公布的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8月的PMI下滑0.2個百分點至50.6。儘管這個指數仍處在50以上的擴張區間,但這是該指數連續三個月下滑,為2017年7月以來的新低。

財新網引述財新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的話說,「8月製造業景氣度繼續走弱,需求端出現大幅收縮,生產端各項指標依然穩定,」「就業狀況進一步惡化,就業惡化將進一步威脅消費增長,經濟面臨較為明顯的下行壓力。」

財新的PMI顯示,衡量未來經濟活動的指標,8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8.8,這雖然比7月份的48.4略有回升,但已連續5個月處於收縮區間。另外,由於疲軟,新訂單指數創15個月來的新低。

中國國家統計局8月31日公布的中國採購經理指數顯示,8月新出口訂單指數下跌0.4個百分點至49.4%,為今年3月美中貿易爭端開始升級以來的最低點,是過去三個月出口訂單指數連續低於50。

在美中貿易爭端今年開始升級之前,中國經濟已經顯現出增長放緩的跡象。在今年7月和8月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總計大約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關稅,中國也同時實施等額報復性關稅之後,美中兩國日益加深的貿易爭端將對中國經濟增長構成進一步的下行壓力。未來中國的製造業或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是通過對企業採購經理的月度調查結果統計匯總、編製而成的指數,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PMI是一個綜合指數,由5個擴散指數(分類指數)加權計算而成。5個分類指數及其權數是依據其對經濟的先行影響程度確定的。具體包括:新訂單指數,權數為30%;生產指數,權數為25%;從業人員指數,權數為20%;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權數為15%;原材料庫存指數,權數為10%。其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逆指數,在合成PMI綜合指數時進行反向運算。PMI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PMI高於50%時,反映製造業經濟擴張;低於50%,則反映製造業經濟收縮。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