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兩國關係越來越好 但俄社會卻日益反感中國人(圖)

發表:2018-09-05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遊客在聖彼得堡的一處教堂前拍照留念。
2015年9月4日,中國遊客在聖彼得堡的一處教堂前拍照留念。(圖片來源:OLGA MALTSEVA/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5日訊】雖然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越來越好,中國官媒更津津樂道稱讚中國的強國崛起,但中國人卻同吉普賽人、車臣人一樣在俄羅斯都被當成不受歡迎的民族。俄羅斯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當地對中國人的反感大幅增加,更多人主張限制和禁止中國人、吉普賽人等族群在俄羅斯的活動,俄羅斯的排外情緒再次高漲。

民調:中國人同吉普賽人,車臣人一樣都不受歡迎

俄羅斯主要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說,俄羅斯的排外情緒再次高漲,尤其是俄羅斯社會對中國人的反感程度大幅提升。這份最新民調結果更顯示,目前被稱為強國民族的中國人卻同吉普賽人、車臣人等民族一樣,在俄羅斯都不受到歡迎。俄羅斯社會幾年前最厭惡的是高加索人和中亞地區民族,但目前中國人和吉普賽人卻取而代之。

這份民調報告說,有大約三分之一的被訪問者主張限制和禁止吉普賽人和中國人在俄羅斯居住生活。主張限制和禁止吉普賽人在俄羅斯居住的人高達32%,而中國人僅比吉普賽人少一個百分點為31%,排在第二位。相比之下,去年主張限制和禁止中國人在俄羅斯居住生活的人數為15%。

另外,還分別有26%,25%,23%,17%和12%的人分別主張限制和禁止越南人,中亞地區民族,高加索人,烏克蘭人和猶太人在俄羅斯定居。甚至更有高達16%的人乾脆主張禁止所有不是俄羅斯民族的人在俄羅斯定居生活。

近三分之一主張禁止中國人進入俄羅斯

當回答在多大程度上準備同其他民族在一起共事這個問題時,分別有27%的俄羅斯被訪問者主張最好不讓中國人和車臣人進入俄羅斯。2010年時,主張最好不讓中國人進入俄羅斯的人數曾高達32%。

相比之下,主張不讓吉普賽人、黑皮膚的非洲人,中亞的塔吉克人和烏茲別克人,烏克蘭人,以及猶太人進入俄羅斯的被訪問者人數分別為:43%,33%,30%,22%和15%。

反感其他民族各有原因

分析人士說,吉普賽人在俄羅斯定居已有數百年歷史,儘管吉普賽人也是俄羅斯公民,但俄羅斯社會反感吉普賽人可能同媒體對吉普賽人長期的負面報導有關。

俄羅斯目前同烏克蘭幾乎處在戰爭狀態,因此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俄羅斯人不喜歡烏克蘭人。猶太人雖然更早在俄羅斯定居,但從沙俄時代起,俄國社會就存在著反猶太人情緒。一家以色列俄語媒體在評論列瓦達中心的這份報告時認為,今天的俄羅斯社會仍然有這種情緒。

中亞地區民族雖然很多人都會說俄語,而且中亞地區過去曾是蘇聯的一部分,但一些普通俄羅斯老百姓在閑談中仍然能流露出自己是白人,比中亞民族高人一等的心態。

大外宣和中俄走近不起作用

與對待其他民族相比,這份民調特別讓人感到意外和震驚的是,今天俄羅斯社會對中國人的看法卻日益負面。與此同時,中國官媒都在報導中國的強國崛起。目前中俄兩國關係也越來越好。兩國官方媒體更頻繁互動,試圖更多報導對方正面新聞,不說壞話。兩國官員為達到這一目的甚至在推動兩國地方媒體更多交流。

此外,中國近些年來更在俄羅斯積極擴充軟實力。許多孔子學院在俄羅斯開辦。中國更投入巨資在大外宣領域開辦各種俄語宣傳媒體,並大批雇佣懂俄語的工作人員。但這些努力似乎都無法改變俄羅斯社會對中國的不良印象。

如同蝗蟲一樣佔俄便宜主流媒體鄙視中國

一家擁有廣泛影響的俄羅斯主要廣播電臺最近介紹正在舉辦的莫斯科國際汽車展時更流露出對中國的鄙夷和反感。

報導說,與西方交惡,俄羅斯經濟危機和市場不景氣給中國人帶來了絕好機會。這次莫斯科國際汽車展中能看到大批中國汽車製造商參展。但中國汽車仍然沒有任何創新,僅停留在仿製的水平上,中國人如同蝗蟲一樣正利用俄羅斯困境試圖佔領俄羅斯汽車市場。

過去曾查抄華商貨物今天普京轉向中國

俄羅斯幾年前還發生過中國商人貨物被大規模查抄沒收事件,給許多中國商家和個人造成很大經濟損失。

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說,普京現在推動俄羅斯面向東方,與中國走近的政策,但對許多普通俄羅斯人來說,他們並沒有從中得到任何實際好處。

對中國負面印象根深蒂固

他說,俄羅斯媒體上有關中國的真實報導其實並不多。很多俄羅斯人至今仍然認為中國是個很窮的國家。自從上個世紀中蘇交惡後,很多俄羅斯人,特別是老一代人對中國的負面看法一直沒有改變。

尼科里斯基:「在過去很長的時間裏,我想能有幾十年或是20多年,中國完全被當成壞人。比如,珍寶島衝突,中國威脅,文革,大躍進等等,對中國的這些負面印象根深蒂固,很難很快得到轉變。」

生活開始困難排外情緒抬頭

一些俄羅斯社會學者認為,排外情緒再次抬頭可能同民眾正實際感受到生活水平下降,以及普京正把俄羅斯帶入死胡同有關。當民眾開始面對困難生活時,俄羅斯社會就開始尋找外來威脅,排外情緒因此高漲。

在俄羅斯的一些招工廣告,特別是居民出租房屋的廣告中,經常能看到有關提示,那就是不把房屋出租給高加索人,或是僅把房屋出租給俄羅斯人,或是帶有斯拉夫面孔的人士。列瓦達中心的這次民調還顯示,很多被訪問者都支持這種帶有民族歧視色彩的舉動。

對西方好感上升

不久前的另一項民調顯示,雖然俄羅斯與西方交惡,但世界盃球賽後,俄羅斯社會對美國和歐洲國家的好感度卻在上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