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癢!惱人的香港腳怎麼辦?(圖)

發表:2018-09-07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穿透氣、通風的涼鞋、拖鞋,讓腳趾縫保持乾燥,可降低黴菌肆虐的可能性。
穿透氣、通風的涼鞋、拖鞋,讓腳趾縫保持乾燥,可降低黴菌肆虐的可能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皮膚癬菌泛指多種會感染人類或動物的黴菌,這類黴菌如果感染了身體就是「體癬」、感染了頭皮就稱為「頭癬」、感染了胯下就稱為「股癬」、感染了足部就被稱為「足癬」。是真菌、皮癬菌、黴菌或酵母菌侵入皮膚表皮層,造成足部脫皮、脫屑,有些人會感到搔癢,有的會起水泡,有的也會發臭。

香港腳是黴菌感染,所以只要能讓黴菌難以有機會接觸到你,或缺乏適合的環境很難在你身上生長,就可以達到不得此病的目標。原則就是:避免潮濕、避免悶熱、避免接觸。

濕、熱是黴菌的溫床 保持腳部乾爽是對付黴菌的好方法

以藥物治療而言,一般以抗黴菌藥膏塗抹便可達到良好的效果,不過需耐心的擦拭,且不可中斷至少2至4週才可達到最佳的殺菌效果,否則一旦過早停藥,很容易重複感染黴菌。

對於少數外用抗黴菌用藥療效不佳的病人,則可考慮以口服藥加強療效或以外用水楊酸、尿素等角質溶解劑幫助抗黴菌藥物的吸收。此外,因為黴菌種類很多,而抗黴菌藥物也很多種,建議大家不應隨便塗抹成藥,最好找皮膚科醫生作專業的治療。

有些香港腳不會癢,即使是搔癢的香港腳,治療後癢感會先得到改善,但是千萬不能因為不會癢了,就中止治療,以免因治療不完全而反覆發作。

坊間流傳的醋酸泡腳無法達到殺死黴菌的效果,有時反而會因過度浸泡使細菌從腳縫進入組織,而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那就得不償失了。

預防香港腳 可以採取7個自保措施

1、出入公共澡堂、浴室,或是三溫暖、泳池、溫泉池等地點,先自備拖鞋,減少雙腳皮膚接觸到帶有黴菌、菌絲、孢子皮屑的潮濕地板,以降低感染黴菌的機率。

2、出入上述地點,返家後把腳擦乾淨,塗抹足癬藥膏、殺死黴菌,沒有香港腳的人就當作是預防性投藥。

3、盡可能地保持雙腳乾燥。黴菌喜歡潮濕,就如同相機鏡頭,連玻璃都會發霉了,何況是人體皮膚表層?現代人喜歡防震、防運動傷害等各種功能的漂亮球鞋,如果材質不透氣,一出門往往悶著超過12小時,因此建議天天穿透氣、通風的涼鞋、拖鞋,讓腳趾縫保持乾燥,降低黴菌肆虐的可能性。

4、如果無法整天穿透氣、通風的涼鞋、拖鞋上班上課,應該做到返家洗淨、擦乾雙腳後,不管有沒有皮癢、破皮等症狀,都養成塗抹足癬藥膏的習慣。

5、如果所處環境較乾燥,可適量塗抹保濕乳液、凡士林、護手霜或足霜,以保護角質層;平日可準備兩雙鞋,保存在通風環境,隔日交替穿,並適時將鞋拿到陽光底下曝晒,防止黴菌滋生。

6、襪子宜選擇較吸汗的材質,能將五隻腳趾頭分開的五趾襪更佳;洗澡、游泳或泡湯後,宜盡快將腳趾縫擦乾;足部易出汗者,可適量噴灑止汗劑或痱子粉。

7、在家不可能一直穿著拖鞋,總有打赤腳接觸地板的時刻,只能要求患有足癬的家人把自己的黴菌病情控制好,避免傳染,就如同罹患流行性感冒要戴口罩一樣。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