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之王:神奇的蛋黃油(組圖)

作者:羅樺 發表:2018-06-23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雞蛋營養豐富,老少咸宜,是日常平價美食。
雞蛋營養豐富,老少咸宜,是日常平價美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您聽過「蛋黃油」嗎?早在唐朝「藥性論」中就有記載,明代醫書《本草綱目》中也說:「雞子油,甘溫無毒,和粉敷頭瘡。療小兒驚熱下痢。小兒服之去痰熱,主百病。」

蛋黃油的製作方法

「蛋黃油」,亦稱「卵油」、「雞蛋油」,顧名思義是由蛋黃為原料,不用蛋白,並不限於雞蛋、鴨蛋或鵝蛋,但是因為雞蛋最容易取得,所以一般都是用雞蛋蛋黃來製作。

傳統蛋黃油的製作方法是先將蛋水煮以後,取出蛋黃壓碎,再放入大鍋中以小火加熱,不斷的壓炒,過程中會冒出許多濃煙,並有焦味,蛋黃變成像瀝青一樣的黑色,用鍋鏟壓就會流出黑褐色的蛋黃油。先將蛋黃油倒入瓷碗中,冷卻後過濾即成,一般熬煮法的產率約在10%左右,拌炒技巧好者蛋黃油產率可能達到15%以上。

採取傳統方法榨出來的油顏色較為焦黑,且有煙燻的焦味。容易讓蛋黃中的蛋白質、脂質焦化,產生不良的物質,影響品質和安全性。所以目前蛋黃油的製造朝向有機溶劑萃取法,甚至於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的方式,以製造出更為安全、健康的產品。

「食療之王」蛋黃油

以蛋黃為原料製作的蛋黃油有益健康,堪稱「食療之王」。
以蛋黃為原料製作的蛋黃油有益健康,堪稱「食療之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蛋黃油富含卵磷脂和油酸、棕櫚酸、硬脂酸、亞麻油酸、亞麻仁酸等必需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F),還有微量維生素A、D、E、磷、鐵、鈣、葉酸、泛酸等成分,堪稱「食療之王」。

其中的卵磷脂功效最優,它是構成我們身體的基礎物質,特別是腦細胞、皮膚細胞、神經細胞的主要成分。有助於降低高血壓、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溶解附著於血管壁的膽固醇,增強記憶力,預防老年痴呆症,還能促進腸道軟化,預防便秘、潰瘍,並防止脂肪堆積在肝臟中導致肝硬化。

蛋黃油傳入日本以後,被當作療傷的藥品,對於治療刀傷、火傷、消腫止痛均有療效。日本文獻指出,蛋黃油能治心臟病,外用可治皮膚溼癬、富貴手、香港腳等。日本醫學博士馬場和光的臨床實驗發現:有不少使用強心劑無效時,而改用雞蛋油,發揮良好效果的例子。

以中醫觀點來看,蛋黃油能除煩熱、止嘔逆、解熱毒、滋補陰血、潤肺止咳、排膿散結、斂瘡生肌等,內服可治肺結核、盜汗,外用可治燙傷、奶癬、乳頭破裂和下肢潰瘍等病症,滋潤皮膚效果亦佳。

蛋黃中亦富含卵黃素,卵黃素所含的鐵質、維他命等是造血的原料,有益於貧血病人補血;古人常將蛋黃和阿膠同用,作為補血安眠劑;民間療法中也有以蛋黃油滴耳,治療中耳炎的方法。

雞蛋油的養生功效

1、減肥:雞蛋油內的成分有脂肪再分配的功用,長期食用能使身材苗條,增進健康。

2、有益心臟:對於心悸、心律不整、心臟無力、狹心症、先天性心臟瓣膜障礙患者,在心臟極度衰弱時服用,可能會是一帖特效良方。

3、滋補虛弱體質:對於體質虛弱、易疲勞、病後體虛者有很好的滋補強身功效。容易感冒的人服用,亦能強身,改善成不易感冒的強健體質。

4、改善血液組織:雞蛋油適合貧血、冷感症、低血壓、高血壓、偏頭痛、手腳冰冷、體力不濟、腰痠背痛、血脂肪、膽固醇過高者服用,對於因行血不良引起的經痛和更年期障礙,亦能緩解。

5、改善胃腸機能:雞蛋油能緩解習慣性便秘,對幼兒的胃腸機能亦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6、增強肝臟功能:雞蛋油能防止多餘脂肪附著在肝臟而導致脂肪肝,有助於排毒,消除疲勞,增強肝臟功能。

7、改善記憶力衰退:健忘、記憶力衰退的人服用雞蛋油大約半個月,即可明顯改善,對於老人痴呆症亦有緩解功效。

8、治失眠、神經衰弱:服用雞蛋油對於經常失眠、神經衰弱者有改善功效。

9、改善氣喘、增強肺臟機能:雞蛋油能改善氣喘、結核病患者的症狀,也是抽菸者的最佳保健品。

雖然蛋黃油的優點很多,但是對於常吃甜食、高蛋白、煎炸物的人群,如果累積了太多的腸內毒素,表現出便秘、火氣大、口乾舌燥等實熱證者,食用蛋黃油的效力會明顯變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