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不得吹電扇的老奶奶 捐款卻高得驚人(組圖)

作者:米雅 發表:2018-09-08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捨不得吹電扇的老奶奶捐款卻高得驚人
陳楊麗蓉女士慈善捐款助人近半世紀。(圖片來源:寒梅基金會臉書

在亂象頻傳的社會,需要多一點正面能量,在南台灣有位高齡83歲的大善人,慈善捐款助人近半世紀。老奶奶默默的關注弱勢單親母親,平時省吃儉用,連電風扇都捨不得吹,至今已無私捐出近千萬元台幣(約兩百二十萬人民幣)資助單親媽媽

陳楊麗蓉為單親媽媽慈善捐款

這位無私奉獻的老奶奶叫陳楊麗蓉,年輕時與丈夫陳緄和在台南經營屋瓦生意,家境小康並育有兩女,不料,在她26歲時,丈夫因病去世,獨自挑起生活重擔,母兼父職飽嚐辛酸。起初替人編織毛衣,但微薄的收入難以養活一家子,在現實生活壓力下,重拾丈夫經營銷售屋瓦的舊業。

丈夫去世三年後,台南白河發生大地震,但那場災難卻是她人生的轉機。老奶奶回憶,當時許多同業因重建工程大賺一筆,但她看到災民因地震受苦,反而削價出售屋瓦,甚至免費提供給貧困的家庭,她的善行與工廠的口碑不脛而走,銷售情況蒸蒸日上,家境明顯改善,這段經歷真的是「天公疼憨人」的最佳寫照。

陳楊麗蓉女士在生活改善後,心裡不是想著如何賺更多的錢,掛念的是和她有同樣遭遇的單親媽媽。丈夫去世的那幾年,她除了肩負家庭重擔,也飽受眾人揶揄,那段讓人痛徹心扉的日子,使她難以忘懷。因此對於單親喪偶媽媽的遭遇,她感同身受:「希望我吃過的苦,別人不要再承受!」,於是自1972年起,陳楊麗蓉女士開始資助有同樣遭遇的單親媽媽,以此鼓勵這些媽媽們堅強地走下去。

捨不得吹電扇的老奶奶捐款卻高得驚人
受助人感謝老奶奶的幫助。(圖片來源:寒梅基金會臉書

1972年開始,陳楊麗蓉女士透過婦工會(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尋找需要資助的個案,她也特別選在每年先生忌日時,針對單親守寡處於生活困境中的母親表達關懷慰問。一開始她便挑選十人,每人捐助一萬元台幣,共捐十萬元,在四十幾年前,十萬元的金額不是小數目,連工作人員都驚呼:「捐太多了!」。陳楊麗蓉女士解釋,捐這麼多是希望受助的單親媽媽能夠住在一棟有客廳、臥室和廚房的家。直至1992年,轉由家扶(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提供捐助名單,後來逐年增加捐助金,直到近年捐助每人一萬到三萬五千元的急難生活救助金。

老奶奶捐款行善46載不曾間斷,她甚至擔心自己若過世無人承續這份關愛,2007年捐出1千萬台幣成立「寒梅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期能讓社會大眾關心單親媽媽困境,幫助遭受困難的單親媽媽堅強地渡過難關。

其實陳楊麗蓉女士不僅捐款,還會特別寫信關心和鼓勵單親媽媽,給予心靈上的支持與鼓勵。除了關心單親媽媽,也從不間斷的參與社會公益,像是認養貧童、捐建舘基金與助學金、探訪低收入戶的老人等等。

捨不得用電風扇 減少支出親力親爲

讓人敬佩的是,陳楊麗蓉女士平日縮衣節食,生活十分樸實,就算是悶熱的天氣,連電風扇都捨不得用,行善卻從不間斷不吝嗇。這樣無私的付出,實在令人感動!

捨不得吹電扇的老奶奶捐款卻高得驚人
捐款人讚嘆寒梅基金會為減少支出,未聘用人員協助會務。(圖為106年基金會收入及支出項目,圖片來源:寒梅基金會官網截圖)

在社會上經常可聽聞假慈善團體借助眾人的愛心募款,最後捐款流向不明或任意揮霍捐款,而老奶奶成立的基金會許多事情都是由她處理,沒有特別聘用專職人員,減少費用支出,過去便曾有捐款的善心人士專程寫信感謝老奶奶的無私奉獻,陳女士寫到:「多年來受您照顧的姊妹不計其數,更難能可貴的是寒梅基金會得到台南市政府評鑑為甲等慈善單位,大小事務都是您一手操辦,沒有雇人,沒有浪費人事費用,在這最近鬧得沸沸揚揚慈善團體為人所詬病,為人所惦顧,致不敢伸援手的毛病,寒梅基金會真是鶴立雞群,令人嘆賞,敬佩!」

捨不得吹電扇的老奶奶捐款卻高得驚人
老奶奶每年扶助單親媽媽不曾間斷。(圖片來源:寒梅基金會臉書

今年,老奶奶邀請受扶助的20名單親媽媽,舉辦的溫馨茶會,除了發放每人兩萬五千元的鼓勵金,她也分享了自己將悲傷化為正能量的經歷,感動現場所有人。老奶奶感慨的說:「我已哭到沒有眼淚,得乾眼症了,您們的心聲我懂;但現階段更重要的是堅強,挑起重擔好好教育子女。」多名受助媽媽感動於老奶奶的無私奉獻,緊抱著她而哭泣!

老奶奶的孫女說:「受助媽媽才是奶奶的貴人,讓奶奶的愛心得以流傳。」在這個紛擾的社會中,老奶奶的愛心,無疑是一股清流,溫暖了受助者,也照亮了人心。她的善行與為人令人敬佩,最後還捐款成立了慈善基金會,拋磚引玉,啟發更多人的善念,相信這份愛能夠永續長存。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