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不要這樣吃 當心12種疾病找上你(圖)

發表:2018-09-13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餐不要這樣吃當心12種疾病找上你
晚餐吃得太多、太晚是不良的飲食習慣,應該避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晚餐吃得太多、太晚是不良的飲食習慣,日積月累,疾病可能會悄悄近身。研究發現,很多疾病和晚上吃的不對有關係,除了心梗、腦梗之外,以下12種疾病也與晚餐相關,不可不慎。

晚餐吃得多又晚 警惕12種疾病找上身

1、大部分的肥胖 緣於晚餐吃太多

據統計,大多數的肥胖者緣於晚餐吃太好、吃太多,加之晚上活動量小,能量消耗低,多餘的熱量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日積月累,肥胖也就形成了。

2、晚餐吃太飽 易得老年痴呆

若長期晚餐吃太飽,睡眠時胃腸及附近的肝、膽、胰臟等器官仍在運作中,使腦部不能休息,腦部的血液供應也不足,進而影響腦細胞的正常代謝,加速腦細胞老化。據統計,青壯年時期經常飽餐的美食家,在老年後有20%以上的機率會罹患老年痴呆症。

3、晚餐偏葷 血壓上升

晚餐內容若偏葷食,加上睡眠時的血流速度減緩,大量血脂就會沉積在血管壁上,進而引起小動脈和微小動脈的收縮,使外周血管阻力增高,導致血壓突然上升,也容易加速全身小動脈的硬化過程。

4、胃跟著加班 會生病

人的胃黏膜非常嬌嫩,白天胃黏膜必須保質保量地完成飲食的消化任務,而胃黏膜的更新任務是安排在夜間人體休息狀態下進行的。晚餐吃得太晚的人,胃也要跟著加起夜班來。胃的疲勞狀態,加上老化了的黏膜得不到及時更新,久而久之就出現了胃病。

5、血脂升高 加速動脈硬化

晚餐吃的太晚還會造成高血脂,加上人入睡後血流速度又明顯降低,從而導致血脂在血管壁上不斷沉積,長此以往,形成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係數自然就增大了。

6、食物來不及消化 容易誘發腸癌

晚餐吃得太晚,來不及完全消化,殘餘的蛋白質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會產生有毒的物質,又由於睡眠時腸道的蠕動很慢,使這些毒素在腸道內停留時間延長,在其長期刺激下,可誘發慢性腸炎及腸癌。

7、加速血管老化 誘發冠心病

晚飯吃得太晚,肝臟會將多餘的熱能轉變成膽固醇,致使血中膽固醇水平增高,並逐漸堆積在血管壁上,造成動脈硬化,至一定程度,就會發展成冠心病。同時,血液集中於腸胃道幫助消化吸收而使心臟供血相對不足,導致心絞痛發作。

8、胰島細胞勞損 導致糖尿病

晚餐吃得太晚,胰島素會因刺激持續大量分泌,致使分泌胰島素的B細胞負擔過重,如果是長期的持續超負荷分泌,特別是中老年人則會因B細胞功能衰竭而誘發糖尿病。

9、吃得太晚太油膩 易得急性胰腺炎

晚餐吃得太晚,更易誘發急性胰腺炎。表現為上腹部疼痛,陣發性加劇,並可放射至左腰、左肩和左臂,還常伴有惡性、嘔吐,如果不及時救治可危及生命。有的人會在睡眠中突發急性胰腺炎並致休克,因無人知曉其發病而不及搶救,甚至死亡。

10、紊亂新陳代謝

晚餐吃得太晚,會導致新陳代謝紊亂,讓你經常感到乏力、頭暈、記憶力減退、思維能力下降,也可能因免疫力降低而容易患感冒、皮膚生癤、傷口經久不癒等。

11、經常反酸 導致胃食管反流

晚餐吃的太晚還會造成胃食管反流病。人在平臥時,胃裡的食物容易回到食管、嘴,從胃裡反流的食物是酸性的,對食管刺激很大,造成胃食管反流病甚至反流性胃炎。一些上了年紀的人,食物甚至會從胃裡反流到氣道、咽喉,引起多種疾病。

12、身體得不到休息 引發抑鬱

晚上是人一天當中免疫力最弱的時候,不適合太累,睡前兩小時更不適合太動腦筋。但是,晚餐吃的太晚會嚴重損害身體,身體一直處於工作狀態,睡覺時失眠,白天精神狀態不佳,很容易引發抑鬱症狀。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