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延伸?美下令新華社央視為「外國代理人」(組圖)


新華社
美國下令新華社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圖片來源:STAN HONDA/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自貿易戰交火後,美國日前再宣佈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與此同時,美國司法部要求中國官媒新華社和央視打造的「中國環球電視網」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嚴防中共利用任何手段在海外進行紅色滲透。

美國下令中共兩黨媒變更身份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數個消息來源指,為抵制中共海外紅色滲透,美國司法部下令,讓其兩大黨媒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的海外平台「中國環球電視網」(簡稱CGTN)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

《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於1938年通過,規定任何代表外國政府,並試圖影響美國公眾,或是決策者觀點的組織和個人,都要向司法部登記。媒體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後,在美國採訪會受到限制,如失去美國國會採訪資格,採訪議員和美國官員時也會受限。同時,外國代理人媒體須向美國政府匯報收入支出、公司及管理層結構細節。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去年11月發表年度報告時,已敦促讓中國國營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今年1月,美國兩黨參議員也去信司法部長塞申斯( Jeff Sessions),要求該部門研究《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是否適用於中共政府控制的駐美媒體。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稱,媒體是各國人民之間加強溝通、增進理解的重要橋樑和紐帶。各國都應該本著開放包容的精神看待媒體在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中的作用,而不應該設置障礙,更不應該將有關問題政治化。

而當有記者詢問他,美國媒體在華採訪是否會受限時,耿爽宣稱,中方歡迎外國媒體對中國進行客觀報導,也願意為外國媒體在華開展正常報導工作提供支持和便利。

不過,相關言論引發外界普遍質疑。

中共海外紅色宣傳的三種方式

近年,中共政府利用媒體海外滲透的行為,屢屢被曝光。

海外《新紀元》週刊披露,在美國,中共投入數十億美元試圖擴大國有媒體的影響力,其滲透的宣傳方式有三種:一是花大錢讓中國國有媒體進駐美國。比如新華社2016年在時代廣場豎立巨型廣告牌,反覆播放宣揚南中國海爭議地區主權的視頻,每天播放120次。

二是中共借美國主流媒體發聲。比如《中國日報》付費插頁,將內容刊登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以及《華爾街日報》的紙本以及電子報上,這種借主流媒體聲譽、推銷自己的行為,凸顯中共具有一定的隱蔽性和欺騙性。

三是透過媒體宣傳方式製造符合中共利益的產品。路透社調查證實,全球4大洲14個國家發現,至少33座廣播電台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控股,或進行節目租賃。此外,中共國有媒體通過購買海外媒體的股份,直接或間接改變這些媒體的原本理念。比如在美國覆蓋面第二位的中文電視台鳳凰衛視,CCTV持有其10%的股份。

而在中國大陸,一份來自2016年的「美國筆會」報告指出,超過60名外媒記者於最近3年在中國採訪遇到的種種阻撓,外媒記者開會時,中國官員會嚴厲批評外媒對經濟狀況沒有做到「平衡報導」。

此外,大陸政府對律師、記者、勞工和少數民族等的打壓行為,令普通民眾都不太敢接受外媒的訪問。

中國宣傳海外擴張 美國提高警惕

中國學者吳強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美國司法部這次要求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是「通俄門」的後續。他認為,美國公眾很難將這兩家「可能被操控、用來影響美國輿論和政府立法」的中國官方媒體從其他自由媒體分辨出來。

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2017年12月的報告指出,中國與俄羅斯一直在其國內建起網絡圍牆,阻擋外界的政治和文化信息,同時又利用國外開放的自由制度,利用「明顯的不對稱」宣傳他們利好的言論及形象。

「在我看來這是川普政府任內美國的一個很自然的反應,而且可能只是第一步。未來像孔子學院之類的機構也會被要求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吳強說。

公開資料顯示,孔子學院於2004年成立,總部設於北京,在全球146個國家設有分支,包括525所孔子學院和1113個孔子課堂,其對外宣傳是為向全世界推廣漢語,增進各國對中國文化的了解。但實質目的卻是,透過資金影響他國學術及言論自由,同時對西方校園進行意識形態的滲透。

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在全球146個國家設有分支(圖片來源:看中國製圖)

聯邦調查局(FBI)雷伊(Christopher Wray)曾於今年2月在國會作證時表示,目前FBI正在調查全美各地的孔子學校,以避免中國用其進行秘密情報蒐集和擴大影響力活動。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