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延伸?美下令新华社央视为“外国代理人”(组图)

发表:2018-09-20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
美国下令新华社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图片来源:STAN HOND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自贸易战交火后,美国日前再宣布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要求中国官媒新华社和央视打造的“中国环球电视网”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严防中共利用任何手段在海外进行红色渗透。

美国下令中共两党媒变更身份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数个消息来源指,为抵制中共海外红色渗透,美国司法部下令,让其两大党媒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海外平台“中国环球电视网”(简称CGTN)登记成为“外国代理人”(Foreign Agent)。

《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于1938年通过,规定任何代表外国政府,并试图影响美国公众,或是决策者观点的组织和个人,都要向司法部登记。媒体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后,在美国采访会受到限制,如失去美国国会采访资格,采访议员和美国官员时也会受限。同时,外国代理人媒体须向美国政府汇报收入支出、公司及管理层结构细节。

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去年11月发表年度报告时,已敦促让中国国营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今年1月,美国两党参议员也去信司法部长塞申斯( Jeff Sessions),要求该部门研究《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是否适用于中共政府控制的驻美媒体。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在例行记者会回应称,媒体是各国人民之间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各国都应该本着开放包容的精神看待媒体在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的作用,而不应该设置障碍,更不应该将有关问题政治化。

而当有记者询问他,美国媒体在华采访是否会受限时,耿爽宣称,中方欢迎外国媒体对中国进行客观报导,也愿意为外国媒体在华开展正常报导工作提供支持和便利。

不过,相关言论引发外界普遍质疑。

中共海外红色宣传的三种方式

近年,中共政府利用媒体海外渗透的行为,屡屡被曝光。

海外《新纪元》周刊披露,在美国,中共投入数十亿美元试图扩大国有媒体的影响力,其渗透的宣传方式有三种:一是花大钱让中国国有媒体进驻美国。比如新华社2016年在时代广场竖立巨型广告牌,反复播放宣扬南中国海争议地区主权的视频,每天播放120次。

二是中共借美国主流媒体发声。比如《中国日报》付费插页,将内容刊登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华尔街日报》的纸本以及电子报上,这种借主流媒体声誉、推销自己的行为,凸显中共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欺骗性。

三是透过媒体宣传方式制造符合中共利益的产品。路透社调查证实,全球4大洲14个国家发现,至少33座广播电台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控股,或进行节目租赁。此外,中共国有媒体通过购买海外媒体的股份,直接或间接改变这些媒体的原本理念。比如在美国覆盖面第二位的中文电视台凤凰卫视,CCTV持有其10%的股份。

而在中国大陆,一份来自2016年的“美国笔会”报告指出,超过60名外媒记者于最近3年在中国采访遇到的种种阻挠,外媒记者开会时,中国官员会严厉批评外媒对经济状况没有做到“平衡报导”。

此外,大陆政府对律师、记者、劳工和少数民族等的打压行为,令普通民众都不太敢接受外媒的访问。

中国宣传海外扩张 美国提高警惕

中国学者吴强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表示,美国司法部这次要求新华社和中国环球电视网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是“通俄门”的后续。他认为,美国公众很难将这两家“可能被操控、用来影响美国舆论和政府立法”的中国官方媒体从其他自由媒体分辨出来。

国家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2017年12月的报告指出,中国与俄罗斯一直在其国内建起网络围墙,阻挡外界的政治和文化信息,同时又利用国外开放的自由制度,利用“明显的不对称”宣传他们利好的言论及形象。

“在我看来这是川普政府任内美国的一个很自然的反应,而且可能只是第一步。未来像孔子学院之类的机构也会被要求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吴强说。

公开资料显示,孔子学院于2004年成立,总部设于北京,在全球146个国家设有分支,包括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孔子课堂,其对外宣传是为向全世界推广汉语,增进各国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但实质目的却是,透过资金影响他国学术及言论自由,同时对西方校园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

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在全球146个国家设有分支(图片来源:看中国制图)

联邦调查局(FBI)雷伊(Christopher Wray)曾于今年2月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目前FBI正在调查全美各地的孔子学校,以避免中国用其进行秘密情报搜集和扩大影响力活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