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是指秋天被分成兩半?會有啥問題?(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9-23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分是指秋天被分成兩半?會有啥問題?
秋分
每年來臨的時間約莫是9月22日到9月23日之間。(圖片來源:Pixabay)

白露節氣漸漸退去後,秋天第三個節氣--秋分隨秋風飄然來到。今年的秋分正是9月23日這一天。秋分之後的黑夜於時間上會不斷延長,而氣候則越來越寒涼,故我們應以「養收」為調養原則,於飲食方面要選擇滋陰潤燥又養肺等物。

就讓小編為各位簡單介紹一下何謂「秋分」。

介紹

依照黃曆來看,「秋分」是第十六個節氣,它來臨的時間為每年的9月22到9月23日之間。到了「霜降」,整個秋天才結束了。

不過,秋分為何叫做秋分呢?根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載:「秋分,八月中。解見春分。雷始收聲。鮑氏曰:雷二月陽中發聲,八月陰中收聲入地,則萬物隨入也。蟄蟲壞【音培】戶。淘瓦之泥曰壞,細泥也。按《禮記註》曰:壞益其蟄穴之戶,使通明處稍小,至寒甚乃墐塞之也。水始涸。《禮記註》曰:水本氣之所為,春夏氣至故長,秋冬氣返故涸也。」以及根據《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記載:「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陽日損而隨陰,陰日益而鴻,故至於季秋而始霜,至於孟冬而始寒。」

後人可知,秋分的「分」乃是「半」的意思。秋分的意思有二種:第一是太陽在這一天直射地球赤道,達到了黃經180∘,故這一天24小時被劃分成兩半,是晝夜均分,各有12小時,全球則沒有出現極晝極夜的現象。秋分過後,北極附近的極夜範圍會漸漸擴大,南極附近的極晝範圍會漸漸擴大;第二是依照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做為四季開始的劃分法,秋分這一天是平分了秋季,因為它正位居秋季九十天的中間。這就是秋分為何稱作秋分之由。

秋分過後,太陽直射的位置會移到南半球,故北半球獲得的太陽輻射會逐漸遞減,地面散失的熱量則變得更多,所以氣溫下降的速度會明顯加快。

秋分的氣候主要有三大特點:陽光直射的位置會持續從赤道向南半球推移,故北半球的晝短夜長會越來越鮮明,這種現象會延續到黑夜最長而白天最短的冬至那一天;晝夜的溫差會越來越明顯,幅度會高達10℃以上;氣溫日漸下降,今天比明天更寒冷,這代表已經步入深秋了。可是,南半球的現象則正好相反。

秋分的三候

古人把秋分分成三候:「一候雷始收聲;二候蟄蟲培戶;三候水始涸」。它的意思就是說:雷發聲是因為陽氣盛,秋分過後陰氣就會開始興旺,故不再打雷了;在春分時而出土活動的蟲子,會在秋分過後陸續回到泥土中,預備過冬;秋分時的水氣不像夏天這麼充沛,這時的水氣會逐漸乾涸,故我們會感受到空氣變得乾燥。

秋分的農諺

民間有俗諺:「8月雁門開,雁兒腳下帶霜來」,它說明了東北地區降溫早,若是大家在秋分這時見到白霜也已經不覺得稀奇了。

由於秋分這一個節氣約莫出現於中秋節前後,故有「蘆花千里秋月白」之言,意指:中秋時節,蘆葦花盛開,溪灘處會展現一片白茫茫的景致;「秋分天氣白雲來,處處欣歌好稻栽」,則反映農人期盼日後能有好收成的心情;「紅柿若出頭,羅漢腳就目屎流」、「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好穿棉」,則反映秋分後的氣候變化,以及文旦(柚子)、紅柿、水梨、酪梨會在秋分這一仲秋時節,成為最熱門的時鮮水果。

秋分習俗

秋分一到,很多地區都會舉行「豎蛋」這一項民俗活動。故有「秋分到,蛋兒俏」之說。

此外,還有些地會在秋分時節吃一種野菜--野莧菜(或稱「秋碧蒿」)。

秋分那日,據說全村都會出動一起去採摘秋菜。因為這時候在田野中搜尋到的秋菜,多是鮮細、幼嫩、翠綠的。倘若把摘採回家的秋菜與魚片一同滾煮,則稱為「滾湯」,又稱「秋湯」。民間有一順口溜說道:「秋湯灌髒,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

秋分是指秋天被分成兩半?會有啥問題?
秋分正是代表季節真正進入秋季了,是晝夜時間相等的節氣,人們應當秉持陰陽平衡的規律。(圖片來源:Pixabay)

秋分得這樣養生

秋分正是代表季節真正進入秋季了,是晝夜時間相等的節氣,所以,人們應當秉持陰陽平衡的規律,以使機體維持「陰平陽秘」之原則。根據《素問》所言:「謹察陰陽之所在,以平為期」,我們可知,若是要保持陰陽平衡,首先要做的,就是防止外在邪氣的侵擾。

另外,有的人會出現秋燥現象,雖然還得視個人體質,但我們可以先鍛鍊身體來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以預防日後會產生涼燥。秋季的鍛煉,則重在潤燥益肺。您若是想憑藉飲食來調養身體,則應該多喝水,多一些吃溫潤的食物,例如糯米、蜂蜜、乳品、芝麻、核桃、梨等,這些食物通通可以起到滋陰潤肺、養陰生津的功效。另外,小編要提醒大家的是,秋分時節前後,正是螃蟹肉質肥滿之際,很多人很喜歡在這時候打打牙祭。可是螃蟹屬性為寒,故體質虛寒之人是不適合多吃的,而且螃蟹更是不能與柿子以及梨子等寒性水果混同著吃。

希望大家都能度過一個涼爽又愉快的秋季時節。

秋分是這一天來臨

2018年的秋分:9月23日,黃曆2018年8月14日。

2019年的秋分:9月23日,黃曆2019年8月25日。

2020年的秋分:9月22日,黃曆2020年8月5日。

2021年的秋分:9月23日,黃曆2021年8月17日。

2022年的秋分:9月23日,黃曆2022年8月28日。

2023年的秋分:9月23日,黃曆2023年8月9日。

2024年的秋分:9月22日,黃曆2024年8月20日。

2025年的秋分:9月23日,黃曆2025年8月1日。

2026年的秋分:9月23日,黃曆2026年8月13日。

2027年的秋分:9月23日,黃曆2027年8月23日。

2028年的秋分:9月22日,黃曆2028年8月4日。

2029年的秋分:9月23日,黃曆2029年8月16日。

2030年的秋分:9月23日,黃曆2030年8月26日。

2031年的秋分:9月23日,黃曆2031年8月7日。

2032年的秋分:9月22日,黃曆2032年8月18日。

2033年的秋分:9月23日,黃曆2033年9月1日。

 

整理資料

〈秋分〉(漢典)

〈廿四節氣佮農諺〉

〈秋分〉(國語日報)

〈秋分習俗吃什麼 吃秋菜喝秋湯〉

《春秋繁露》(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吳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維基文庫

〈秋分晝夜均分陰陽相伴 養生需循養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