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相嫁給中共高官 延安美女們命運淒慘(圖)

發表:2018-09-2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上海到延安的漂亮女明星一共有3位,她們分別是江青、李麗蓮和蘇菲。
從上海到延安的漂亮女明星一共有3位,她們分別是江青、李麗蓮和蘇菲。(看中國合成圖)

中國上世紀40年代,受中共宣傳的誘惑,一些年輕的知識份子來到了延安尋找共產主義的烏托邦天堂。其中,青年女性佔到近乎一半,尤其一些引人注目的美女一直為後人津津樂道,而她們的人生結局最後卻大多淒涼,不盡人意。

三個女明星結局都淒慘

當年從上海到延安的漂亮女明星一共有3位,她們分別是江青、蘇菲和李麗蓮。

江青是1937年8月底到延安,第二年與毛澤東結婚。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她任中央文革小組第一副組長,並與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結成「四人幫」。1976年毛澤東去世後被抓捕。1981年被判處死緩。1991年5月14日,在北京保外就醫的江青在其住地自殺身亡。

李麗蓮身材頎長,俏麗動人,與江青一起到延安。在舞會上,她用英語向李德打招呼。李德很驚訝,這麼美麗的女人也會講英語,他很快向李麗蓮求婚。婚後,兩人經常一起跳舞、散步和買菜,形影不離。1939年8月底,共產國際要求李德回蘇聯述職,兩人從此再沒有見過面。李麗蓮49年後任中共婦聯兒童工作部和對外聯絡部部長,1965年4月病逝於北京。

延安的第一大美女蘇菲,原名周素珍,1939年10月來到延安魯藝。15歲那年,她與江青、趙丹在上海同臺演出《大雷雨》,1940年,蘇菲與美國醫學博士馬海德結婚。「文革」期間,曾被定性為「特嫌」的馬海德以及蘇菲也受到衝擊,被抄家關押。

「延安三美」都成高級將領夫人

延安還有著名的「三美」,她們是劉志蘭、浦安修、葉群,都成了中共高級將領的夫人。

浦安修1918年生於北京,1938年4月來到延安,20歲時給彭德懷。49年後,浦安修曾任輕工業部勞動工資司司長、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

彭德懷的侄女彭梅魁在《我的伯父彭德懷》一書中回憶說,「廬山會議」彭德懷遭貶後,浦安修的精神陷於極度的迷惘甚至近乎崩潰,她經常痛哭,她本能地害怕。她寫信埋怨和責備丈夫「魯莽,是舊軍隊出來的,不懂得尊重毛主席」,人家林彪卻「懂得如何尊重毛主席」,她給北京市委第二書記劉仁寫信,決定離婚。

彭德懷平反後,在追悼會的準備期間,彭梅魁等人堅決反對浦安修以「夫人」的身份參加追悼活動。最終中共中央以離婚報告未批准為由,還是認定浦安修是彭德懷夫人。1991年5月2日,浦安修因乳腺癌在北京去世。

劉志蘭和浦安修是北師大女附中的好友,據說被公認為「領袖夫人中的頭號美女」。劉志蘭1939年同左權結婚。左權去世6年後,31歲的劉志蘭重組家庭,1992年逝世。

林彪1942年與葉群在延安結婚之前,前任妻子張梅是「陝北一枝花」。1937年,林彪擔任「抗大」校長時與「抗大」校花張梅結婚。但張梅好動林彪卻愛靜,兩人1942年1月在蘇聯離婚。

為黨性揭發親夫范元甄大起大落

范元甄曾和江青、葉群、孫維世並稱「延安四大美女」,其起落的人生,在女兒李南央寫的《我有這樣一個母親》一文中有詳盡描述。

范元甄在學生運動時就深得王明讚譽;其前夫李銳(曾任毛澤東秘書、中組部副部長)曾親口對女兒說,范元甄能力在自己之上。

1939年,范元甄與李銳在重慶八路軍辦事處結婚。婚後不久,兩人同去延安。李南央在《我有這樣一個母親》中說:「1943年春,延安搞搶救運動時,我爸作為特務嫌疑被關在保安處,我媽媽也在被搶救之中,某某某是政治研究室派去搶救她的。結果沒想到幫助幫助就睡到一起了……」隨後李銳與范元甄離婚,但在李銳出獄後又復婚。

1949年後極短的時間裏,范元甄受到重用,1959年又因李銳被打成「彭、黃、張、周」反黨集團追隨者而受到牽連。兩人於1961年再次離婚。在之後的各種運動中,范元甄瘋狂揭發李銳、揭發親人,她似乎變得只有黨性,而沒有了人性,最終眾叛親離。

李南央說:「我爸1979年後曾考慮過跟媽媽第二次復婚的事,問我的意見,我說:『你要是想多活幾年,想有個幸福的晚年,就堅決不能復婚。』」范元甄於2008年辭世,享年87歲。她的悲劇是那個時代的悲劇。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