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買豬肉的7個挑肉技巧(圖)

發表:2018-09-27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營養專家教你挑一塊好豬肉。
營養專家教你挑一塊好豬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燒肉糖醋里肌回鍋肉……許多華人家庭的餐桌上,都少不了豬肉做的「硬菜」。豬肉的新鮮程度和好壞,不僅決定菜餚的口感,還對營養和健康有很大影響。

挑豬肉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營養專家的標準又是什麼樣的?教你挑一塊好豬肉。

不能買的幾種豬肉

[1] 表面沒光澤的不買

豬肉表面的光澤度是鑒別其是否新鮮的一個重要指標,新鮮豬肉為淡紅色或淡粉色,表皮肥肉部分呈有光澤的白色。

不新鮮的豬肉呈灰色或暗紅色,切面也呈暗灰色或深褐色,表皮脂肪部分有污穢,呈淡綠色。

病死豬肉色澤暗紅或帶有血跡,脂肪呈桃紅色,肉切面上的血管可擠出暗紅色的瘀血。

老母豬肉口感不好,不易煮熟,其肉皮厚、褶皺多、毛囊粗,呈灰白色,瘦肉部分呈暗紅色。

[2] 摸起來黏手的不買

豬肉在變質過程中會孳生大量微生物,微生物所產生的代謝物會造成表皮發黏,所以摸起來黏手是豬肉變質的標誌。

新鮮的豬肉外表應是微乾或濕潤的,其切面會有點潮濕,摸起來有油質感,但不黏手。

[3] 按壓無彈性的不買

新鮮的豬肉因其質地緊密而富有彈性,用手指按壓凹陷會立刻復原。

如果豬肉貯藏時間過長,其中的蛋白質和脂肪會逐漸分解,從而使肌纖維被破壞,這將導致豬肉表面失去彈性。如果豬肉被注水,彈性也會變差。

[4] 肥肉層太薄的不買

豬肉肥膘的厚薄與豬的品種和部位有關,一般來講,普通品種的豬肉肥膘較厚,而雜交品種的豬肉肥膘較薄。

需要注意的是,含瘦肉精的豬肉除了異常鮮艷外,其皮下肥肉層也較薄,通常不足1厘米,肌纖維比較疏鬆,對於這種肉,要謹慎購買。

[5] 聞時有異味的不買

腐敗變質的豬肉,其表面和內部均會有腐臭味,而新鮮的豬肉應該帶有肉類固有的鮮香氣味。

[6] 毛根發紅的不買

購買豬肉時,可以拔下豬毛觀察其毛根的顏色,如果發紅,說明是病豬,健康豬的毛根應是白淨的。

[7] 來路不明確的不買

購買豬肉時,一定要問清店主所售豬肉是否具備相關合格資質,包括檢驗合格章、檢疫合格章、檢驗合格證以及檢疫合格證等,如果都不具備,盡量不要購買。

不同部位的豬肉怎麼挑

里肌肉

豬瘦肉中最嫩的,是豬背上的一條肉,呈條狀。好的里肌肉色澤紅潤,質地較緊,非常有彈性,適合炒著吃、炸著吃、熘著吃。

通脊肉

長在豬背上,呈條狀,其顏色有些發白,肉質也很嫩,做法跟里肌肉類似。

五花肉

長在豬的腹部,其肥瘦相間,鮮嫩多汁。好的五花肉肉質很有彈性,肉皮細嫩,肉色鮮紅明亮。

買五花肉時最好買肥瘦分明,且肥瘦厚度差不多的,適合紅燒。

臀尖肉

是豬屁股上的肉,好的臀尖肉是淺紅色的,富有彈性,適合做肉丁、肉絲。

四招健康吃豬肉

1、限制內臟

對國人來說,豬不僅能吃肉,還可以吃內臟、下水。但是內臟和下水中含膽固醇很高,健康風險大,最好少吃或不吃。

2、多瘦少肥

瘦肉中含動物蛋白多、飽和脂肪少,陳治錕建議平時買豬肉多選里肌和後尖。

3、低溫烹調

用蒸煮等低溫方式烹調豬肉,有利於降低油脂含量。

推薦,用新鮮香菇做托,里肌調餡放入其中,上火蒸8~12分鐘,再澆上鮮鹹醬汁,即為一道營養菜餚。

4、葷素搭配

豬肉可搭配有解膩作用的土豆、胡蘿蔔等燉食;或豬肉切小丁,與黑木耳、豆類、青椒、苦瓜等高纖維食物同炒,有助於提高身體脂肪代謝,以1份豬肉配3份蔬菜為宜。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