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雞頭勝砒霜?雞鴨魚肉這些部位別吃!(圖)

發表:2018-08-20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龍蝦的蝦頭部位含有大量重金屬和寄生蟲,不宜食用。
小龍蝦的蝦頭部位含有大量重金屬和寄生蟲,不宜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雞鴨魚肉」是我們餐桌上經常出現的美味食物,相比幾十年前普遍窮困的生活,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十分幸福!

不過,歷來坊間所流傳著各種關於雞鴨魚肉的一些部位禁食名單:有人說雞頭、鴨脖不能吃,也有人說了魚雜吃了會中毒。這些說法是真的嗎?

雞——雞屁股比雞頭更有毒

有句老話叫「十年雞頭勝砒霜」,認為雞在啄食的過程中會吃進去一些含有重金屬的物質,這些重金屬主要積蓄在腦部,所以雞的年齡越大,毒素就越多,人吃了自然就容易致癌。

其實,雞和人類一樣,都是用肝臟進行排毒,重金屬會積蓄在肝臟器官,並不在頭部,所以上述理論實屬誤區,現實生活中,雞頭也因為品相不好,很少人喜歡吃。

專家提醒,真正需要注意的,不是雞頭而是雞尾,也就是我們說的「雞屁股」。不少人把雞屁股當做美味,但雞屁股上有「尾脂腺」和「腔上囊」兩種腺體,含有很多的細菌和病原體,食入後容易誘發感染。

尾脂腺會汙染雞肉本身的品質,而腔上囊部位往往包含大量沒有來得及分解的病原體和細胞殘骸,代謝廢物等等,切記,即使高溫烹飪,含有的一些細菌也無法殺死。

鴨——鴨胸腺

很多人都喜歡吃鴨脖,但也有不少人擔心「鴨脖上的淋巴結」,認為有毒而不敢吃。

專家表示,我們平時在鴨脖子上看到的一個個像黃豆粒一樣的東西,其實並不叫淋巴,而是鴨的胸腺,是鴨體內過濾病原體的器官組織,所以含有不少病菌、病毒,即使在後續的烹飪中也難以保證徹底殺滅,因此應該避免食用。

此外,鴨的甲狀腺中含有較多的激素,也不應該食用,但一般在正規的宰殺攤位上,都會先徹底清除這些組織,若不放心,則可在吃鴨脖的時候,不要吃皮即可(鴨的胸腺是連在皮脂上的)。

魚——魚膽、魚肚子上的黑膜

據媒體報導,有人誤信「吞魚膽能消暑」的傳言,為了清熱解毒竟生吞魚膽,不久就出現上吐下瀉、全身浮腫昏迷,送到醫院後出現多臟器衰竭。

專家表示,動物的膽都是有毒的,尤其是裡面的膽汁,對人體細胞的色素氧化酶有抑制作用,會逐漸讓細胞窒息壞死,一旦腎、肝、腦細胞出現壞死後,器官衰竭自然而來。

因此,提醒大家,在清理魚內臟的時候,一定要摘除魚膽,如果不慎弄破,一定要充分清洗乾淨。

此外,魚體內的那層黑色膜衣建議清除掉,首先這層膜衣腥臭味最重,多數還會附著一些組胺、類脂質及溶菌酶,誤食組胺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

豬——血脖肉

大家都說豬身上都是寶,但其實豬頸上的血脖肉,從安全或營養的角度上來說,並不建議吃。

專家表示,豬脖子上面多是一些淋巴結組織,也就是用肉眼能看到的「肉疙瘩」,這個部位的肉有害物質和病原微生物含量最好,攝入過多,容易導致人體內分泌失調,從而影響正常的物質代謝,出現噁心、嘔吐甚至中毒的表現。

有一些商販會把這部分肉剁成肉餡,欺瞞顧客,因此要額外留意。

小龍蝦——蝦頭

夏天一來,小龍蝦最為暢銷,也有部分人喜歡在吃小龍蝦時連頭一起吃,其實這種風險極大,因為蝦頭部位含有大量的重金屬和寄生蟲。

主要是因為小龍蝦除了腸子外幾乎沒有其他器官,因此所有的內臟都集中在頭部,包括排泄物、吃進去的重金屬、寄生在體內的血吸蟲、肝吸蟲等寄生蟲都聚集在這個部位,最容易導致生病。

最後,奉勸各位,美食當前,味好也得吃對部位,可別全都下肚了!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