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崩潰是百年來最重要和最成功事件(圖)

發表:2018-09-27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蘭首都華沙街頭的宣傳畫,反映團結工會和羅馬教皇約翰保羅二世。
波蘭首都華沙街頭的宣傳畫,反映團結工會和羅馬教皇約翰保羅二世。(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8年9月27日訊】一項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波蘭人把共產主義崩潰視為100年來最為成功和最重要的歷史性事件。在東歐前共產黨國家中,波蘭民族在與共產主義的抗爭中最為頑強和鍥而不舍。而天主教和梵蒂岡教廷在這一過程中發揮了關鍵影響。

共產主義崩潰波蘭重獲自由

今年是波蘭重新獲得獨立100週年。波蘭全國今年舉行各種慶祝和紀念活動。這些活動很快將在11月11日,也就是波蘭獨立日到來之際達到高潮。在波蘭獨立日到來前夕,波蘭民意調查中心剛剛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波蘭人把共產主義崩潰,與波蘭重新獲得獨立和波蘭加入歐盟共同視為100年來最為重要和最為成功的歷史事件

這家波蘭主要民調機構向被訪問者詢問了過去100年來他們所認為的波蘭最為成功和最為失敗的事件。被訪問者們自己可以自由選擇題目回答,但所回答的題目數量僅限制為3個。

除了1918年波蘭重獲獨立,共產主義崩潰和加入歐盟被視為最成功的事件外,波蘭人所認為的其他成功和重要的歷史事件還包括:波蘭加入北約;1989年後的共產黨政權垮臺,團結工會勝利,圓桌會議,以及波蘭實現民主化轉型和經濟發展建設;上個世紀80年代波蘭團結工會運動的興起,以及所組織的反抗共產黨政權的大罷工;曾是波蘭紅衣主教的約翰保羅二世當選為羅馬教皇等。

如今東歐領袖昔日納粹和蘇聯帶來災難

波蘭人所認為的100年來的民族災難事件包括:二戰爆發和納粹佔領等。

波蘭多年來經濟一直高速增長。波蘭也被認為是東歐國家的領袖,目前正在歐盟中發揮重要影響。

但位於沙俄、奧匈帝國和普魯士之間的波蘭歷史上也曾多次亡國和被列強瓜分。十月革命,以及一次大戰結束後,波蘭在1918年重獲獨立。但在1939年9月,希特勒的納粹德國和斯大林領導下的蘇聯再次入侵和瓜分了波蘭。

反抗從未停止波蘭人抗爭最為頑強

時事評論人士伊赫洛夫說,蘇聯紅軍在二戰結束時佔領波蘭全境後,效忠於在倫敦的波蘭流亡政府的軍隊與蘇聯紅軍的交戰持續了很多年時間,軍事抵抗活動直到50年代中後期才結束。

伊赫洛夫說,在上個世紀50年代,60年代,以及稍後在70年代和80年代隨著團結工會運動的興起,波蘭都曾爆發過大規模的反抗共產黨政權的示威,反抗活動從未間斷過。在東歐前共產黨國家中,波蘭人與共產黨政權的抗爭最為頑強。

政治迫害激發更多反抗

伊赫洛夫說,莫斯科扶持的共產黨政權隨著二戰結束在波蘭執政後,政治迫害立刻開始。

伊赫洛夫:「波蘭共產黨政權曾把很多人處決,或是發配到集中營和西伯利亞。遭到共產黨政權迫害的人中,既有反共人士,也有不滿莫斯科和蘇聯統治的人士。這些嚴酷的政治迫害波及到了波蘭社會的各個領域,讓波蘭人難以忘記,因此激發了更多的反抗活動。」

工人、農民、學生、知識界和天主教匯合

在與共產黨政權的抗爭中,來自首都華沙的波蘭知識界,來自造船基地格但斯克的團結工會,還有來自歷史上曾是波蘭首都克拉科夫的天主教勢力,這三股力量後來都匯合在一起,對推翻共產黨政權統治發揮了關鍵影響。

早在反共的團結工會運動興起前,在廣大的波蘭農村,從50年代起,農們就普遍對共產黨政權存在不滿。由造船工人、礦工、和金屬工人構成骨幹的團結工會運動興起後,波蘭隨後產生了反抗共產黨政權的團結農會和團結學生會運動。

波蘭軍管和「西方-81軍演」

在團結工會運動領導的罷工浪潮達到高峰時,當時的波蘭共產黨領袖亞魯澤爾斯基在1981年末宣布實施軍管,開始鎮壓團結工會。許多分析認為,波蘭共產黨領導人的這一舉動避免了蘇聯可能的入侵和干涉。

蘇聯並沒有像1968年鎮壓布拉格之春那樣入侵波蘭鎮壓團結工會。但蘇聯和其他華沙條約國特別舉行了冷戰時代規模最大的「西方-81軍演」,這次軍演的一個目的也被看成針對團結工會運動。「西方-81」軍演最近被拿來同中國不久前所參加的俄軍「東方-2018」軍演相比較。

天主教和梵蒂岡發揮關鍵作用

波蘭是擁有濃厚天主教傳統的國家。天主教和梵蒂岡教廷在波蘭人反抗共產黨統治的過程中也發揮了關鍵作用。天主教無論是在罷工工人,還是在對共產黨政權不滿的波蘭農民中都擁有廣泛影響。

特別是來自克拉科夫的約翰保羅二世成為羅馬教皇一年後,他在1979年首次以教皇身份返回家鄉訪問。

教皇回鄉點燃抗爭火花蘇聯梵蒂岡多有互動

對於信奉無神論的波蘭共產黨政權來說,約翰保羅二世的這次訪問為波蘭反抗運動提供了精神動力,更點燃了團結工會運動興起的火花。團結工會運動領袖瓦文薩曾表示,如果沒有約翰保羅二世,共產主義未必能在波蘭崩潰,或是崩潰的時間可能要向後拖延,波蘭的政治轉型也可能伴隨大量流血。約翰保羅二世以公開支持支持專制國家民眾為人權和自由而鬥爭聞名。

蘇共也曾同梵蒂岡教廷多有互動。勃烈日涅夫時代的蘇聯外長格羅米科在1979年,以及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在1989年都曾訪問過梵蒂岡,並會晤了羅馬教皇。

原標題:波蘭民調:共產主義崩潰是百年來最重要和最成功事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