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澳洲人老了還喜歡工作?中西觀念大不同(組圖/視頻)

發表:2018-10-11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
為什麼澳洲人老了還喜歡工作?

【看中國2018年10月11日訊】有一個故事這樣講,一個成功人士分享了自家的趣事,他對自己的媽媽說到「媽,你才70歲,要不去打份工吧」。按照中國人的觀念來看這個問題,大家一定會覺得家裡衣食無憂,沒有經濟上的問題為啥還要建議老母親去打工?如果一個人家裡老人70歲了還在外打工,那一定會被外人認為是「不孝子」。再說,中國很少有工作會接受年齡大的人去做。

但是他解釋說,其實老年人也需要忙碌感、存在感和目標感,工作是體現人的價值的其中一個方式。

這種現像在澳洲還挺普遍的,澳洲開公交車和電車的有很多都是老人,還有其它的各種職業,像營業員、接待員、諮詢顧問等,都能見到許多老人的身影。

實現自我價值

中國的傳統思想是喜歡存錢養老,到了退休的年紀就不再工作了,等著抱孫子養老。然而澳洲的老年人活的比較瀟灑自在,即使老了也充滿活力,健身跑步鍛練一樣也不落下,有許多老人也選擇繼續工作實現自我價值。下了班和朋友小聚聊天喝酒,活的和年輕人沒什麼不一樣。

在澳洲待過一段時間的人,一定在路上看見過敞篷跑車拉風地經過,一看,竟然是一對澳洲老夫婦,白髮蒼蒼,卻依然活的年輕有活力。

此前ABC還報導過一名94歲的澳洲高齡老太太,考上了塔斯馬尼亞大學,95歲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書。大家都為這位老太太的努力和拚搏所折服,老太太自己認為,年齡根本不是問題。

享受自由

老人
為什麼澳洲人老了還喜歡工作?

也許是澳洲健全的養老金制度和社會福利制度讓老人的晚年生活有保障,也很少受子女的家庭瑣事而捆綁,因此經濟上和思想上都更加自由。

西方文化中,成年的子女也不再依賴著父母過日子,父母也很少干涉子女的決定,每個人都是自由的個體。各有各的生活,老伴才是這一生要去相互依偎的人,這也是為什麼在大街上總是看見白髮蒼蒼的老人牽著手挽著對方在大街上「秀恩愛」,讓人覺得暖心。

去年澳洲媒體還報導過4個年齡加起來360歲,平均年齡90歲的老年游泳隊,每天堅持訓練參加游泳比賽!

老人
為什麼澳洲人老了還喜歡工作?(以上圖片均來源於Adobe stock)

中國有句話叫「安享晚年」,有人理解,就是人老了就安分了,安靜度日或者幫兒女帶帶孩子。但是在西方,這句話是不存在的。

梅耶.馬斯克60歲登上T臺,優雅前衛的造型,成為眾星雲集的時尚圈內一顆閃耀新星。63歲,她登上《時代週刊》健康版封面,呼籲人們關注中年女性健康生活。

90歲「哈雷奶奶「(Gloria Tramontin Struck),將摩托車從16歲騎到了90歲。

Daphne Selfe在70歲時,作為3個孩子的母親,4個孩子的祖母,做了一個驚人的決定——做回模特。86歲時,她現身法國巴黎Jean Paul Gaultier高定秀。以一頭白髮、一身黑色連身褲領銜走秀,氣場十足。

在澳洲,90歲也可以上大學,工作、健身、騎摩托…只要你的身體條件允許,即使老了依然可以實現自我價值。

責任編輯:黎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