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墨貿易協議:WTO正式解體的標誌性事件(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10-13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總統在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定落定後召開記者會
川普總統在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定落定後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3日訊】據有關媒體10月7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0月5日表示,在新簽署的美墨加貿易協定中,一項旨在阻止與某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毒丸」(poison pill)條款,可能會在未來美國與諸如日本和歐盟等其他國家和地區達成的貿易協定中被複製。根據這項新的貿易條款,如果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定(USMCA)中的任何一個國家與一個「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貿易協定,另外兩個國家可以在六個月內自由退出,並達成雙邊貿易協定。

無疑,美墨加協議的涵蓋範圍更寬廣,絕對不僅僅是貿易方面的協定,而是深入到了貿易背後更深層次的內涵。全球貿易表面上是商品的流動,但商品的背後反應的是投資來源、成本構成等極其複雜的因素。比如,如果一國有強大的國有商業銀行的時候,一些特定的企業就可以獲得低價甚至折價的金融資源,降低了投資成本,提高了商品對外競爭優勢;而成本構成就更為複雜,包括對人工、環境的態度,對財政支出和國有銀行融資的管理、對技術的保護等多方面的內容。而美墨加的貿易協定,涵蓋了這些方面的內容,顯然比WTO的層次更高。

川普(特朗普)欲退出WTO的心態已經躍然紙上,這僅僅是明棋,要經過很複雜的程序,無論國內還是國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美墨加的貿易協定,是暗棋。當美墨加的一些排他性條款在北美實施之後,北美就形成一個比美國更大的市場,以往,世界各國難以放棄的是美國的市場,現在,美墨加形成新的貿易區之後,就形成了一個更大的、讓其它國家更難以放棄的市場。

可是,其它國家不放棄需要怎麼做哪?老川普的目的也很明確,那就是簽訂與美墨加類似的貿易協定。當這個使用更高級別條款的貿易區越來越大的時候,其它國家就更無法放棄,只能加入。WTO也就近似不存在了。

筆者在2015年11月寫過《正在走向末路的WTO》,現在簽訂的美墨加貿易協定,就是WTO正式解體的標誌性事件。未來,這些條款覆蓋的貿易區很可能會快速擴大,在經濟上,把世界分成兩級,新的經濟冷戰也就來臨了。

大家都知道有一個經典的理論,那就是「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也就決定了軍事。當經濟冷戰開始的時候,上層建築和軍事方面的冷戰就會快速到來,這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由此會給世界的政治、軍事和經濟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就是這顆毒丸不斷分裂的威力。

其實,世界上的很多人都明白這其中的邏輯關係,一些國家已經開始忙於戰隊:第一,烏克蘭宣布中止已經簽署20年的《烏俄友好合作夥伴關係條約》;第二,東邊的三胖子希望建立《高麗民主聯邦共和國》,廢除南北韓各自與其它國家簽訂的盟約或協議,並永遠保持中立;第三,波蘭希望自掏腰包20億美元,請美軍在波蘭建設永久性軍事基地。要注意,波蘭2017年的軍費總支出才95億美元,為了請美軍進駐可說是花了血本。

為什麼這三個國家急忙站隊?因為它們都處於非常尷尬的地理位置。

三胖家就不說了,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亞洲一旦爆發大規模戰爭,大多都從他家開始點燃。所以,面對新冷戰局勢,半島首先緊張,以三胖的性格,提出永遠保持中立,不簡單!相當於他在向世界大喊:要冷戰或熱戰,你們隨便打,但我不攙和,也不要到我的地盤上開火。但估計很難做到,因為中立必須以堅強的實力做後盾,望望周邊的各股勢力,誰都夠他喝一壺的。

波蘭和烏克蘭一線是什麼位置哪?他們的地理位置更尷尬!

波蘭和烏克蘭的地理位置
波蘭和烏克蘭的地理位置(網路圖片)

注意,上圖中紅點的位置是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州(俄羅斯的一塊飛地),俄羅斯這隻虎就在波蘭的枕頭下,而白羅斯是俄羅斯的盟友,波蘭自然夜不能寐.

東歐大平原(圖中下部的綠色部分)是歐亞大陸最重要的一塊地區,不僅有豐富的人力資源,地下還有豐富的石油、煤炭、鐵礦等資源,戰爭爆發的時候,這裡可以從人力和資源上長期支持戰爭,所以一直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歷史上,俄羅斯一直是左右歐亞大陸的一隻重要力量,而英德法又一直是中西歐的強國,無論英德法向東爭奪戰爭資源還是俄羅斯向西擴張,處於東歐大平原西部的波蘭和烏克蘭都是要衝地帶,而自身又不具備強大的軍事勢力,讓波蘭和烏克蘭異常尷尬。所以,波蘭在歷史上三次被俄德等國瓜分,烏克蘭更是俄羅斯和英德法進行歷史爭奪的要衝地帶(尤其是克里米亞)。現在,作為本身軍事、經濟勢力不強的波蘭和烏克蘭在新冷戰將起的時候,它們的第一個選擇當然是站隊。

美國的貿易「毒丸」會加速推動世界各國站隊,未來將很可能是土耳其、菲律賓、越南、埃及等國站隊的時刻,它們因特殊的地緣關係而必須選擇。

古人有懷璧其罪的說法,對於那些處於特定地理位置的國家來說,「站隊」是一門必備的藝術。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