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關時被攔住要求交出手機和密碼 該怎麼辦?(圖)

發表:2018-10-15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機
入關時被攔住要求交出手機和密碼 該怎麼辦(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15日訊】剛剛結束長途飛行,你拖著疲憊的身體和沈重的行李箱,走到澳大利亞的出入境關口,這時,一名海關官員將你攔住,要求你交出手機,並說出密碼。

你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嗎?

不管你是公民還是遊客,也不論你是坐飛機、坐車還是坐船進入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海關的官員不僅有權依法檢查你的個人行李,還可以檢查你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筆記本電腦裡的內容。他們有權對電子存儲設備進行全面搜查,還可以要求你提供訪問信息及其它的合理信息。

在紐西蘭,不遵守該此項律的人將面臨起訴以及5000新元的罰款。在澳大利亞和其它地方,邊境人員也擁有類似的權利。例如在加拿大,妨礙邊防人員執行公務者,可能會被處以高達5萬加元的罰款或5年監禁。

不斷增長的趨勢

目前在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尚沒有公開此類搜查方面的數據。但在美國邊境,電子設備搜查和沒收的案例呈上升趨勢。2015至2016年間,電子設備檢查次數增加了5倍多,一年間總檢查次數達2.3萬。而2017年僅前6個月,搜查總數已近1.5萬次。

除了搜查電子設備之外,海關人員還會對社交媒體賬戶進行檢查。2016年,美國的在線簽證申請表格上增加了一個新問題,要求人們提供自己社交媒體的用戶名。儘管這是個可選回答問題,人們為免自己的簽證被拒,還是選擇回答這個問題。

對智能手機的搜查不同於行李搜查,因為智能手機裡面有非常私人的信息、照片、文件等,而我們往往在社交媒體上表達著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在邊境搜索電子設備的做法,可與警察有權竊聽私人通訊相比。因此對這種檢查應該有相應的監管機制以防止濫用。

如果發生在你身上,該怎麼辦?

如果你在邊境被攔住,並被要求交出設備和密碼,那麼你最好已經提前瞭解了所抵達國家的規定。

弄清你被要求做的事情是否是強制性規定,因為僅僅是穿著制服的人要求你做某事,並不意味著你必須得遵守。如果你不確定自己的權利,那麼可以要求律師的幫助,不要說任何可能給自己帶來的話。

在這個時候一定要保持冷靜,不要與海關官員爭吵。

另外,你也應該聰明地管理自己的數據信息。旅行的時候,將敏感信息存儲在安全的伺服器的雲存儲上,只在需要的時候進行訪問。

責任編輯:黎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