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直不阿!明朝曾有這樣一個清官(圖)

作者:太平 發表:2018-10-16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清官海瑞畫像。(網路圖片)
明朝清官海瑞畫像。(網絡圖片)

海瑞(1514~1587),字汝賢,明朝海南瓊山人,歷任知縣、州判官、戶部尚書、兵部尚書、尚書丞、右僉都御史等職。

海瑞中了舉人後就被任命為淳安知縣,一開始就非常清廉,穿布袍、吃粗糧糙米,讓老僕人種菜自給,而且從不謅媚逢迎權貴。一次,都御史鄢懋卿巡查路過淳安縣,酒飯供應的十分簡陋,海瑞高聲說縣邑狹小不能容納眾多的車馬。懋卿只得收斂威風而離開。後來,海瑞被提拔為判官,政績優異,被選為戶部尚書。

當時,明世宗在位,年號嘉靖。海瑞到京後看到皇帝不處理政務,深居宮中,喜怒無常,傾盡民脂民膏,濫興土木工程。大臣中都是阿諛奉承之輩,沒有人敢說時政。嘉靖四十五年二月,海瑞冒死上疏進諫世宗,直言皇上的種種錯誤。

嘉靖皇帝讀了海瑞上疏,十分憤怒,把上疏扔在地上,對左右說:「快把他逮起來,不要讓他跑掉。」大臣在旁邊說:「這個人向來有傻名。聽說他上疏時,自己知道冒犯該死,買了一個棺材,和妻子訣別,在朝廷聽候治罪,奴僕們也四處奔散沒有留下來的,他是不會逃跑的。」

嘉靖下令把海瑞關進監獄,不久判處死刑,卻又不發布判決。戶部有個司務叫何以尚的,揣摩皇帝沒有殺死海瑞的心意,上疏陳請將海瑞釋放。皇帝大怒,命錦衣衛杖責一百,關進監獄,晝夜用刑審問。過了兩個月,嘉靖皇帝死,明穆宗繼位,海瑞和何以尚都被釋放出獄。

嘉靖皇帝剛死時,外面一般都不知道。提牢主事聽說了這個情況,認為海瑞不僅會釋放而且會被任用,就辦了酒菜來款待海瑞。海瑞自己懷疑應當是被押赴斬首,神色自若,安然享用。主事因此附在他耳邊悄悄說:「皇帝已經駕崩了,先生現在即將出獄受重用了。」海瑞說:「確實嗎?」隨即悲痛大哭,暈倒在地。釋放出獄後,海瑞官復原職,不久改任兵部。提拔為尚寶丞,調任大理。

隆慶三年夏天,海瑞以右金都御史身份巡撫應天十府。很多貪官污吏害怕得趕快辭職。有的顯赫權貴把門漆成紅色的,聽說海瑞來了,趕緊改漆成黑色的。海瑞在當地一心一意興利除害,請求整修吳淞江、白茆河,通流入海,百姓得到了興修水利的好處,同時又大力安撫窮困百姓,貧苦百姓的土地有被富豪奪走的,大多討回來交還原主。士大夫路過海瑞的轄區都得不到海瑞的張羅奉承,因此怨言越來越多。不久海瑞被彈劾而改任他職。當時海瑞巡撫應天才半年,平民百姓聽說海瑞解職而去,呼號哭泣於路邊,家家繪製海瑞像懷念他。

海瑞在赴新職時被奸人排擠而引退,回到瓊山老家。萬曆十三年,海瑞被任命為南京吏部侍郎,萬曆十五年,死於任上。

海瑞沒有兒子,一生清貧。海瑞去世後,金都御史王用汲去照料後事,只見海瑞平日用的是葛布製成的幃帳和破爛的竹器,有些是貧寒的文人也不願使用的,因而禁不住哭起來,湊錢為海瑞辦理喪事。海瑞的死訊傳出,南京的百姓因此罷市。海瑞的靈樞用船運回家鄉時,穿戴著白衣白帽的人站滿了兩岸,祭奠哭拜的人百里不絕。朝廷追贈海瑞太子太保,謚號忠介。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