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7個教育真相老師應該知道 真的很重要!(組圖)

發表:2018-10-1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好的表揚,是肯定孩子的努力,而不是孩子的能力。
最好的表揚,是肯定孩子的努力,而不是孩子的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的一些教育觀念,看起來像是理所當然的教育方式,但是卻被科學研究證實甚為不妥當,甚至是錯誤的。下面這7則相關研究,值得每位教育人深深瞭解。

1、表揚學生「聰明」可能會毀掉他的自信

現在在學校裡老師會盡量避免任何可能傷害學生自尊的行為:考試不公開排名,人人都有獎,時刻表揚學生……但事實上,不恰當的表揚可能會毀掉孩子的自信。

誇獎學生聰明,往往適得其反。大人給孩子貼上「聰明」的標籤並沒有讓他們表現得更好。實際上,這可能是孩子表現不佳的罪魁禍首。

12歲的孩子已經明白,被老師表揚並不代表你做得好,相反,正是因為你做得不夠好,老師認為你需要額外的鼓勵才表揚你。

研究發現,具體、明確、針對某一件事情的表揚,才能發揮作用。最好的表揚,是肯定孩子的努力,而不是孩子的能力。

2、懲罰孩子撒謊不如誇獎他誠實

麥吉爾大學的維多利亞•塔爾瓦教授,做了一個實驗「偷看遊戲」,研究人員在問孩子是否偷看之前,會分別給兩組孩子讀一個小故事,其中一個是《狼來了》,另一個故事是《華盛頓和櫻桃樹》。

聽完《狼來了》之後,孩子甚至比平時更容易說謊,而聽完《華盛頓和櫻桃樹》之後,孩子會減少說謊,男孩減少了75%,女孩減少了50%。

教授重新做了實驗,把故事的主角換成了普通人,其他不變,依然得到了相同的結論。所以在教育孩子誠實上,這給了我們什麼啟示呢?事實上,威脅孩子說謊會受罰,這只會讓他們意識到自己可能付出的代價,反而忽視了說謊這一行為對他人的傷害

真正有效減少孩子說謊的方式,是告訴他們:「如果你偷看,我不會生你的氣,如果你說實話,我會非常高興。」

這就是《華盛頓和櫻桃樹》這個故事有效果的原因:小喬治•華盛頓不但沒有受罰,還因為說真話受到了表揚。

3、「死記硬背」其實很有必要

死記硬背,幾乎鑲嵌在每個經歷過考試教育人的意識中,但事實上,大腦的強項並非思考,而是檢索記憶,因此,常常被詬病的死記硬背其實有其合理性。

研究認知心理學的教授提出了一個顛覆性的觀念:大腦能做很多事情,但思考卻不是它最拿手的。既然大腦如此不擅長思考,又是如何做成每件事的?所以,一個人看起來在進行邏輯思考,但其實大多數時間他只是在進行記憶檢索。

想要憑空就讓學生擁有分析能力或者歸納能力是不可能的,如果教師希望學生掌握分析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就需要全面的事實性知識以及大量地聯繫來支撐。因此,牢記知識對於學習來說十分重要,只有記住更多有意義的信息,才能更有效地思考。

4、大聲朗讀和閱讀一樣重要

腦科學研究表明,朗讀時湧現出大量的α波,恰恰開啟和使用了大腦。

此外,大聲朗讀還能讓腦神經興奮。

經常地大量誦讀,可以幫助我們打開大腦表層到深層的記憶回路,記憶品質因而得到改善。

深層記憶回路是和右腦聯繫在一起的,這個回路一旦打開就和右腦的記憶回路連接起來,生成一種優質「記憶」,甚至可以做到「過目不忘」。

5、面對暫時落後的學生「緩衝」一下效果更好

認知神經科學與教育領域的研究者都認為,學習是認知、情緒與生理層面進行多層次交流的過程,情緒是影響學習結果的重要因素,如果學習環境引起學生的恐懼或壓力,學生的認知能力就會受到影響。

當「怎麼都做不好」時,學生本身已經處於緊張的情緒中,如果教師再一遍遍挑剔,學生就會很不自在,且表現出膽怯的狀態。

反之,如果在這時教師選擇「放一放」,給學生留足修正和練習的時間,他們就會更放鬆,學習的主動性也會增強,從而使練習的效果更明顯。

6、「機會窗口」比起跑線更重要

我們更應該去關注學習某種特定知識的最佳時間。
我們更應該去關注學習某種特定知識的最佳時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真正影響我們學習的是「機會窗口」,也就是「關鍵學習期」。許多家長的信念,是「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其實,從大腦的角度來講,並沒有什麼「起跑線」。所以說「關鍵學習期」很重要,也就是我們更應該去關注學習某種特定知識的最佳時間。

7、社會情緒能力可能比認知能力更重要

目前正規的教育和大部分的家長們,強調的是認知能力,忽略了情緒能力培養的重要性。

社會情緒能力的培養,已經成為了全世界學校的當務之急。現在,美國的社會情緒能力教育已經發展出一套系統課程,形成了幾種模式,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和思考:1.教師會引導學生識別人物的情感變化2.老師通過描述地震、飢餓、戰爭等情景,讓孩子意識到什麼是生理傷害。3.服務型學習是為了培養學生同理心,提高公民責任感。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國家百年大業,是一項神聖而莊嚴的工作,不但為國家培育優秀人才,潛移默化社會風氣,建立正確價值觀念,更是促進國家進步向上提升的原動力。所以說老師的理念非常的重要。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