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每到房價下行週期都有這樣的開發商(圖)

發表:2018-10-22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房地產市場中,存在著天然信息差。這讓本來對樓市信息判斷能力差的購房者,只能成為任其宰割的韭菜。大部分人喜歡把希望寄託於房企的高管嘴邊,認為某些大品牌房企的管理者的口風一定是市場的風向標。
中國房地產市場中,存在著天然信息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1日訊】中國房地產市場中,存在著天然信息差。這讓本來對樓市信息判斷能力差的購房者,只能成為任其宰割的韭菜。大部分人喜歡把希望寄託於開發商的高管嘴邊,認為某些大品牌開發商的管理者的口風一定是市場的風向標。

但是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購房者應該如何判斷,又成了一門技術活兒。在9月中旬萬科內部會議上,萬科董事長郁亮一籌莫展,語重心長地說,今天我們面臨的轉折是全方位的,在政治、經濟、國際等方方面面。社會全方位進入轉折點時,所有行業無一倖免。

接下來三年事業計畫書的制定,所有行為都要「收斂聚焦」,我們要保證「活下去」!而在今年,如果6300億的回款目標沒有達成,我們所有的業務都可以停了。」

隨後,此段對話迅速在網路上引發熱議,「活下去」成為了2018年開發商們制定戰略規劃的主題。

在地產界,萬科一直是公認的龍頭老大,這個頭銜並不在於賣的房子有多麼好,而是在於企業在保證超大規模的基礎上是否擁有良好的現金流,強大的現金儲備和超低的資產負債率。

而這次連萬科都要以保命為主的話,其他中小型房企豈不是可以直接宣告倒閉了嗎。

於是網上就有媒體據此力爭,大唱中國樓市將一去不復返,房價將會進入不可逆的下行渠道。著急改善的購房者像是熱鍋上的螞蟻,現在要不要賣房?晚賣是不是就沒這個價了。

那麼這段話是肺腑之言還是煙霧彈,我們又怎麼得知他們的真正想法呢?其實也不難,我們不需要關心他說了什麼,我們只關心他做了什麼就可以了,行動說明一切。

對於預期的判斷主要表現在拿地上。

根據全國前19強房企的上市公司年報分析,其合計土地儲備面積折合成規劃可建面積大約相當於19億平方米,它們去年全年合計銷售面積為3.2億平方米,以此推算,未來兩年,這19家房企不用再拿一宗地,也可以銷售5.9年。

這證明大房企儲備的土地是完全夠用的。

而在此基礎上,根據中指院數據,2018年1-8月,從拿地金額來看,碧桂園以1134億元拿地金額繼續位居榜首,萬科以1067億元穩居第二位,保利以821億元穩居第三位,3家房企的拿地金額均超800億。

既然如此不看好房地產市場,甚至都要「活不下去」了,又何必儲備這麼多土地呢?況且今年上半年的地價水平還處於歷史高位,土地金貴的狠,這對追求淨收益的萬科好像並不符合道理。

這讓人想起了「禿鷲理論」。

「在食物短缺的季節,禿鷲會一直尾隨在羸弱的獵物身邊,向獵物施加精神壓力,加速獵物死亡,然後啄食屍體,讓自己繼續活下去。」

這是20世紀90年代,美國財經作家希拉里.羅森伯格在所著的暢銷書《禿鷲投資者》中提出來的理論。

如果樓市交易低迷,房價進入下行通道,那麼跟著大基調繼續加大力度唱衰房地產,比悲觀更悲觀,比極端更極端,這樣就會讓市場預期加速下滑。

最後導致的結果就是看不明白的同行業競爭者不敢拿地,購房者會根據「買漲不買跌」的心理慣性更加觀望,市場成交量加速下滑,中小型開發商賣不出去房子資金無法回流,最終被債務壓至破產,淪為老禿鷲的食物。

等到樓市蕭條,地方政府扛不住經濟壓力,主動降了地價後,強者入場抄底拿地,繼續做大做強。

其實在10年前,萬科的王石就已經悟到了禿鷲理論的精髓。

記得2008年王石在拋出「拐點論」時,在博客連補八篇大作補充觀點,一時在市場掀起巨浪。隨後在9月首次對開發的房產進行了大幅降價銷售的處理,這年萬科創造了478.7億元的銷售成績,市場份額同比上升了50%,從而一舉成為了中國房地產企業的龍頭老大。

然後就是2009年金融危機後,四萬億計畫出臺,房地產市場迎來井噴,而萬科曾說過自己不囤地、不捂房、不做利潤在25%以上的項目,結果全被自己的行為證明成了假話。

上面用大量的文字去闡述萬科的「禿鷲理論」,其實一是想告訴大家,開發商的話只能信一半,有些話並不是說給購房者聽的,不要被市場情緒極端化;二是開發商的拿地行為證明了他們對市場的「長預期」,而銷售行為決定了他們的「短預期」。

那麼這時候就有人想問了,前段時間網上曝光上半年土地市場流拍嚴重,光是1∼7月份,就流拍了近800宗土地,達到歷史巔峰,這不正是地產商對「長預期」的看冷嗎?

並不是,分析這個問題還要考慮三個因素。

第一是之前房地產融資太容易了,屬於高槓桿高風險行業,現在監管部門為了防風險嚴令禁止資金違規進入房地產,這就意味著房地產商融資成本極速上升,尤其是中小型企業,拿地稍有不慎就折在上面了;

第二限價政策當頭,麵粉價格比麵包貴,有的地方地價6000,建築成本4000,結果政府限價10000,拿地就賠錢,有幾個人願意做賠本兒賺吆喝的買賣?

第三是2015年和2016年發的公司債,多數為3+2、2+1年的還本付息期限結構,也就意味著2018年開始進入集中到期。既然是債,到期就要還。而現在融資難,拿不到錢,債都還不上,更別說拿新地。

但從今年以萬科為代表的大型企業在一二線城市集中拿地的節奏來看,在長預期上,他們還會堅定地等到一二線城市的下一個週期。而從今年三四線城市流拍的土地佔比78%來看,大多數房企對三四線的樓市已經是用腳投票了。

再來看「短預期」。

房價這東西並不是說拐就拐的,懂點兒經濟學的人都能按照貨幣政策,調控政策推算出現在的結果。

限購政策壓著需求,房貸利率壓著槓桿,限價調控壓著供給,供需雙方鎖定,房價能漲才怪。

一般來說,開發商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主動降價的,因為降價利潤削了不說,最主要還會引發房鬧,維權事件成為籠罩在銷售處上方的陰霾。

事實證明,現在的結果比預想的還要慘一些,萬科早看透了這一切,選擇這個時候講「拐點論」是怕中小型開發商繃不住,提前泄了氣。這樣還不如自己提前搶跑,和2008年一樣,跑在前面永遠比後面的強。

9月26日,廈門萬科的白鷺郡別墅對外宣布開始5折拋售,原價500萬,現價278萬,雖然精裝變為毛坯,電梯和車位去除,在銷售上玩了個心機,但是以價換量的意圖已經非常明顯。

與此同時,上海開始買房送寶馬,寶馬可直接兌現40多萬;四個月前因為搶房還有人暈倒的杭州,現在大部分樓盤直降2000元;西安新開盤項目出現0人購買現象,創下新的歷史記錄;碧桂園在安徽全省全線降價,蚌埠等城市6-7折拋售……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