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寨品牌告倒日本無印良品 輿論嘩然(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10-28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山寨的「無印良品」將日本正版品牌告上法庭,竟然勝訴。
中國山寨的「無印良品」將日本正版品牌告上法庭,竟然勝訴。(圖片來源:Banej/維基百科/CC BY-SA 3.0)

【看中國2018年10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日本品牌無印良品MUJI家喻戶曉。不過近日,中國黑龍江牡丹江,以及山東青島的萬達廣場百貨陸續出現了中國版的「無印良品Natural Mill」,店舖幾乎完全翻版日本「無印良品」。日本無印良品曾多次控告大陸山寨品牌侵權,但都被駁回。離奇的是,中國山寨的「無印良品」此後將日本正版品牌告上法庭,竟然勝訴。

據《蘋果日報》引述香港《AM730》報導說,北京棉田紡織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中國「無印良品」及「Natural Mill無印工坊」,將日本無印良品母公司「株式會社良品計畫」,及其中國分公司「無印良品(上海)商業有限公司」告上法院,指後者的紡織品侵犯其商標權。

法庭的判決書顯示,「無印良品」商標在中國最早由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註冊,並在2004年轉讓給2000年成立的北京棉田紡織品,有效期至2021年4月27日。判決書還提到,大陸版的無印商標「長期宣傳和使用已具備極高的知名度」。

中國法院判決稱,2005年株式會社良品計畫在上海成立無印良品上海後,在床褥、毛毯、面巾、浴巾及抹布等產品上所使用的「無印良品」及「無印良品」商標,侵害北京棉田紡織品商標權,要求日本無印良品賠償62萬元人民幣。這意味著,日本無印良品未來在中國銷售的產品或只能標示「MUJI」。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1年起,株式會社良品計畫曾多次對涉案商標註冊提出異議,但都被駁回。中國最高法院2012年裁定,不撤銷註冊涉案商標。

上海的一位知識產權律師對《界面記者》介紹,「最高院裁定的商標不撤銷,已經為本案定下基調。要麼放棄這個商標,要麼去找北京無印良品談判。」

「2000年無印良品在中國的知名度還很有限。如果最高法院裁定北京棉田紡織品的商標不用撤銷,那真正的無印良品只能選擇放棄該商標(今後在中國只以MUJI的名字出現)或者對北京的無印良品商標進行購買。」該律師表示。

據悉,日本無印良品創立於日本經濟蕭條時期,1983年在東京開出第一家獨立旗艦店,1990年正式成立良品計畫株式會社。2005年,無印良品進駐上海。13年來,在該市場僅開設235家門店。有分析指出,無印良品的生意,受到大量山寨店的威脅。

但《新浪》報導說,在消費者眼中,北京棉田紡織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Natural Mill無印工坊一直被視為日本無印良品的替代品,換言之即山寨版。

事實上,日本無印良品並不是第一個在中國受到侵權且維權失敗的品牌。

Nike旗下品牌Jordan就曾起訴福建的體育用品公司喬丹體育。這場官司持續五年之久,最終在去年底結案,福建的體育用品公司喬丹體育可以在鞋類、服飾等商品上繼續使用「喬丹」的中文商標。

美國運動品牌New Balance於90年代初期就已經進入中國市場,並採用「紐巴倫」的中文譯名。後因代理商私自擴大產量,生產了大批質量差、便宜、印有「N」字樣的鞋款並搶注「紐巴倫」商標,該品牌被迫退出中國內地市場。直到2003年,New Balance才重返該市場。但最接近品牌譯名的「新百倫」在2004年就被廣東一家民營企業註冊,這家公司還向New Balance發起侵權訴訟,最終以New Balance賠償500萬元告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