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騙局 虛構一國家一大票人跟著移民(組圖)

發表:2018-10-29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上最牛的騙子。
史上最牛的騙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起高明的騙局,大家多多少少都能說出幾個,比如「拆東牆補西牆」騙術的鼻祖,上世紀20年代的「龐氏騙局」。再比如,在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中,涉案金額驚人的「麥道夫騙局」。

然而,這些故事裡的騙子和歷史上一位名叫Gregor MacGregor的哥們比起來,也只能算小巫見大巫了。

因為,這個MacGregor,直接虛構出了一個國家!

更讓人無語的是,很多人居然還相信了!

不但信了,還賭上全部身家前仆後繼跟著他去移民

很多人居然還相信了!還賭上全部身家前仆後繼跟著他去移民!
很多人居然還相信了!還賭上全部身家前仆後繼跟著他去移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個人,被稱為「史上最牛的騙子」!

關於他的故事,還得從18世紀末說起。

1786年,Gregor MacGregor出生在蘇格蘭斯特林郡,父親是東印度公司的船長,出生在這樣的航海家庭,從小耳濡目染父親那些航海故事,讓MacGregor從小就有了一顆不安分的心。

英國軍隊時的Gregor MacGregor,由George Watson繪製,1804年。
英國軍隊時的Gregor MacGregor,1804年。(圖片來源:George Watson/維基百科/CC0)

MacGregor16歲便加入了英國陸軍,軍旅生涯一直不慍不火,1810年從陸軍退役時,也只是個上尉。然而,年僅23歲的他不甘於平凡,他離開倫敦來到南美大陸,加入了委內瑞拉軍隊,MacGregor最終靠自己的實力打出了一片江山,還被玻利瓦爾晉升為少將!

Gregor MacGregor將軍
Gregor MacGregor將軍(圖片來源:en:Samuel William Reynolds/維基百科/CC0)

1817年,不安分的MacGregor幹出了人生中第一件壯舉,他帶領一小股部隊佔領了當時屬於西班牙,如今歸美國管的佛羅里達州海域的Amelia島。

卡塔赫納(Cartagena)的城垛,麥格雷戈爾在1815年參與了對西班牙襲擊者的防禦。
卡塔赫納(Cartagena)的城垛,麥格雷戈爾在1815年參與了對西班牙襲擊者的防禦。(圖片來源:Igvir/維基百科/CC BY-SA 2.0)

MacGregor佔島為王,宣佈成立「佛羅里達共和國」,自封為這個島國的領導人。儘管過了不久,他們就被聞訊趕來的西班牙軍隊揍了一頓,灰溜溜地跑了。

巴拿馬Porto Bello堡壘的一部分,MacGregor於1819年4月放棄了由William Rafter上校領導的部隊。
巴拿馬Porto Bello堡壘的一部分,MacGregor於1819年4月放棄了由William Rafter上校領導的部隊。(圖片來源:andrea1victoria/維基百科/CC BY-SA 2.0)

但這一次非同尋常的經歷,讓MacGregor相信,自己生來就有領導一個國家的天賦和能力。加上這些年在南美大陸的所見所聞,他甚至自戀地認為,自己是一個印加公主的後裔,懷揣著在南美復國的使命來到這個世界上的。

1818年,在佛羅里達建國失敗的MacGregor回到了倫敦。無所事事的他在倫敦閒逛了一陣子後發現,自己深埋在心底的領導一個國家的夢想終於有機會實現了!

當時的英國,到處都是閒錢,老對手拿破崙戰敗,經濟一片繁榮昌盛,老百姓的腰包史無前例地鼓脹。閒錢多了,自然想拿點出來投資,但好的投資渠道實在太少了,政府自己發行的債券利率很低,只有不到3%。

一心想賺大錢的英國人開始轉向別國的高利率債券。他們開始投資回報率更高的拉美國家債券,當時的巴西、哥倫比亞、墨西哥等國發行的債券,利率都高達6%。

除了債券,還拉美國家的礦山,農場,和一些有升值潛力的地皮很多都被倫敦人買了,有人甚至搭上全部身家跑到拉美去買地定居,拉美投資潮一時間紅紅火火。

在這股熱潮中,1822年,一個神祕的新國家在南美大陸誕生了,這個國家的名字叫「波亞斯共和國」(Republic of Poyais),而宣布這個驚人訊息的,正是Gregor MacGregor!

他操著一口蘇格蘭腔的英語表示,自己除了本地銀行家兒子這個身份以外,還有一個更驚人的身份——「波亞斯共和國」的王子!

緊接著,他向大家展示了這個國家的國旗,國徽還有貨幣(當然,這些都是他自己設計的)。

據他說,這個國家比威爾士大一點點,就坐落在宏都拉斯旁邊,「波亞斯」土地肥沃,氣候宜人,糧食一年三熟(其他國家都是一年兩熟)。

來自Mosquito Shore草圖的彫刻,旨在描繪「Poyais領土內的黑河港」。
來自Mosquito Shore草圖的彫刻,旨在描繪「Poyais領土內的黑河港」。(圖片來源:Thomas Strangeways/維基百科/CC0)

唯一的欠缺就是有意願的投資者和定居者。因此,作為王子的他預備發行20萬英鎊的債券募集資金,除此以外,他還提出了一個移民定居計畫。

儘管有人對此有疑問,指出這個「波亞斯共和國」沒有徵稅記錄,大家買了債券,萬一收不回本利怎麼辦?

MacGregor信誓旦旦地表示,「波亞斯共和國」自然資源辣麼豐富,光出口稅的收入就足以支付國債利息,難道你們還怕投的錢收不回來?

MacGregor說得有鼻子有眼,加上承諾的利率相當高,最後,這個所謂的「波亞斯共和國」的債券居然得以順利發行,並且剛上市就被搶購一空。

第一筆資金募集到位了,MacGregor再接再厲,繼續在造勢,推出了他的下一個計畫,——投資移民。

他不但安排了一次全國性報紙的專訪,還聯絡出版商推出了一本旅行指南,這一波造勢又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那時候已經是19世紀了,大航海時代早已結束,地球上除了南極北極,幾乎沒有別的死角,更何況是一個已經被多個歐洲國家殖民過的大陸。

然而,這些參加投資移民計畫的人居然還信了他的鬼話!因為,這些參加移民計畫的人,都是MacGregor的老鄉——蘇格蘭人。

原本蘇格蘭人就勤勞樸實,又有很重的「老鄉情結」。倫敦籌款,老家拉移民,這一條龍殺熟的生意也算是計畫周詳。

除此以外,「波亞斯移民」裡還進來了不少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一銀行家,醫生以及軍人。原本有懷疑的人,看著這些「高素質人群」的加入,也就打消了之前的顧慮。

而最最重要的是,在整個造勢的過程中,MacGregor的表演實在是天衣無縫,那感覺就彷彿自己真的是「波亞斯共和國」的王子,一心一意帶領大家去建設新家園,這種角色帶入到了無我境界的表演,令人們最終對他深信不疑。

Poyais的貨幣。
Poyais的貨幣。(圖片來源: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 /維基百科/CC0)

幾個月後,移民計畫正式啟航了。

1822年年底,兩艘船載著250多名移民駛向傳說中的「波亞斯」,在海上晃盪了兩個月之後,船隻終於抵達目的地。

移民們發現,這裡和MacGregor描述的很不一樣,沒有港口、城鎮和道路,周圍都是原始森林和部落。一開始,他們仍以為是找錯地方,決定先留下來。

剛開始,他們有工具,有醫生和藥品,也有自帶的口糧,搭建好營地,日子也還算過得去。但很快,這些「新波亞斯人」很快發現,情況有些不對勁了,先是一部分人吃不了苦,拒絕參加勞動,後來又因為食物的分配引發了群體性鬥毆。

再後來,雨季來臨,疾病開始傳播,陸續有孩子死去,一些移民開始認識到他們的困境,這根本不是什麼「天堂般的國度」,大家根本就是被MacGregor忽悠到了一個鳥不拉屎的地方拓荒來了!

一些人開始出逃卻屢屢受挫,到了第二年5月,一艘路過的船又救出了一部分移民。

最終,三分之二的移民陸續死去。「波亞斯」移民的慘狀通過各種渠道傳回了倫敦,英國海軍甚至緊急出動軍艦追回了另外5艘已出發去「波亞斯」的移民船隻。

1823年秋天,「波亞斯共和國」的真相終於大白於天下。

MacGregor只得出逃,他轉移到法國重施故技,誘騙新的投資者和移民,再一次成功誘騙了60人移民「波亞斯」。

然而,巴黎當局很快發現了疑點並展開調查。最終,這個史上最大膽,最能忽悠的超級騙子MacGregor終於被逮捕入獄。

麥格雷戈在1825年12月至1826年7月被拘留並關在巴黎的La Force監獄。
麥格雷戈在1825年12月至1826年7月被拘留並關在巴黎的La Force監獄。(圖片來源:Theodor Josef Hubert Hoffbauer /維基百科/CC0)

多年後,MacGregor出獄回到蘇格蘭,那些被他坑慘的老鄉們都紛紛上門追債。MacGregor無路可走,只好回到他發跡的地方——委內瑞拉。1845年12月,MacGregor在委內瑞拉的加拉加斯去世,享年59歲。

委內瑞拉的加拉加斯,MacGregor在此去世,享年59歲。
委內瑞拉的加拉加斯,MacGregor在此去世,享年59歲。(圖片來源 Joseph Thomas /維基百科/CC0)

他死之後,「波亞斯共和國」這個虛構國家的騙局依然讓大家費解不已。疑惑的地方就在於,MacGregor當時已經通過發行債券募集到了一大筆錢,足夠他後半生好吃好喝,為啥他還要執著地推行移民計畫呢?

很多人認為,MacGregor內心深處的確有真正建立一個國家的幻想,儘管這個夢想看起來有些荒謬,但他在虛構那個國家時,不但讓聽他演講的人相信了,恐怕連他自己都對這一切深信不疑了。

騙術的最高境界,大概就是騙到連自己都深信不疑了。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