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俄在南極洲爭什麼?(圖)

發表:2018-10-30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極
澳、中、俄中南極洲爭什麼?(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30日訊】澳大利亞花了20億澳元,建造了一艘新的南極破冰船,這是澳洲在南極項目上最大數額的單筆投資。科研補給船RSV Nuyina上個月剛剛下水,它主要任務是為澳大利亞南極科學考察隊提供支援,但是它同時也肩負其它任務,那就是近些年來,中俄等國家一直在這片冰雪覆蓋的大陸上非常活躍,澳大利亞曾宣布擁有南極洲42%的土地,因此想用行動來證明自己的領土權力。

澳大利亞為何要對南極洲這麼大面積的土地宣布主權?其它國家為何對這個地區如此感興趣?在與澳洲隔海相望的這塊大陸上究竟發生著什麼?ABC總結了一份快速指南,來回答這些問題。

澳大利亞在南極扮演的角色

據澳大利亞南極局(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稱,澳大利亞在南極的領土面積高達590萬平方公里,幾乎相當於澳大利亞國土面積的80%,稱之為澳大利亞南極洲領地(Australian Antarctic Territory)。在所有對南極洲主張主權的國家中,澳洲所佔面積最大,但這並沒有得到正式承認。

澳大利亞在南極洲有3座常年運作的科學考察站,還有一座在麥考瑞島(Macquarie Island)上,併進行著數十個科研項目。

近年來南極科研人員一直就南極問題批評澳大利亞政府。「由於一直以來缺少資金支持,同時有新的參與者出現在南極,澳大利亞在南極的主導地位下降。」專家Tony Press在2014年政府委託的報告中說,「澳大利亞距離南極得天獨厚的位置及長久的探索和研究的歷史,因而在南極自然形成了領導力,但現在正面臨被削弱的危險。"

其它國家在南極幹什麼?

除了澳大利亞之外,還有6個國家對南極洲部分領土宣稱主權,它們是阿根廷、智利、法國、紐西蘭、挪威和英國。此外還有許多國家在南極設有考察站,並參與聯合科學項目。

中國和俄羅斯,過去10年來開足馬力在南極活動。尤其是中國,在短短的10年內就已成為「領先的極地競爭者」,中國在南極的投資超過其它任何國家。

中國現有3個南極基地、2個野外營地和3個機場。中國在南極的很多活動是在澳大利亞宣布的南極領地中開展的。

而俄羅斯介入南極事務由來已久,並聲稱是俄羅斯在1820年發現了這塊冰雪大陸,美國和英國也聲稱自己發現了南極大陸。

蘇聯曾經是南極科學研究的領軍者,20世紀90年代蘇聯解體後,3個研究站關閉。但是,復興的俄羅斯正在重新投資南極,其重點是科學研究和安裝衛星接收器。

他們為何如此感興趣?

對大多數人來說,南極在我們腦海中的印象就是雄偉的冰山和可愛的企鵝。

但這塊冰雪大陸上不僅存在著世界上最讓人驚嘆的自然奇觀,還有大量未被開採的石油、天然氣、礦產和廣泛的魚類等寶貴資源,因此許多國家都想來分一杯羹。

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希望保持其原始狀態,而中國和俄羅斯希望在南極開發。雙方分歧很大。因為全球資源減少,禁止開採的公約將於2048年才重新進行談判。

更為重要的是,南極已經漸漸成為全球戰略要地。

中國和俄羅斯都希望利用南極來提高他們的GPS系統的精度,以此與仍處於全球主導地位的美國相抗衡。南極是他們戰略規劃的關鍵,因為這裡是放置衛星接收器的理想位置。

全球秩序的變化使得南極在戰略層面上比以往更加重要,各種勢力都在南極洲這個不受管制,又有利可圖的地方尋找機會。而且中國在未聲明的情況下已經在那裡部署軍事設施。

澳大利亞正在採取什麼對策?

1959年的南極公約並沒能保障澳大利亞在南極大陸上的領土主張。該公約擱置了所有對南極洲領土的主張,以打造一個合法的框架來管理人們在南極大陸上的活動。

儘管當前各國仍在合約系統規定的範圍內行事,但是他們也在積極地尋找後備方案。許多分析人士認為各國都在爭奪南極洲的財富,該條約已經不具備約束力。

專家稱,澳大利亞把重點放在了北部的安全或移民等熱點政治問題上。忽視了南極戰略競爭帶來的風險。而中國和俄羅斯仍在南極快馬加鞭,它們的實力不斷在繼續增長。

Press博士2014年在題為《澳大利亞20年南極戰略計畫》中警告稱,澳大利亞還有一線希望,來重獲其在南極的戰略利益和在南極事務中的領先地位。

報告發布後,當時的譚寶政府宣布建造新的破冰船。該船的建造耗資50多萬澳元,其運營和維護費用約15億澳元,並為南極項目撥款2.55億澳元。但是許多南極觀察家認為,澳大利亞仍然做得不夠。

責任編輯:黎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