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庫:警惕中國軍方「異國採花 中華釀蜜」(圖)

發表:2018-11-01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智庫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圖片來源:Wikipedia CC BY-SA)

【看中國2018年11月1日訊】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一份最新報告揭示,澳大利亞各大學與中國軍事學者的合作正達到一個空前的水平,大約有300名中國的軍事學者被派往澳大利亞,其中至少有17名人掩蓋了他們與中國軍方的聯繫。這是北京公然推動的獲取最新西方先進技術的手段之一。

報告稱,中國軍方派遣人員到五眼安全聯盟成員國的大學——澳大利亞,美國,英國,加拿大和紐西蘭——以瞭解其軍事先進技術。該報告的作者Joske說:「在過去的10年裡,澳大利亞與中方的合作是這5個國家中最多的,是美國水平的6倍。」

目前,澳洲國防部和各大學之間正在發生爭論,國防部稱,他們需要有搜索和進入大學的研究系統的權力,同時有對在澳大利亞進行研究的外國護照持有人的審查權力。因為澳大利亞正在展開的一些技術研究具有民用和軍用雙重性質,包括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Joske表示,北京並不羞於表達其戰略,中國軍方使用「異國採花 中華釀蜜」這一短語來描述它如何利用海外專業技術為其所用。

「他們的目標非常明確,他們參與某項合作研究的目的,是改善他們自己的軍事技術,」他說中方軍事學者有時使用欺騙手段與世界各地的大學合作,「大約有2500名中國軍事科學家在過去10年裡被送往國外學習或工作。其中300人在澳大利亞。他們在高科技領域工作,例如導航技術和超級計算機領域。其中有17人隱瞞身份來到了澳大利亞,他們試圖掩蓋他們是在軍隊從事研究工作的,」Joske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採訪時說,這種合作帶來了嚴重的安全風險。

該報告稱,在五眼聯盟國家的所有大學中,新南威爾士大學與中國軍方科學家合作出版了最多的文獻。2015年,新南威爾士大學舉辦了一次由40名中國軍事科學家參加的移動測繪技術會議。這40位科學家中約有30位公開承認他們來自中國國防科技大學(NUDT)或中國武器製造商。而有9人聲稱來自鄭州測繪學院。該報告研究發現,鄭州測繪學院早已不復存在,實際上他們來自於中國軍方信息工程大學軍事學院。

另有中國軍事學院的一名副教授郭建峰於2014年在科廷大學訪問了一年。他也沒有說自己來自中國軍事學院,而自稱是鄭州測繪學院的成員。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共高級軍官告訴新唐人電視臺,中共軍隊附屬大學的教職員和研究員本身就是軍人,他們是文職,並且都是共產黨員,一旦透露他們的軍方身份,像美國等西方國家就不可能給這些人簽證,因而不得不隱瞞自己的真實身份。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你希望去進修,你是來自於軍方或者是國安單位的,對方可能會有些疑慮,所以只好用智庫研究的身份或者以這種平民的身份出去。」

報告作者Joske在研究了中國和外國科學家自2006年後的合作計畫、以及中共派往海外研究人員的統計資料後發現,中共的興趣主要集中在導航科技、電腦科學和人工智慧等學科,尤其是新興軍民兩用科技領域。

通常中共軍方派出的學者不會和東道國的軍方官員直接接觸,而是專心收集能促進中共軍事科技進步的知識。

Joske說,各大學都沒有重視這一問題的潛在風險,「他們大學很依賴學生人數,以及與中國的科研合作。而同時,他們對中國沒有深度瞭解,也沒有反思他們與北京建立起來的密切關係。」

責任編輯:黎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